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改名飞猪惹穆斯林抗议专栏

/ 李根生 / 2016-10-29 12:39
阿里会因穆斯林宗教文化停用”飞猪“吗?

今日,在北极圈的芬兰, “阿里旅行”改名为“飞猪”。众所周知,全球穆斯林都非常忌讳“猪”这个词,果然引发切糕王子-阿迪力微博抗议。

 

 

阿里旅行的官方微信是这么解释“飞猪”全新品牌形象的,简单就是俗话:“给你翅膀,猪都能飞起来”。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才会飞。不知道阿里没有有给雷布斯版权费?

 

 

阿里旅行改名飞猪惹穆斯林抗议,也引发公关营销圈内大讨论,命名“飞猪”是否妥当?

反对派认为:

1、三表:飞猪可能给阿里惹来大麻烦。从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层面(CIS)来说,在保持命名一贯性的同时,也应考虑到「标识」背后涉及的人文、风俗、信仰等因素的影响。《商业的本质》里有一句话:「企业做好全球化,需要考虑好的一个问题就是:认真做好风险管理。」「飞猪」这个名字,解读上可被异化,符号上可被放大,实在不佳。

2、这会触碰穆斯林忌讳,引发抗议不使用,同时进军海外,而全球穆斯林有13亿人,分布在46个伊斯兰国家和90个非伊斯兰国家,这会造成巨大的冲击。阿里得不偿失。

3、我有几个汉穆朋友~基本也都是这态度~不用也就不用了~4、作为一名穆斯林,本人不会用它了,但也不会反感别人用,做好自己就好5、政府不会出面说啥~但穆斯林或者一些宗教组织应该会有不小的反应~

支持派认为:

1、穆斯林忌讳猪,但不能因为人家名字跟猪有关就说人家看不起你得罪你吧2、含有“猪”字及形象的品牌很多啊,只是抗议阿里,有点冤啊。如:猪八戒网、小猪短租,小猪巴士,电影《小猪快跑》。3、西游记里面还有“猪八戒”呢,那是不是要把猪八戒撤掉?4、如果这个更名,也要被插上宗教问题,因而导致碰了红线,那和WG随便一句话说你诋毁领袖没有区别了。5、logo选择猪猪,本来就是尊重和喜爱,没啥可以被挑刺

中立派认为:1、这是要开动物园吗? 天猫 蚂蚁  菜鸟 闲鱼 飞猪....2、品牌调性统一,对于阿里来说不是什么坏事3、我一般用它订机票~飞猪~那我在飞机上算啥啦~4、很多人不了解穆斯林文化,应该多了解一下,彼此尊重
5、这个形象跟两个品牌形象很像哦

 

 

面对“飞猪”引发的宗教文化质疑,阿里会如何回应?会不会改回去或再换其他名字。007公关营销特侦群的群友表示:


1、听说最开始就想叫这个,但是开始有人反对过。就叫了去啊,结果一公布,域名就被去哪儿抢注了。隔了几年,又叫回来了。2、我觉得阿里内部应该想过各种改名后的问题了,毕竟改名对于大公司来说不算小事吧3、不会回应吧,回应就是惹事儿~这事儿,学习一下过去某些机构面对大质疑的应对策略~不理不睬~过几天也就淡了,不用也就不用了~4、宗教信仰这问题大了,咱应该尊重,如果说阿里改名损失穆斯林的客户群体很多,或者穆斯林组织向阿里质问,那估计阿里肯定会回应,现在回应有点早吧。5、跟阿里相关公关简单询问了一下,暂时应该不会回应。

如三表所写:企业的社会形象和言论市场不一样,言论市场的宽容度足够高,可以容纳不同的声音。所以,我不想在此讨论过于复杂的群体问题,只讨论企业本身。不妨简单点来看,「飞猪」带来的争议已经切实存在,说明企业对此缺乏预警,低估了个别群体的感受。对于任何一家大公司而言,品牌形象必须第一要位考虑文化和宗教因素。尤其跨出国门,更要特别注意不同国家地区文化及信仰的不同。海尔当年国际化时,就遇到过海尔文化与当进文化冲突的问题,后期进行了修正。
类似因文化及宗教信仰冲突引发的危机不胜枚举。如:丰田霸道的广告也曾一度引发中国消费者的抵制,赵薇军旗事件,原DIOR设计师犹太人言论被辞退,星巴克咖啡撤出故宫,星巴克入驻灵隐寺再惹争议等等。

 

 

 

007觉得,这次改名“飞猪“风波,短期内会对阿里旅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煽风点火“,长期来看,属于急性感冒,影响不大,但在全球就难说了,恐怕后续的海外质疑,才可能是致命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