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行三大维度PK:高德地图完胜百度地图态度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10-14 16:56
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作为我国两大地图厂商,“撕逼之战”由来已久。但是,孰优孰劣并不是两家地图厂商说了算,而是数据和用户说了算。十一黄金周,一直是我国民众的出行高峰...

x1

文/新媒体砖家

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作为我国两大地图厂商,“撕逼之战”由来已久。但是,孰优孰劣并不是两家地图厂商说了算,而是数据和用户说了算。十一黄金周,一直是我国民众的出行高峰。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两家地图厂商今年在服务人们十一出行上,谁更胜一筹?

一、十一出行预测:高德准确 百度不准

十一黄金周前,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各自发布了一份“十一出行预测”报告,双方均对国庆期间的道路拥堵情况作了预测。在两份报告中,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针对十一假期的高速拥堵趋势给出了不同的预测,因此引发了知乎网友的话题讨论。不过,经过网友的热烈讨论发现,百度地图的预测几乎完全失准,而高德地图的预测几乎合乎现实状况。

x2

知乎讨论话题截图

据了解,百度地图在十一假期前预测国庆假期头尾两天均十分拥堵,假期中间时段路况相对较好——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10月1日8点和10月7日16点的道路拥堵程度最高。但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一份总结报告却指出,十一期间全国路网的交通量呈现“前高峰、中平缓、后反弹、末不翘”的分布特征,这一描述与百度地图的基本相反。同时,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也论证了十一期间5、6日交通量大幅提高,7日交通量下降的结果。

x3

百度地图节前预测全国高速拥堵趋势

知乎有匿名的数据分析师表示,“百度的预测像是基于拍脑袋的一种结论。”他解释,百度地图预测10月8日是返城最堵,但是可以想到的是,10月8日大多人都已经上班了,怎么可能会有大量的人在高速上拥堵呢?难道是从10月7日一直堵到了10月8日?

相反,节前高德地图发布的预测却与实际基本相符:出城高峰从9月30日下午2点开始,高速拥堵将持续增长。10月1日将是假期最堵一天,拥堵从早6点持续到晚8点,其中早9点至12点为全天最堵时刻,10月2日至6日早9点到晚9点拥堵程度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4日至6日下午3点至9点是回程高峰,10月5日下午5点左右接近返城峰值,而受主动错峰错时,理性出行影响,预计10月7日流量将明显少于10月6日,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x4

高德地图节前预测全国高速拥堵趋势

二、十一出行战绩:高德领先 百度落后

十一刚过,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即各自发布了十一出行的相关“战绩”。高德地图宣布,“十一”期间地图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近20亿次,相当于为全国2.8亿汽车驾驶人平均每人导航7次;“十一”期间高德驾车导航总里程超30亿公里,该距离相当于往返月球3900多次; 10月1日当日,高德地图用户导航规划服务次数高达3.5亿次,使用高德地图驾车导航的总里程超5亿公里,这个距离可以绕赤道转1.3万周。

而百度地图宣布,10月1日,百度地图全球定位响应次数超过500亿次!国庆期间累计为国内用户提供路径规划超过8亿次,导航总里程超过20亿公里,平均每日为用户躲避用的累计节省27年!

x5

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十一战绩对比

可以明确的看到,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都给出了十一期间的“导航规划服务次数”和“驾车导航总里程”,对比发现:“十一”期间高德地图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近20亿次,而百度地图只有8亿次;高德地图的导航总里程超30亿公里,而百度地图为20亿公里。要知道,导航规划次数和导航总里程是评判一个地图软件有多少人用的关键。所以,很明显这次十一出行,百度地图完全被高德地图碾压。

三、十一出行口碑:高德良好 百度被骂

用户口碑也是判定一个导航软件是否好用的关键因素。为了对比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十一期间服务用户的口碑情况,我特意到微博、贴吧搜索了一些用户评论,发现仍然是高德地图的口碑优于百度地图,甚至有用户直接开骂百度地图,令人“心疼”。

微博ID为@王、某、人、的用户表示,有一段道路施工的路段,之前百度地图直接把他带进去了施工路段,导致其无法出来,现在再用百度地图搜索却没法搜到通行方案;相反,高德地图却给出了附近多条绕行方案。

x6

网友@官沃皮斯 同样表示,“被百度地图坑惨了,明明往左边就到了,偏偏把我导向右边,还得我在原地多转了3公里左右,最后还是靠高德找到的。”而@ SNE_Aqua则表示,自己更惨,“有一回晚上九点多从火车站出来公交车都没了,用百度地图导航去订好的宾馆,结果百度把我导去了一个工地!亲娘来!一个身娇体柔易推倒的妹子夜里十点独身在荒郊野岭的工地!最后打电话给宾馆老板骑着小电驴来接我!”。

x7

x8

除了这些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了。但是,我想表明的是,其实正是因为百度地图不重视产品,不重视用户体验,而导致其口碑大幅下滑,这样用户不用了,十一的用户出行数据自然远远落后于高德地图。相反,高德地图自14年以来,就放弃了O2O,专注于LBS,专注导航产品的研发和大数据的研判,所以这两年来用户和口碑一直增长非常快,十一PK远超百度地图也并不是难事了。

最后,多说一句,魏则西事件其实是一个放大镜,把百度饥渴的商业变现曝光在国人之下。所以,百度系产品是为了其“商业变现”服务的,百度地图也不例外。你说,一个处处想着钱的地图,能帮你导航到正确地地方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