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宝星APP榜单的高维打法:以生活方式和文化潮流颠覆传统专栏

/ 土妖 / 2016-10-18 10:47
移动应用分发是入口的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集齐BAT和360这些中国互联网最具实力选手的领域,残酷的厮杀才刚刚开始。

头图

 

 

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刀光剑影从来就没有停歇。在腾讯、百度、360各自自成一统,腾讯应用宝开始引领行业的背景下,另一巨头阿里巴巴也没有放弃这块蛋糕,开始携手PP助手、豌豆荚后程发力。

各种横纵连横、暗潮涌动,也让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看似稳定的“四足鼎立”的僵持局面,不断泛起波澜。其中,最近有一点很值得关注,那就是在百度、阿里等同行不断围绕着个性化推荐、智能匹配、人群画像大做文章时,腾讯应用宝却借助“星APP”榜单,以生活方式和文化潮流的名义颠覆了传统,走出了一条“文化+娱乐+明星”的另类之路,继续扮演了领跑者的角色。

星APP榜单背后,隐藏着哪些潮流文化影像?

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生活场景中的渗透,更像是线下众生相投射到线上的镜像过程。相信很多人对腾讯应用宝每个月推出的“星APP榜单”并不陌生,表面看起来,这只是一个每个月热度APP的榜单,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腾讯应用宝讲的其实是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文化潮流的故事,是用另外一种思维来看待移动APP市场的起起伏伏。

1

10月17日,腾讯应用宝发布了“星APP”的9月榜单,视吧、阴阳师、优酷、青云志、腾讯WiFi管家、拼多多、作业帮等10款APP跻身榜单,成为9月十大流行应用。在9月“星APP”的榜单上,我们能看到年轻主流人群的月度生活“轨迹”,以及热度切换背后所代表的生活态度、文化潮流的变化。

比如作业帮之所以能上榜,与开学季引发的传导效应有关,学生们补作业和解答习题的需求猛增,因此带来了爆发式的下载和使用量。《青云志》、《微微一笑很倾城》是此前两部热播的大剧,深受年轻消费人群的追捧,所以也就带火了IP新游《青云志》……

可见,每一款APP应用的上榜都并非偶然,背后都或多或少贴着某种文化、潮流的标签。

“大佬+明星”带来“情怀+娱乐”,腾讯给行业注入一股清流

过去,人们每个月都会热衷于看看哪家APP上榜,有没有突然爆发的黑马,又有哪家落榜,起伏跌宕间看到的仅仅是表层的数据,却很少去探究每款APP浮浮沉沉背后的生活、文化现象。

腾讯应用宝盯的就是这个“空档”,每次发布“星APP”榜单,会专门邀请一位行业里的大佬或娱乐明星点评每一款上榜APP,揭示背后所代表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潮流文化动向,不得不说,在百度、360老生常谈的讲技术、算法时,这一新鲜玩法成为了移动应用分发市场里的一股清流。

那么,为什么腾讯更能体现出与其他人的不同呢?背后可能有三点理由。

一是,虽然排名第一位的腾讯应用宝,收录了超过300万款的应用,日均APP分发量达到了1.8亿,但是腾讯应用宝不是一个孤立的板块,而是与腾讯的QQ、微信两大入口级平台“连接”在一起的,本身就具有年轻人群的基因。他们在腾讯平台上的活跃时间和活跃场景足够丰富,同时又有天然的社交关系链存在。这让腾讯应用宝的APP榜单更能真实反馈大众人群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和文化热点。

二是,腾讯更懂生活与文化娱乐,更感性,而且在应用分发上,巧妙地引入了明星、大佬等IP资源,每次月度“星APP”榜单发布,都会招募一个榜评人来点评。比如刚刚发布的9月榜单请的是今日资本总裁徐新,8月份榜单,邀请的则吴晓波。

2

三是,腾讯应用宝不谈功能,更强调潮流思维。传统移动应用分发市场里,“千人千面”、“智能匹配”等理性分析所占的权重更高一些。但腾讯应用宝则从感性的移动生活切入,更强调用APP来传递和引导一种新的生活态度或时尚潮流。如果再叠加上腾讯本身具有的社交关系链的价值,效果就成几何效应扩散了。

用户的需求转向生活态度与潮流文化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里的创新基本都围绕着用户需求展开,从寻找痛点到给出解决方案,这是理性思维的路数。但面对日益感性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去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体现自己的个性化、差异化诉求,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圈层化、分众化的现象。这一现象同样会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上表现出来。所以说,如果你还停留在满足用户需求的阶段,就很难成为风向标,很难驾驭大众潮流。相反,引领需求则跳出了传统模式,是更“高维”的打法。

111

当世界都在往东的时候,如果你往西,可能会发现路更宽,风景更好。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竞争的僵持战中,腾讯应用宝能够表现得更加亮眼,很大原因就在于——不走寻常路。只不过必须提醒的是,应用宝在应对百度、360的同时,更加不能忽略PP助手和豌豆荚,因为它们背后背靠的是阿里。

移动应用分发是入口的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集齐BAT和360这些中国互联网最具实力选手的领域,残酷的厮杀才刚刚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