半年资产缩水5亿元!锤子科技把钱花哪了?金融

砍柴网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6-09-23 09:33
作为锤子科技CEO,历经四个春秋,他几乎以一己之力从无到有做出一家公司,两个手机品牌,三款手机产品。一次又一次踩坑之后,罗永浩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像个企业家该有的...

锤子科技的运营财务数据被“X队友”披露了,数据简直惨不忍睹。

昨日,成都尼毕鲁科技(Tap4Fun)因计划在上交所创业板上市,旗下全资子公司抱团创投相关数据对外披露,包括投资对象锤子科技近两年的财务数据。

2015年3月16日,Tap4Fun旗下全资子公司抱团科技以21.1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向锤子科技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获得后者1.13%的股权。

半年资产缩水5亿多

根据披露的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2016年半年报财务尚未审计)。

同时资产总额也大跳水,由2015年年底的8.25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96亿元。

半年总资产缩水5亿多元,这些钱都去哪了,难道是拿来购买百度搜索关键词了?

要知道过去6个月锤子科技并未发布任何新品,所以资产缩水的原因可能来自T2库存清理、新品研发以及团队建设等。

库存清理是个问题

手机卖不出去积累库存是会造成亏损的,这也是很多国产厂商在新品上市初期不敢大规模备货的原因之一。

去年底联想第二季度财报净亏损7.14亿美元(6年来首次),也是因为计入5.99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及3.24亿美元(约合21.6亿人民币)的清理库存费用。

相比联想这种季度出货量破千万的大厂,锤子虽然年出货量不足百万,有几十万台的库存也够老罗吐血的。

618锤子T2直降700元,稍早之前电商平台已经1999元特价开卖了,如果不是有库存肯定不会降价的。

考虑到T1上市一年价格腰斩后又“坚持”了半年,T2恐怕要到年底才能清完库存,也是造成T3推迟发布的原因之一。

翻身靠锤子T3和VR

至今已连续5个季度亏损的HTC试图通过Vive眼镜寻求扭亏,小米等国产厂商也有开发VR产品,锤子显然不想落后。

6月初老罗透露他有个“白日梦”(Daydream)??“人真是不可靠啊,如果这样都做不好VR,我们还有什么借口呢?”

锤子科技从去年11月份就在招聘VR方面的员工,产品可能要晚些时候才会发布,只是锤粉貌似对T3更感兴趣。

日前老罗在微博中回复网友“怎么可能那么晚?谁好意思那么晚?”,还提到“今年的发布会多半不在北京”,说的应该是锤子T3。

传言锤子科技可能推出两款新机,分别是锤子T3(5英寸、骁龙820)及坚果U2(5.5英寸、骁龙652),前者的Home键会“致敬”苹果

创业未半高管流失

盖茨曾说:“如果把我们公司顶尖的20个人才挖走,那么微软会变为一家无足轻重的公司。”然而锤子科技创业4年便遇到了高管流失问题。

7月初,网上疯传锤子遭遇严重危机,已有20多位高管离职,包括CTO钱晨、设计总监罗子雄等,老罗不得不做出回应。

老罗否认了有20多位高管离职,称“首先得有不少于20多位的高管”,不过内部人士确认CTO钱晨已“离职”??以创业元老身份退休。

锤子和坚果手机都是钱晨主导研发的,后者担任过摩托罗拉设计总监和Marvell硬件总监,离职的消息震动了业界。

据说CTO职位已被原华为荣耀高管吴德周接任,锤子还从微博挖来市场副总裁苗颖,此外还有一名来自深圳供应链方面的副总裁。

乐视收购或成事实

今年6月底有工商局公示的信息显示,老罗出质了约205万股股份给阿里巴巴,但换取了多少资金并没有公布。

现在看来锤子科技真的非常缺钱,老罗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6.30%降为28.46%,减少的27.84%股权或全部用来缓解资金压力了。

另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在今年7月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国内互联网巨头,可能会在10月公布更多信息。

8月中期业界纷纷传言称乐视拟收购锤子科技,两个月前就有资本运作。虽然老罗予以了否认,但是考虑到新一轮融资的时间点...

乐视需要一个高端品牌,锤子科技缺资金早已成共识(没想到这么差钱),看来两家真要走到一起了

作者:互联网圈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