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联盟祭出超时就赔大招,到底谁获利谁紧张?专栏

/ 龚进辉 / 2016-09-24 17:08
菜鸟联盟祭出超时就赔大招,京东作何感想?

1

作者:龚进辉

近期菜鸟网络动作频频,先是联手蚂蚁金服涉足供应链金融,后是掌门人童文红罕见披露盈利模式,最新动作是成立半年的菜鸟联盟在北上广等11个城市推出准时到赔付活动,如果未按当日达、次日达履行时效准时送达,单笔订单成交金额100元以内免单,高于100元最高可获得100元免单金额。

众所周知,菜鸟联盟的初心是为了提升电商物流体验,用阿里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的话来说,“形成一套从前端下单、到运输配送、再到收货售后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是端到端的全链路优化。”今年3月成立以来,陆续接入天猫国际、天猫超市、聚划算等核心业务,并经历418、618等多场电商大促的洗礼,当日达、次日达城市不断扩容,用户明显感知到配送速度提升。

事实上,无论是主打自营物流的京东还是大数据驱动的菜鸟联盟,速度快只是基本能力,并非终极目标。要知道,用户对配送时间的需求千差万别,物流服务的确定性比速度更为重要。换言之,谁能做到准时,谁的物流配送能力就强。在初步完成速度攻坚后,菜鸟联盟祭出准时到赔付活动,这是要死磕“说到就到”的节奏,京东会作何感想?

2

菜鸟联盟本质是利益共同体

菜鸟成立3年多以来,外界不解、质疑声浪从未断过,甚至有人担心会抢物流企业的饭碗。菜鸟到底是物流企业的威胁还是福音,当事人最有发言权,宅急送CEO陈平曾表示,过去强调“电商是上半身、物流是下半身”,现在流行“菜鸟是上半身,物流是下半身”,陈平的表态代表了绝大多数物流企业面对菜鸟时的真实心声。

如果你还不信,不妨看菜鸟联盟的合作伙伴阵容: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天天和百世汇通6家物流公司;心怡科技、日日顺、苏宁物流等仓配公司;万象、晟邦、黄马甲等落地配公司。物流全产业链的半壁江山为菜鸟联盟站台,双方亲密关系溢于言表。

在我看来,菜鸟联盟是个利益共同体,菜鸟定位于数据驱动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负责大数据平台搭建和协同化枢纽,主要做5件事:一、基础设施,比如全国仓配网络、电子面单等;二、网状供应链,商家需求多元化,既有自营、经销,也有线上、线下,极大考验供应链整合能力,菜鸟将手中的供应链资源串联起来开放给有需求的商家。

三、云计算,帮助合作伙伴节省物理机成本、提升计算能力;四、服务表达,菜鸟在前端为合作伙伴做品牌背书,在使用菜鸟服务的商家页面中进行特别标注,比如显示次日达服务,并标明合作物流公司的名字。五、服务稳定性,通过云客服等基础服务保障服务的稳定性。

对于物流企业和商家而言,菜鸟联盟是它们完成服务升级的一个绝佳契机。目前,国内物流行业深陷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泥潭,无法健康发展。数据显示,国内快递均价13.5元,长三角地区更低,美国则为5到10美元,长期激烈竞争导致物流企业利润微薄,难以进行大规模的服务升级投入。商家愿意为好的物流服务付费,不过现有服务水平不高。

菜鸟投入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资金,用于补贴合作伙伴和投诉的用户,在强大的资源和资金加持下,物流企业需要做好内部精细化运营、数据化管理,保持开放、协同的心态,并愿意为服务的确定性做出承诺。当然,菜鸟、物流企业、商家展现合作姿态只是开始,物流服务的升级只要以产品化方式呈现才能激活利益共同体。

目前,菜鸟联盟主推当日达、次日达这种优质物流服务,已覆盖全国700多个区县,年底将突破1000个区县,服务达成率高达99%,远超同行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当日达、次日达将成为电商标配,各大玩家将在物流服务的确定性上一较高下,此时菜鸟联盟抢先试水准时到,无疑是明智之举。

