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发布2016短视频报告 秒拍成国内最大短视频平台专栏

砍柴网 / 庐陵子村 / 2016-09-23 23:59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PGC短视频平台,秒拍通过推出扶持内容创作者这一系列计划,既可以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便利,又可以通过聚集平台上更加精良的视频内容沉淀自身的商业价值,...

文\庐陵子村

9月20日,艾瑞发布了《2016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从多个侧面揭示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行业方向。过去几年间,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涌现出一批如秒拍、小咖秀、美拍、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通过从资本、分发、内容、产品、变现能力等多重因素进行考量,秒拍与微博的生态联合体,以良好的资本表现,庞大的用户群体,强大的分发能力成为报告中体量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秒拍是业内极少数到D轮+的短视频平台

艾瑞报告称:截止2016年7月1日,短视频行业共获得43笔投资。从投资数量来看,短视频无疑是近年间最具潜力的行业。2014年是短视频行业投资火热爆发元年,2015年持续火热达到高峰,2016年截至7月已有9笔投资,更有超越去年态势。

但短视频毕竟还是属于新兴行业,产品形态、商业模式等尚处于摸索阶段。从投资轮数来看,绝大部分投资为种子天使轮和A轮投资,获得C轮投资的已在少数,而像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获得D轮融资的企业就更屈指可数。

早在2012年,在短视频领域修炼多年的韩坤和他的一下科技与红点创投、晨兴资本一拍而合,获得了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3年B轮融资1千万美元,这次投资方加入了新浪微博,一下科技从此开始共享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的用户活跃度;2014年一下科技抓住娱乐资本的黄金时代,拿到包括Star VC在内5000万美金C轮融资;2015年资本寒冬,一下科技逆势而为,成功获得2亿美元的D轮融资。目前,一下科技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巨头独角兽。

秒拍所在的一下科技视频矩阵生态是业内唯一

在此次艾瑞公布的报告中不难发现,在众多移动短视频公司中,秒拍所在的一下科技是唯一一家旗下产品能够形成生态矩阵的公司。旗下的三个爆款产品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构建起良性的三位一体移动视频生态产品矩阵,并且三款产品背靠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形成体量庞大的生态联合体。

2013年推出的秒拍是一款典型的面向观看的产品,解决的主要是“看”的需求;

2015年推出的小咖秀除了基于拍摄分享,最重要的是满足用户的创作的需求;而今年推出的一直播,解决的是用户即时沟通的需求。

凯鹏华盈的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曾说:“我从不认为单靠直播(单一产品)就可以成为百亿级的企业,一个产品无所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一下科技的产品矩阵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微博&秒拍联合体成短视频行业最大分发平台

艾瑞报告中提及:秒拍日均上传视频量150万,日均播放量达17亿次,全网日活跃用户6000万。内容通过分享才有价值,秒拍和新浪微博的独家排他性战略合作,使秒拍上面的原创内容能够经过亿万微博网友们的观看和二次传播。微博&秒拍已成为目前中国短视频领域最大的“分发+播放+社交”的生态联合体。

短视频是手段,社交分享平台是广告主到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短视频的分发强调的是开放、多平台的举和共赢。无论是秒拍、小咖秀、或是其他单一短视频分享平台个人的自嗨都很难实现开放生态的打造。秒拍和新浪微博的强强联合,所爆发出的能量是其他任何一个单一平台都无法比拟的,在拍摄、上传、分享、播放、互动、社交等方面的一站式体验和传播效应也是其他但平台无可比拟的。

秒拍日均播放次数达17亿,月均逾500亿次,这样庞大的量级是其他任何产品都无法企及的。对用户来讲,短视频+微博满足了用户社交的需求。不同于微信,微博的平台是开放的,有社交媒体的属性。微博中粉丝的follow是单向性的,用户看到好看、好玩的视频可以随意点赞甚至成为对方粉丝,都无需经过对方许可,所以能使优质内容得到广泛传播。

秒拍创作者平台上线 完善产业链扶持PGC

艾瑞报告中也指出了目前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内容质量乏善可陈,缺乏垂直深耕;平台同质化倾向严重,多数平台只在美颜方面发力,缺乏创新活力;商业模式不明晰,单纯以流量为导向,势必会给低俗博眼球的平台空子。

对此,一下科技作为移动视频行业的巨头,将拿出1亿美元来整合上下游企业,试图打造一条短视频行业内容生产链,从上游创作和内容生产,到中游推广与广告分成,到下游商业变现,整合当前分化的产业链。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网红大会上,秒拍“创作者平台”横空出世,旨在帮助原创视频作者获得更多营销技巧,加速成长。在秒拍创作者平台上,视频作者将可以一站式完成视频上传、视频管理、视频推广、商业变现等多个流程,帮助创作者更好的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

此外,秒拍还推出一系列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在流量扶持、商业收入、视频生产环节等方面对原创作者进行资源倾斜,让短视频创作者更垂直化、知识化、圈层化发展,帮助原创作者领域内深层发展,产生更多优质原创短视频内容。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PGC短视频平台,秒拍通过推出扶持内容创作者这一系列计划,既可以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便利,又可以通过聚集平台上更加精良的视频内容沉淀自身的商业价值,巩固秒拍在短视频领域的领跑地位。未来秒拍将成为中国整个短视频行业的支点,通过投资、扶持、商业创新等方式,带动整个短视频内容行业的发展。

注:本文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关注商业变革和科技公司。线下约聊请加我微信:lulingzic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