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亿只是小目标,王健林的影视帝国野心到底有多大?金融

砍柴网 / 文化产业新闻 / 2016-08-30 11:41
据《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人民币的财富重夺中国首富之席,正好相当于王健林完成了1700个亿的小目标。小目标!1个亿!这话确实也只有从首富的嘴里...

一亿小目标不是开玩笑,王健林的影视帝国野心还很大

据《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人民币的财富重夺中国首富之席,正好相当于王健林完成了1700个亿的小目标。

小目标!1个亿!这话确实也只有从首富的嘴里说出来,才不会有被打脸可能。

接他人不敢接的项目,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1988年,王健林创建了大连万达(当时的公司名为“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按他自己的话说,他当初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先赚1个亿,在公司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做到1个亿,激励大家朝着目标一起奋斗。

1989年,王健林迎来让他赚了第一桶金的项目——大连市北京街旧城区改造。

据王健林回忆,当时万达改造这个旧城区的成本为1200元/平,若要想赚钱,就得把这个房子卖到1500元/米,而大连市当时最好的房子才卖一千出头。

正因如此,当时在王健林前面有三家国有公司都不肯干,而公司内部也有很多同事反对,但王健林坚持要干这个项目。其所述理由更是一绝,王健林称,“作为一家开发公司,只有开才能发,你都不敢开怎么能发呢?”

就这样,万达就成为了大陆地区第一个闯入了“旧城改造”这一行业的公司,而这一单使王健林赚到了接近1000万元;同时,王健林也找到了一个盈利的模式------改造旧城区,此后十余年,万达一直承接政府的旧城改造项目。

至此,王健林成为在大连市可谓呼风唤雨的人物,大连几乎人人皆知,万达也成了大连市住宅业的金牌企业。

不得不感叹一句,为他人不敢为的事情,接他人不敢接的项目,没有这样的魄力,又怎能成为首富呢?

其实王首富和他的万达集团在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产业领域建树也颇多,野心颇大。

万达除了疯狂拓展地产版图,在影视领域布局也是野心勃勃。

日前,王健林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计划今年内对两家美国非生产性电影公司进行收购,每家价格都在10亿美元之上。而万达的下一步收购目标是美国“六大”电影公司(包括派拉蒙影业,21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沃尔特迪士尼,环球影业和哥伦比亚),明年开始会联合投资全球大片。

王健林称,“我的目标是收购好莱坞的公司,并将他们的技术和能力引入中国。”他还表示,只要标的公司适合,开出的收购金额没有上限。

王健林的影视帝国野心到底有多大?

万达跨国影视帝国扩张之路

在构建电影帝国的过程中,王健林一边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一边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巨资并购,以此来不断实现自己的影视梦想。在国内市场,王健林购买优质的影院资源,以提高国内市场份额。

一亿小目标不是开玩笑,王健林的影视帝国野心还很大

在海外市场,王健林继续并购扩张之路

2012年,以26亿美元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CM。经过一年多的改造,AMC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也使万达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都占据第一。

2015年6月2日,以22.4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集团。

今年以来,万达集团对海外影业更是加快“买买买”的动作,前7个月大连万达集团及旗下公司宣布的并购交易额更是突破160亿美元。

1月,万达宣布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创造中国企业最大规模文化业并购记录;

2月,万达与法国欧尚集团签订协议,合作投资30亿欧元的后者旗下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EuropaCity(欧洲城),当时万达称其为法中最大投资项目、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

3月,万达旗下AMC与美国卡麦克院线(Carmike)签订并购协议,本次并购行动中,AMC将出资11亿美元,并购后,AMC成为全球最大电影连锁院线;

7月,万达旗下AMC宣布以9.21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并购欧洲最大院线Odeon & UCI Cinemas Group ;《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集团正与维亚康姆(Viacom)进行磋商,欲收购对方旗下公司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

在进行一系列海外并购活动之后,万达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电影院线,加之此前对《忍者神龟》等电影的投资,该集团对全球电影的布局也逐步显现。

为何如此大手笔布局影视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中产阶层的不断扩大,可以说中国影视产业的黄金期已到,未来几年内也将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万达如此大手笔的布局影视是“踩对了点”。

2015年全球电影总票房为380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为111.26亿美元,占全球总票房的29%;中国67.8亿美元,占比达17.8%,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中国内地电影的总票房自2003年以来已经增长了40倍,2015年为440.69亿元(约合67.8亿美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48.7%,创近5年来最高年度增幅,观影总人次达到12.6亿,为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一年。

相比较而言,万达传统地产业务增长乏力,影视成为集团新增长极。根据王健林的2015年工作报告显示,万达集团2015年总收入2901.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万达商业收入1904.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4%;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11.1%;然而,万达文化收入512.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7%。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万达最重要的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2.5%,与集团总收入的增长相比显然是“拖后腿”的一项。而万达院线收入80亿元,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高达49.9%与49.6%,万达影视总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36.1%。可以看出,一方面,传统地产销售业务的增长几乎停止;另一方面,影视类业务板块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正高速增长,成为集团增长的“发动机”。

万达目标到2020年将旗下文化产业领域(娱乐、体育和旅游)的业务收入翻三倍,达到1500亿人民币。可见,王健林的电影野心不可谓不大!

最后奉上一张图,激励一番有(特)梦(别)想(穷)的,尤其是学习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年轻人…………

一亿小目标不是开玩笑,王健林的影视帝国野心还很大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东南卫视

作者:文化产业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