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真实,来自原汁原味的“偶然”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6-10-29 20:53
纪录片是电影的长子。与以预设剧情为主的电影不同,真实性是纪录片的本质。但在大多数人眼中,通过磁性的旁白、华丽的视效、精致的画面,展现山河、历史及科学才称为纪录片...

纪录片是电影的长子。与以预设剧情为主的电影不同,真实性是纪录片的本质。但在大多数人眼中,通过磁性的旁白、华丽的视效、精致的画面,展现山河、历史及科学才称为纪录片。而那些用简单的跟拍、亲切的交友拍摄关注普通人的纪录片,却总成为沧海遗珠。

就像,92年的《德兴坊》,记录了九十年代初上海居民住房困顿的生活光景;00年的《一个家叫做家的地方》,也讲述了旧居民区生生不息的生活意志;曾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老头》,记录一群北京老人余生的市井岁月……以真实生活出发的纪录片,总能通过简单的镜头位移与切换,反映出小人物的平凡与温情,并成为永恒的历史档案。

 1

2 

不得不提的,还有之前热播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尽管依托于全民皆知的历史遗迹,《我在故宫修文物》却以普通的文物修复工匠为视角,真实而细致的讲述了宫墙内如涓涓流水般平静的日常。文物的生命在这些工匠手下熠熠生辉,而纪录片则让人们认识了默默无闻的能工巧匠,更在细致的观察与拍摄下使历史更显厚重。

 

3

4

有时候,纪录片的真实就来自生活的“原汁原味”。当镜头的目光放在普通人身上,摄像机就变成了观众的眼睛,它走到哪里,你就置身在哪里。近日,京东便推出一组以最底层、最平凡的快递员视角出发,记录他们在四个气候、环境乃至时差都截然不同的地区工作、生活的纪录片——《身边》。

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行业的飞腾,使快递员成为市井、街区最常见的“风景”,他们是人们“身边”接触最多的人之一。小小快递员支撑起的是庞大的物流系统,但却甚少有人注意他们的生活及内心世界:

【身边一】边疆和现代商业文明的使者

在日出总是姗姗来迟的新疆阿克苏原野及闹市间,黄沙和峻岭是快递员郭占军沿途的风景和车轮下的路,用两种语言服务日渐时髦的阿克苏百姓是他最拿手的本领。

5 

【身边二】一飞冲天的梦想

在因掌握祖国航天命脉而闻名的海南文昌发射场,符茂校日常接触的都是肩负国家飞天梦想的科学家,尽管忙碌的配送无法让他一睹航天风采,但他对航天建设者的每一次服务都是满赋荣光的力量。

6 

【身边三】你知道腊尔山吗?

在隔绝闹市山路险峻的湖南腊尔山,苗族快递员张晶每日要跑近200公里的山路,短短40公里外凤凰古城的喧嚣与他无关,耐心与诚意却打破了苗家人与山外世界的隔绝。

 7

【身边四】南京,南京

在古老城墙与现代文化水乳交融的南京街区,江苏人王继胜用五年时间践行着货物必达的使命,特有的亲切微笑已成为他身上褪不下的标签,而他的生活也深深融入进南京这个第二故乡。

8 

配送区域的风景就是最华丽的背景板,朴实又略带口音的讲述就是最重要的旁白。相比擅用炫目特效和镜头切换的纪录片而言,简单的跟拍及人物对话就支撑起《身边》的全部内容,但人物所处的特殊环境及平淡而不简单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让这部纪录片不仅凸显出普通快递员背后的品牌力量,更记录下快递行业兴盛背后城市、乡村的繁荣发展及时代进步。

在偶像霸屏、商业气氛浓郁的影视时代,脑洞、视效和偶像越发成为影视作品的卖点,但缺失了平凡生活的真实感。“我们没有剧本,没有踩点,甚至会临时改变拍摄主角的对象,只为强调这种‘偶然’的刺激与感受。快递员工作的不确定性才是记录本身最大魅力。”《身边》主创讲述了记录真实人物、生活的意义,以及来自“偶然”的感动。也就是这种原汁原味,使《身边》跳出品牌片的商业气息。让我们被人物所感动时,也更深刻的理解了人生,理解了其身处的世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