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接入私家车 自家司机有“小情绪”了态度

砍柴网 / 周小白 / 2016-09-28 11:31
私家车的接入或多或少会对神州专车自营车辆产生冲击,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一些司机的“轻松”状态造成了威胁。李师傅直言,“周围的司机也在内部进行了讨论,都是先干...

TechWeb 9月28日报道 文/周小白

9月22日,神州专车搞了一个大新闻:推出U+战略试水C2C模式,接入私家车,并承诺永不抽成。这一动作再次搅乱了出行市场的一池春水,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有人看好有人看衰。不过,神州专车B2C模式的自营司机先有“小情绪”了。

“这是一件很大的事儿,但之前完全不知道。发布会出来才知道要接入私家车。”开神州专车一年有余的陈师傅向TechWeb表示,“现在这事一出,我们也很烦心,不知道该怎么干了。”

最担心:订单会不会减少 还能不能赚到钱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亲自宣布了神州专车接入私家车的消息,并公布了相关细则:对接入的私家车既不抽成,也不收服务管理费,计价上与神州自营车辆相同,派单方面则根据司机定位远近派发,不会偏袒自家车辆。

陈师傅告诉TechWeb,“刚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我们一片哗然,都不希望是这样的。虽然在神州专车挣钱少点,但我们干得挺开心的,私家车一进来,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拉到这么多活儿。”对司机来说,订单会不会减少,还能不能赚到钱是他们最关心的。

据陈师傅介绍,神州专车自营司机的压力并不大,每周工作6天,有一天限号休息。平均每天接12、13单,除去五险一金,平均月工资有6000多元。他们认为比较可怜的一点是提成少,“自营司机每天拉的前500元是要交给公司的,到第600元的时候才能拿提成,每100元里提27元归自己。”

由于神州专车客单价较高,要完成每周3000元的任务并不难,廖师傅向TechWeb表示,“一般每周前四天会玩命地干,一天12个小时基本就可以完成任务,后三天就放水去玩了。有时候有单也不想跑,万一遇到投诉,就要面临被罚200到500元的罚款,那前面几天就白干了。”

在神州专车干了一年多的李师傅也有同感。“现在神州专车对司机的工作时间没有硬性规定,每天早上6点到10点,下午4点到晚上8点,即早晚高峰期接单即可,其余时间不想跑就可以休息。”李师傅表示,“我每天5点多就下班了。”

私家车的接入或多或少会对神州专车自营车辆产生冲击,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一些司机的“轻松”状态造成了威胁。李师傅直言,“周围的司机也在内部进行了讨论,都是先干一段时间再说,先观望,如果一两个月赚钱少了就撤。”不过,李师傅依然相信神州专车在派单上会对自家车辆有所倾斜。毕竟自家车拉不到活儿对神州来说也是损失。

而与持观望态度的李师傅不同,家住清河的神州专车司机范师傅已经开始退出,尝试私家车了。

陷两难:有人选择观望 有人选择退出

由TechWeb与司机们的交流接触来看,有的司机不打算退出是因为他们相信,神州专车不会永远对私家车毫无索取,这样的情况已经在滴滴、优步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发布会过去5天之后,神州专车重申对“永不抽成”的解读,称“永不抽成”是指不收取平台管理费和信息服务费,乘客实际支付的金额,平台分文不取全部归司机所有。值得注意的是,司机不享受充返活动补贴。

举例来说,订单总金额150元,若乘客参与了“充100送50”充值活动,乘客实际支付金额为100元,全部归司机所有;如乘客使用10元优惠券,实际支付金额为90元,但平台补贴10元,司机实际收入依然为100元。

正准备这月离职的范师傅选择退出,是因为他认为,“接入的私家车在半年之内肯定能挣到钱,不然怎么吸引私家车入驻。”范师傅目前正在筹备买辆帕萨特、租个车牌开私家车,先干半年,半年之后还能不能赚到钱再说。

范师傅也算神州专车的老司机了,在他看来,对神州专车比较熟悉,又有经验,干私家车每天拿到1000元很轻松。范师傅称,“从早上6点半出门到下午3点,已经挣了1200元了。”

神州接入私家车胜算几何?

神州专车宣布接入私家车的时间点颇有些微妙。在滴滴、优步合并的一个多月里,各家网约车平台客户端补贴减少,司机抽成不断提高,陆正耀认为“是时候了”,推出C2C战略。

陆正耀还表示,在未来合适的时间点还将推出出租车、快车、拼车,甚至是代驾服务。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在逐步侵入滴滴的业务范畴。

不过,有司机认为,接入私家车确实增加了神州的车辆,但不一定就能带来那么多客单量,因为神州专车的客单价太高了,如果没有充返活动,能吸引多少C端用户不好说。此外,用户的习惯差不多已经培养起来,之前用滴滴的还是会用滴滴,除非烧钱补贴乘客端,不然很难做起来。

2015年神州专车单均金额情况

根据神州优车招股书显示,2015年下半年,神州专车单均金额已经达80元。要高出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

对于神州专车来说,B2C模式虽然玩的重,但服务可控。在网约车市场,安全、服务好也是神州专车积累的好口碑。私家车接入后还能不能保持高品质的服务(包括服务期间着正装、帮乘客开车门等)就要打一个问号,陆正耀也直言,不能保证私家车的服务跟自营车一样好。

尽管如此,还是有业内人士看好神州专车,如今一线城市的出行市场已经差不多饱和,但是二三四线城市专车市场还有很多空白,神州专车并非没有机会。

或许,正如陆正耀所说“网约车市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神州专车能否胜出,我们且行且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