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超市三国杀 苏宁京东天猫趣配魏蜀吴专栏

/ 杨世界 / 2016-10-12 17:30
电商界最近最火事件是网上超市大战,前一仗,苏宁超市、京东超市、天猫超市促销大战。其中苏宁超市推出送50元无门槛水果劵,送全品类满99减50元劵。京东超市推出满199减100...

电商界最近最火事件是网上超市大战,前一仗,苏宁超市、京东超市、天猫超市促销大战。其中苏宁超市推出送50元无门槛水果劵,送全品类满99减50元劵。京东超市推出满199减100,天猫超市推出每天10万单对折活动。

 

如果你到三家平台都去扫货,那么10分钟时间就能节省300元人民币,别说超市商品你家不需要。如果按平均工资每小时20元计算,这赚钱效率是上班族的90倍,所以关注网上超市促销还是有动力的。

 

苏宁天猫京东干嘛这么拼了,补贴这么多费用,难道是为了学雷锋做好事。其实超市品类对电商平台十分重要,电商发展了十几年,服装、电器、百货等品类已经被开发得差不多了,大众需求最大的快消超市品类目前主要还是线下实体的地盘。线上平台每年投入巨额推广费用为了在消费者心目占据位置,攻下超市品类能节省推广费用。

 

如果电商平台攻下超市品类,消费者在电商平台高频购物,等于占据消费者心智,高频吃低频就是这个道理。而且天猫超市、苏宁超市、京东超市都是自营自配模式,订单密度和配送效率直接相关,只有先提升订单量,才能把送货效率提升上去,才能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

 

天猫超市、苏宁超市、京东超市混战有点像三国时期,三足鼎立争天下,这场大战结果会影响电商平台格局位置,那么如果要一一对应,谁是魏,谁是蜀,谁是吴了?

 

天猫超市,后台硬,资源足

 

天猫超市听名字像是天猫旗下分支平台,其实阿里逍遥子说过,天猫超市是和淘宝、天猫、聚划算平级的第四大消费者平台。阿里对天猫超市的重视可见一斑。

 

天猫超市地盘大,资源足,阿里是电商行业利润最高的企业,资金雄厚。15年天猫针对北京市场狂送新人劵50元,在京东老窝发起进攻,经过此次进攻后不久,京东才正式开通超市频道。天猫总经理说天猫超市每日访客超过1000万,最近推出双二十亿计划,分别在供应链和物流建设方面投入20亿元,在推广和补贴消费者方面投入20亿元。天猫总经理江畔还说目前天猫超市次月回购率38%,三月回购率55%,目标是三年内销售额达千亿,五年内实现盈利。

 

京东超市,年轻气盛,横冲直撞

 

       不仅京东创办历史比苏宁和阿里短,京东超市频道也是2015年下旬才开通。2015年8月京东划分四大事业部,分别是3C事业部,家电事业部、消费品事业部和服饰家居事业部。

 

       京东超市频道属于消费品事业部的下属部门,其层级定位并不算高。之前有京东员工说京东超市销售额超过天猫超市,这个销售额也是指消费事业部(含对应品类开放平台)整体销售额,而非仅京东超市频道。天猫超市是2012年开始有影响力,苏宁超市2014年初就正式成立,相对而言,京东超市资历最短。

 

       最近京东人事变动比较大,外聘职业经理人“全军覆没”,王亚卿,蓝烨,徐昕泉等后来者离职,而京东老人徐雷、王振辉、余睿、龚晓京等回归掌权。另外京东2015年亏损94亿元,多年来持续巨亏,巨额融资烧钱发展,所以需要精打细算过日子。

 

      苏宁超市,地盘大,资历老

 

       苏宁超市资格老地盘大,苏宁超市属于苏宁集团,苏宁集团包含云商集团、物流集团、文娱集团、金融集团。云商集团包含苏宁易购平台和3千多家线下门店;物流集团不仅为苏宁云商集团服务,还对外开放;文娱集团包含PPTV,苏宁球队,控股国际米兰俱乐部等;苏宁金融推出了易付宝,任性付,拥有11张金融牌照。

 

       苏宁超市和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玩法有一些差别,苏宁超市和线下结合更紧密,线下实体包含苏宁电器店,苏宁直营店,苏宁小店。其中苏宁电器店在商业街,拥有人流优势,把线下客流引到线上,为苏宁超市带来更多流量。苏宁直营店主要位于乡镇农村,目前已经有一千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起到推广苏宁超市,培养顾客下单,物流下沉的作用,仅苏宁易购直营店预计本次双十一销售额将超过十亿元。苏宁小店主要位于社区,满足近距离便利购物需求,普通便利店商品少,和苏宁网上超市结合的苏宁小店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

 

       总结

 

       现在已经是十月,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盛会双十一又将到来,最盛大的网购节日遇到血战到底的网超大战,将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做为消费者最有心情观看这场混战。苏宁超市、京东超市、天猫超市,最后谁将胜出,还是要看谁资金实力强,引流能力棒,顾客体验好,三者如何对应魏蜀吴,谁将取得最终的胜利,终极裁判权还是在消费者手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