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群魔乱舞 谁能撼动AT霸主地位?金融

砍柴网 / 易君 / 2016-09-05 11:07
手机支付毫无疑问仍然是块巨大的蛋糕,根据易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97万亿元人民币,支付宝、微信支付向商户收取的支付费率约为0.6%-2%...

苹果、三星后,9月1日,小米与中国银联正式推出“小米支付”(Mi Pay)。

手机支付毫无疑问仍然是块巨大的蛋糕,根据易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97万亿元人民币,支付宝、微信支付向商户收取的支付费率约为0.6%-2%,如果手机厂商按保守估计的0.1%的费率分成计算,一季度的营收水平应在59.7亿人民币,全年可能超过240亿。

喜欢发烧的小米自然不想错过这股浪潮。但是,在阿里和腾讯的两重大山下,主打购物+出行的小米支付能让用户移情别恋,再度创造销售神话吗?

这还真不好说。

在小米之前,早有各大手机厂商陆续进军支付支付领域,群pay大战下,各pay首先要想的,不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让大量的用户使用它。业内人士表示,“支付从来不是一门挣钱的生意,甚至需要大量的投入,而盈利的链条主要分布在后端的金融服务领域。”

除此之外,手机支付的商户端与用户端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苹果在刚推出Apple Pay时,会遇见商店没有安装能支持的POS机,或者店员不知道Apple Pay为何物,甚至一些商店即使能够使用Apple Pay,也因为手机厂商与银联的补贴比不上微信、支付宝,让不少用户和商家都“刻意回避”使用Apple Pay。

而这些问题,小米也逃不过。然而,小米pay的发展瓶颈还不止这些。

1、小米pay更像是一个寄居品,而非独立的支付软件。

小米支付和微信、支付宝最大的差别,就是它仅仅支持小米5手机用户。这样看来,米支付的推出更像是单纯在小米手机上为用户提供一个移动支付体验,成为小米手机的加分功能,而非走正统的移动支付路径。

如果要在移动支付行业大展拳脚,被手机用户数量束缚了手脚的支付软件,显然不会有太大前途。在此前的发布会上,小米方也并没大谈如何撼动移动支付行业,如此看来,雷军的移动支付布局点,或许不在小米pay上。

2、短期内难以撼动AT格局

数据显示,在2015年3季度,银联在移动支付中的市场份额是0.49%,而到了2016年一季度,这一份额仅提升到0.69%,而支付宝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高达63.41%。

和已经在线下建立起了强大渠道优势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手机支付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如果小米想打造小米支付的版图,就必须砸重金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

但是,用户习惯的培养非一朝一夕的事,必须要多频次、重复场景使用才行,在一点上,腾讯和支付宝用了这么多年培养的使用习惯,小米短时间内恐怕还难以撼动。

3、场景消费价值较小 无法获取用户理财数据

绑定公交卡,用手机刷卡进站,这是小米pay目前的唯一亮点。

但是,公交卡方面,小米pay仅支持上海、深圳两地公交卡,北京、广东省(岭南通)、苏州、武汉等四省市公交卡还在测试当中。

一位业内人士说:“刷公交卡价值比较小,毕竟公交费用的额度都很小,没有收取手续费的可能性。单纯的公交费用,也不能了解用户的消费能力和习惯,这也就不能帮助小米方面了解用户的理财需求,无法进行后续的跟踪”。

虽然希望通过刷公交卡这种刚需高频次的使用场景,来带动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但要和主流的扫码支付相抗衡,这个场景是远远不够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小米前一天,华为携手银联和25家银行推出基于华为手机的Huawei Pay。华为方面表示,华为钱包里可以绑定会员卡、门禁卡、公交卡等卡片,囊括了购物、出行、上班、缴费等场景。

现在,移动行业支付行业的大战才刚刚拉开序幕,究竟鹿死谁手,谁也不知道。

作者:易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