3

京东自营物流危矣:速度失守,准时鲜有建树

愈发给力的菜鸟联盟持续为阿里电商业务保驾护航,用户满意度直线飙升,使在一二线城市有口皆碑的京东物流压力山大。过去京东凭借“自营+自建”的购物体验赢得用户口碑,尤其是211好评如潮,有底气与阿里分庭抗礼,随着菜鸟联盟的强势崛起,京东引以为傲的自营物流优势正逐渐被削弱。

2007年,京东拿到今日资本投资后便紧锣密鼓地布局物流,刘强东给出三个理由:中国没有UPS和FedEx、物流成本畸高、服务品质较低。他反复强调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占GDP总值的17%,比欧美高出10%,加上主流的“四通一达”服务品质迟迟未见起色,所以京东走上自建物流之路。

为了达到让刘强东满意的物流服务水准,京东付出高昂代价,一手包办仓储、分拣中心、干线运输、配送站、配送员等物流体系,固然可以实现物流品质管控,为自身和合作伙伴提供从平台到物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但成本奇高无比,物流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覆盖面越广成本越高,管理难度也越大,建设成本、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使京东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目前京东仓储、配送人员达7.5万,刘强东认为有90%的可能,未来京东员工会超过100万人,而且他自信可以管理好,因为沃尔玛管理150万人有方。但别忘了,沃尔玛150万员工分布在全球各地,中国仅有10万员工,反观京东国际化未见起色,这意味着要在中国市场消化100万员工,管理7.5万员工井井有条的4张表并不适用于管理100万员工。另外,沃尔玛时代的对手是其他同样采用重模式的零售商,而不是重构产业链的电商,即便刘强东可以管理100万员工,但一定不是沃尔玛那套管理体系。

除了高企的物流成本拖累京东整体发展,我还隐隐觉得,经过9年深耕,京东追求的物流服务品质始终局限于速度,在确定性上鲜有建树。一个鲜明的例子是,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5年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显示,“好评如潮”的京东物流竟然未上榜,“表现平平”的“四通一达”均跻身前10,其中中通以75.8分位列第三,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在我看来,京东自营物流只在一二线城市优势明显,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偏远地区难以覆盖,京东选择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配送速度取决于后者,自然无法匹敌京东自营物流。同时,京东向第三方商家开放物流服务,但由于其对非标品适配性差,而且价格稍贵,导致第三方商家热情不高,这也就解释了第三方商家GMV占比逐年增加,京东财报却从未披露其使用京东配送的情况。

如此看来,京东物流并未做到绝对的快,三四线城市是其薄弱环节,给菜鸟联盟留下赶超的机会,当日达、次日达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当然,除了速度,衡量物流服务的满意度还包括揽收员服务、送达质量、揽收质量、上门时限、派件员服务和统一客服热线受理等。

细微之处见真章,上述不起眼的服务细节最能体现物流服务品质,相比京东未上榜输在速度,我更相信其输在服务细节。8月,天猫超市与京东激战正酣,媒体曾亲测双方物流体验,结果显示菜鸟联盟完胜京东物流,不仅速度快2—3个小时,更有纸箱回收、带垃圾等增值服务,反观京东物流除了送货还是送货。

种种迹象表明,通过大数据和算法优化,菜鸟联盟搭建的物流开放体系,无论成本还是服务均极具进攻性,超过自营物流大势所趋,京东物流危矣。

写在最后

马云曾多次表示,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前者以我为中心,后者以别人为中心,让别人更强大,这不仅是技术的提升,更是思想理念的提升。不难看出,京东物流仍停留在IT时代,菜鸟已进入到DT时代,这是二者最本质区别。发展模式、路径不一,最终导致结果天差地别,京东物流始终没有走出自身电商体系,远没有与菜鸟携手并进的“四通一达”风光,后者正排队上市。

刘强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京东当务之急是把电商做大,而物流是服务电商,打法可以更灵活,单打独斗式的自建物流不是唯一选择,以开放的心态与物流企业合作共赢,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而且有利于改善服务品质,在夯实快的基础上全面发力准时,为电商创造更大的增长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