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专利之战, 我为什么不支持魅族?态度

界面 / 王云辉 / 2016-10-22 11:59
所有人都知道,科技的进步来自于创新,创新生态的维系来自专利保护。以手机来说,作为高度集成了人类科技创新成果的现代化产品,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上所使用的技术,甚至涉...

(原标题: 我为什么不支持魅族?)

15

高通与魅族的专利冲突又升级了。

一、10月15日,高通宣布,已在美国、德国和法国三地展开针对魅族的专利维权行动:

在美国,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

在德国,向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诉论;

在法国,倡导侵权扣押行动,收集魅族可能出现的侵权行为证据。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称,魅族拒绝协商授权协议,但是却依然在全球销售和配送侵权产品,这迫使高通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的专利权。

二、魅族也于当天发表官方声明,对此进行回应:

魅族愿意为专利付费,但是需要合理费率。

如果按照高通目前提出的收费标准,并将手机厂商要缴纳给高通及其他数十家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声明的专利费用叠加,根据由两位智能手机诉讼案件律师和一位英特尔高管共同撰写的一份长达66页的报告显示,这些费用会占手机售价的约1/3。一台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需要交纳120多美元的专利费用!

若高通得逞,此收费模式作为判例被持续参考,中国整个手机行业都会面临危机。其实给高通专利费的其他中国品牌,也没有解决所有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的问题。魅族认为,对待标准必要专利的收费合理性问题,必须有全局的,长期的眼光,不能走到哪里算哪里,得过且过。

高通收取垄断性的、不合理的费率的情况如果不被制止的话,会有以下战略性历史性恶果。首先,每年会有百亿美元计的专利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其次,会有一批民族企业的发展遭到不公平的打击。

三、此前数月来,双方已就专利问题剑拨弩张。

2015年6月和7月,高通先后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魅族侵犯了高通覆盖智能手机多种功能和技术的多项专利,包括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并索赔5.2亿元。

而魅族则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高通高通的专利谈判是不公开、不透明、不公平的"黑盒子",并表示不会接受"不合理"的专利费率。

其后,曾有坊间传言称,双方已达成和解,将于9月底正式对外宣布消息,并推出搭载高通处理器的魅族手机。但该传言最终未成现实。

四、与此相关的一些事实:

1、2014年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并于次年2月,对高通开出60.88亿元人民币的罚单,同时要求高通进行5项整改:

(1)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中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2、根据发改委的整改意见,高通提交了自己的整改方案,并获得发改委认可。

3、目前,高通已经与与华为、vivo、OPPO、中兴、小米、TCL、奇酷、海尔、联想等超过110多家国内手机厂商、零部件厂商和模块厂商,就整改方案达成了与国家发改委整改意见相一致新的专利许可协议。

4、目前,尚未与高通达成协议的主流中国手机品牌,仅剩下金立和魅族两家。

五、对于此次专利冲突升级,我的看法是:

1、高通再次在多地发起行动,意味着自今年6月矛盾公开以来,两家公司之间的谈判与博弈,必然已经陷入僵局,甚至有可能已暂时破裂。

2、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严密的欧洲和美国,高通无论是诉讼还是取证,都具有更大优势。

3、对高通来说,即使完美赢下魅族案件,获得的索赔及后续收入,规模都影响不了大局。它重视此事的原因在于,魅族在一个最重要的市场,挑战并试图改变高通最核心的商业模式,此例当然绝不能开。

4、对魅族来说,无论民族大义还是行业利益,都与其自身关系不大,但以魅族当前的收入规模和现金流,如输掉高通一案,轻则伤筋动骨,重则猝死当场。此为垂死之挣。(魅族2014年亏损2亿人民币,2015年也未宣布实现盈利)

5、以上两个问题,事关双方根本利益,如无人退让,将不可能真正和解,最终可能终将以法院判罚作为了结。

6、在这件事情上,绝大多数的行业内人士,都坚定地倾向高通,我亦如此。其原因在于:

(1)2015年的发改委判罚与整改,虽然使令高通收入受损,但却成为其商业模式合理性的重要背书。而几乎所有中国手机公司都已与高通达成协议,也是另一重要例证。

(2)从6月至9月,魅族一直表现失当,对外给出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比如官方声明中这一句:

如果按照高通目前提出的收费标准,并将手机厂商要缴纳给高通及其他数十家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声明的专利费用叠加,根据由两位智能手机诉讼案件律师和一位英特尔高管共同撰写的一份长达66页的报告显示,这些费用会占手机售价的约1/3。一台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需要交纳120多美元的专利费用。

这些数据,显然是将高通的专利费与其他厂商的专利费叠加计算,不但计算方式失当,有混淆概念糊糊事实之嫌,而且至少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任何现实案例或事实依据,能支持这一说法。

相反,一份国外机构9月发布的《移动手机专利许可费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从历史统计的数据看,手机的累计专利费用只占到手机整体售价的低个位数的百分比。(报告地址:http://hooverip2.org/wp-content/uploads/ip2-wp16011-paper.pdf)

(3)魅族在官方声明中称:"魅族愿意为专利付费,但是需要合理费率。"但即使不考虑同通,直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信息,证实魅族曾向任何厂商,交纳过任何一笔专利费用。

(4)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专利数量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29日,魅族的发明公布576件,其中实用新型45件,外观设计154件,而发明授权仅有28件。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3年,在国内手机市场规模排名第八的科技公司,这个数据实在让人汗颜。

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一些其他科技公司的数据,注意,仅仅是2015一年的数据!

图表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5)最关键的是,在官方声明中,魅族还称,如果高通不被制止,"每年会有百亿美元计的专利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个算法,显然是将高通的所有收入计算在内(高通2015年全球业务收入253亿美元)。

这样一句话,充分说明了魅族对创新的蔑视,对知识产权的蔑视。

所有人都知道,科技的进步来自于创新,创新生态的维系来自专利保护。以手机来说,作为高度集成了人类科技创新成果的现代化产品,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上所使用的技术,甚至涉及超过10万项专利。

这些创新,这些科技,不可能凭空出现,都需要各家公司投入真金白银做研发,才能一步步累积发展至今。

而高通的商业模式本来就是投入巨资做科技研发(根据公开数据,到目前为止,高通的累计投入研发已超过410亿美元),向实施厂商收取专利费用后,再投入新一轮研发,这样的一个正向循环。不论其专利收费是否合理,这样的创新生态,都是科技行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向前进步发展所需要的。

但在至今仍免费使用其他公司大量专利的魅族眼中,这每年几百亿的专利费用,全部都是"转嫁给消费者"的"专利成本"。

(6)以上,我们看不到魅族对科技创新应有的尊重,只看到了商人的市侩,以及流氓的无耻。所以,无论它抬出来的理由多么堂皇,多么高尚,都难以掩盖其损人自利的本质。

7、最后说一句,当前,中国无论政府、企业还是民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都在持续完善。就在7月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毕竟,科技才是第一生力,尤其在全球科技变革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下,就更是如此。

【来源:界面    作者:王云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