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百度糯米若合并,效仿OTA换股或为最佳方式金融

iDoNews 专栏 / 倪卫涛 / 2016-09-11 11:14
美团点评合并的时候,糯米豪言200亿砸向O2O,而今200亿已烧大半,也仅将原来的19%市场份额提上到25%,新美大屡屡融资,但而今方实现除外卖之外的所谓基本盈利,价格战早已...

美团点评合并的时候,糯米豪言200亿砸向O2O,而今200亿已烧大半,也仅将原来的19%市场份额提上到25%,新美大屡屡融资,但而今方实现除外卖之外的所谓基本盈利,价格战早已不是O2O的打法,坊间合并的风声愈烈,两者蠢蠢而动的心愈按奈不住。提前结束补贴大战进入王兴口中的“O2O下半场”,才才可能跳出原本依靠价格剪刀而形成的“拉锯战”,由亏损补贴转为健康盈利。

阿里急攻O2O,欲构筑互联网的“生活”入口

在新美大和糯米资本激战正酣之际,阿里已悄然掀起O2O攻城战,早在4月13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投资饿了么9亿美元和3.5亿美元,双方在云计算和地图服务等信息系统领域连接打通,实现规模扩展和数据共享,而且饿了么平台商户、配送服务商、个人等资源和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嫁接联通,实现金融服务和大数据服务的深度融合。根据DCCI《2016年上半年中国白领外卖服务研究报告》,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在用户最常用的第三方外卖平台中占比超90%,三者分别以近乎相同的百分占比瓜分整个外卖市场。

近期,阿里更是在O2O领域频频出击,先是支付宝上线新版本,界面风格大变,“生活”位于菜单左下角第一位置,接着是阿里O2O入口“口碑”,然后为“朋友”,无疑,阿里将自己的战略定位提升生活服务、O2O、永不死心的社交构成的生活体系,以“生活”为核心构建未来以支付宝为中心的“生活”入口。与此同时,蚂蚁金服投资百盛中国5000万美元,基于百盛中国旗下的必胜客和肯德基两大品牌在线下实体店的资源和实力,强势布局基于支付宝的支付场景,为阿里O2O和“生活”入口再下一城。随着阿里以退为进,更是折价出售新美大股份,激起美团强势反攻O2O。

种种迹象,阿里要急速布局一个以“生活”为中心的未来入口,以守为攻,以攻为进,与腾讯以社交和游戏构筑而起的“精神”入口遥相呼应,形成中国互联网的“两极旋转”之势。

新美大急需轻资产撬动重资产,实现商业闭环

O2O的战争路线是:价格战争夺用户、技术驱动扩张效率、体验吸引成交易。O2O经过千团大战、价格大战、并购大战,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的合并,成为结束用户争夺战的最后悬念,而今的O2O格局在资本的消耗殆尽下即将迎来的是下半场效率和体验的平稳推进。大众点评十载耕耘沉淀的不仅仅是2亿的用户,更是1亿点评所累积起来的媒体,业内人士曾认为大众点评并不是一家O2O公司而是一家以“点评媒体+团购”为商业模式的公司,但是美团点评合并后,点评就逐渐被边缘化,成为美团的附庸,造成当下新美大呈现出“美团APP+微信”的“生活”入口,而点评的入口却位于微信的二级入口,引流效果并不明显,由于点评的边缘化,美团便失去了一个媒体引导流量的入口,恰恰百度糯米能给予美团的就是搜索引擎所带来的流量入口,而美团点评合二为一的新美大虽然规模巨大,但是流量明显匮乏,另外技术驱动效率提升更是美团的软肋,在资本激战精疲力竭之际,新美大急需利用超强技术来驱动服务效率的提升,而百度则是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巨头之霸,王兴急需百度之入口和技术进入O2O的下半场。

新美大边缘化点评,意味着失去一个流量入口,而今悔过,合并糯米不仅可以得到一个超级流量入口,更重要的是O2O市场本身即是一个从线上到线下、从引流到交易、从价格到体验的全方位重资产,媒体流量入口相对而言则是重资产,而今美团的战略方向已经到了以内容流量入口的轻资产为驱动力攻占线下需要绝对优质体验,由商户、用户、服务等资源的重资产,由内容信息通过流量引导用户,技术体验通过支付完成交易闭环,由原本的价格烧钱战全面转型由内容到流量到技术到体验的一条龙高效转化,尤其百度急需布局O2O交易场景,效仿OTA合并新美大在移动互联网碎片化爆炸的时代,内容轻资产撬动服务重资产构成新时代的商业闭环成为必不可逆。

于百度而言,坐拥信息流量第一入口的搜索依然还是信息服务的第一入口,百度所谓的“连接人与服务”也并没有如愿以偿,以当下格局来看,除广告之外,百度流量是空占位置而无变现之地,O2O成为百度流量变现的最佳可能,O2O虽然号称市场份额第二,但是这个第二却是美团点评合并而来,依然和新美大差之千里,七二之距,百度虽有流量却并未形成O2O所需要的根本核心,那就是交易场景,而此间支付是必然环节,百度发力金融,通过大额补贴全面推广百度钱包,结果却是原本为补贴所准备的200亿已经耗尽大半,支付场景看似并无明显成型,在百度一时并购91助手要抢夺移动分发入口,一时直达号要颠覆微信,一时200亿要砸O2O,一时要攻克人工智能而飘摇不定的战略大局上,百度早已迷失了绝对的方向,“连接人与服务”几乎成为空谈。

眼下的百度糯米若和新美大合并,百度即可将新美大的重资产与糯米、携程、去哪儿进行优化配置,因为新美大急需流量入口输血,若合并,新美大将把百度搜索和微信作为两个流量入口来驱动轻资产的壮大,再以轻资产驱动重资产,实现极为轻松的商业变现,百度可用新美大重资产资源联合百度钱包扩张金融服务、联合百度地图构筑更深的服务场景,效仿百度换股携程合并新美大,抵消劣势,放大优势,优化体系配置,不失为逃逸困局的自我赋能战略。关于百度仅仅焦虑的是控股权问题,但是有了换股携程的先例,那就有沿袭借鉴的可能,宣称要独立的美团酒店业务可与携程去哪儿的酒店业务合并,让酒店统一于OTA,独立的新美大电影可合并到糯米影业,换取百度外卖的股权,让美团已合并的外卖,让合并后的影业,连同O2O综合服务释放出绝对的叠加效应。

在王兴依次错过阿里入口,微信一级入口,又企图融资的窘况下,在百度还迷失在惶恐而行的迷惘中,合则双赢,分则俱损,效仿OTA换股成为最佳方式。

作者:倪卫涛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