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想打赢下半场还要烧多少钱?态度

砍柴网 / 中国证券网 / 2016-09-23 17:54
有媒体评论指出,不可回避的是,随着新一轮轮融资的完成,背后资本对于公司的期待也日益焦灼。目前,美团在一级市场的估值为180亿美元,一般二级市场的估值普遍都低于一级...

面对连日来新美大收购百度糯米的传闻,糯米一方坚决否认,新美大一方闪烁其词,让人不禁怀疑,传言背后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戏。毕竟,去年美团融资受阻时,不止一次抛出烟雾弹提振士气。

故事讲到尽头,模式难以推陈出新,手头的弹药也快消耗殆尽,新美大确实需要合适的新闻刺激一下精神。稍微替王兴算一算帐就能发现,新美大在“下半场”可用得牌终究是不多了。

一段时间以来,美团依靠烧钱带来的回报是,勉强在团购、外卖和酒店等业务中挤入第一阵营。不过,新美大在各个战场依然遭遇强劲的对手。在团购市场有着百度糯米紧追不舍;在外卖市场,后有百度外卖持续性地补贴,前有引入阿里的饿了么领先市场;在酒店业务上,则面临着携程系的围剿。

拿酒店行业来说,据携程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至2016年6月30日,携程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约合27亿美元。而携程日前又宣布,通过发行美国存托凭证和可转债的方式,募集高达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算上去哪儿网在最近的增发中8亿美元的融资,和艺龙手中的资金,整个携程集团有近6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投入竞争。

在美团目前最为重视的外卖战线,饿了么4月宣布获得阿里和蚂蚁金服12.5亿美金的投资,显然短期内不会为资金发愁。虽然不清楚百度糯米目前的资金情况,但曾良在内部邮件里表示,“在O2O这场马拉松的长跑中转换赛道,抵达胜利的终点也要靠技术(能力)、人效(拼搏)还有资金(耐力),而这些正是百度糯米所拥有的。”显然,百度糯米也并不缺钱。

也就是,在美团涉猎的三条战线上,对手至少有7、80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投入。假如任何一家重新打补贴牌,美团都没有办法不跟牌。美团想要“下半场”的入场资格,至少也要准备相应的筹码,但是可能吗?

以新美大现有的180亿的估值,要融得相应的资金,至少要稀释近半的股份。即便做大估值,新美大为融资也要出让大笔股份。这很可能会让王兴和管理团队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王兴是否愿意做出这么大的牺牲?

另一个问题是,即便王兴愿意割肉融资,又有谁肯来接盘?

查看美团历年来的融资金额可见,其额度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高,烧钱的速度也越来越快。2015年10月合并至今,新美大有两项已披露的投资进展,2016年1月,新美大宣布完成合并后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7月,新美大突然宣布获得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但对于融资金额和却只字未提,外界猜测,这或许是由于融资金额不太理想的缘故。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融资相距仅半年时间。难道这半年时间美团又烧完了33亿美元?

新美大CEO王兴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夏季峰会上称,到2016年7月,美团点评除外卖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但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美团外卖算上补贴、物流和人员工资等成本,每月亏损在5亿人民币左右,其他业务条线实际每月亏损也在2亿左右。而且,任何一条业务线上的对手,一旦发动补贴进攻,都能让新美大重新回到更大幅度亏损。

各条业务线在线化程度低、资源分散、产品种类复杂、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让美团很难靠砸钱形成竞争壁垒,还被媒体报道称,美团内部的高管曾自嘲称:美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烧钱补贴。

王兴做为CEO,显然也没能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想法,给资本讲出更有说服力的商业模式来。他最近一次关于“下半场”的演讲,更像是为了应付非议而勉强抛出的空洞概念。什么是“下半场”?怎样打赢“下半场”?王兴都没能给出具有说服力的解释。

有媒体评论指出,不可回避的是,随着新一轮轮融资的完成,背后资本对于公司的期待也日益焦灼。目前,美团在一级市场的估值为180亿美元,一般二级市场的估值普遍都低于一级市场。等美团熬到上市时,估值将会被缩水到怎样的程度,不堪设想。

那么下面,还有谁家资本会为美团“下半场”的故事继续买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