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返华心切,是什么阻挡了它的回归?专栏

砍柴网 / 陈希 / 2016-10-30 16:10
谷歌单枪匹马的难以在中国市场占据份额,若想赢得长久,必然需要发展附属力量——技术研发,因为不单单依靠商业合作,还要依靠技术力量,通过本地化的技术研发团队,迅速调...

1066000484ab906c5138

文|Ata

互联网是连接全世界的,但至2010年后再无谷歌的身影,于是百度起来了,BAT起来了,从此占据国内移动互联高地。

尽管早前有诸多传闻谷歌返华,但再多的打脸次数也无法抵消人们对其的盼望。如2015年的Techcruch中国活动中,谷歌执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提供服务的,我们也继续跟政府保持这样的沟通。”以此看来谷歌颇有返华的意向,可惜目前仍旧处于传闻返华罢了。譬如在临近中国传统节日春节,Google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今日以视频的形式向用户拜年,也谈及了此事并表示,我们一直都在。

106500048b9a16833123

今年的谷歌更是动作频频,4月16日,据《福布斯》报道谷歌(微博)近期在中国举办了创业活动,此举被认为是进一步向中国示好,并为中国版谷歌Play商店的推出做准备,随后不久便在中国举办了首次Google for Entrepreneurs活动,其中有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斯科特·博蒙特(Scott Beaumont)出席。10月时谷歌开发者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Google开发者大会今年12月将登陆中国,开发者微信公众号称,大会先会于12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之后12月14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0240003a65d8ee043ed

种种迹象可知谷歌之心,返华势在必得。再看谷歌与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华为结为了合作关系,让其代工Nexus手机,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市场,加上中国市场的应用开发活跃、用户数据庞大,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欲为推动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也曾多次来到中国并会见高级官员。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同样也多次来到中国走访,近期还达成协议决定在深圳南山建设研发中心。所以谷歌作为科技技术尖端代表的存在,难免想咬下中国市场份额,以谷歌目前的策略走向似乎将会以一种迂回的公关手段进击中国市场与政府,但离成功还很有距离感。

我们知道谷歌主业是以搜索引擎为主,其中的广告盈利是谷歌的主要收入,而移动是谷歌全球广告收入的最大的动力,但在中国谷歌遇到的实质性问题是媒体产品被禁掉后,前面那一环通路的缺失。2015年至2016年后谷歌美国广告的PC份额下滑甚是惨淡,移动方面则是上升占据59.5%,eMarketer预计到2018年,谷歌全球广告收入中3/4将来自移动渠道,再看向16年中国媒介广告投入,相比2015年将增长14%,数字广告增长28%,高于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如若占据中国市场,一方面它能充当对中国媒体广告业务不熟悉的外企进入中国的广告通道,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时,可以通过谷歌来在国外进行宣传。

利益之大趋势返华动向越加明显,那么谷歌返华有哪些阻碍呢?

首先是监管。我们知道,谷歌离开中国并非情愿,而是一件非常意外的事件,而其背后涉及到博弈,对监管方来说,谷歌一直是不太受欢迎的角色,早在谷歌进入中国之前,谷歌网站就多次被屏蔽,这也是谷歌选择以公关手段进击的缘由。

特别在棱镜门之后(棱镜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网际网路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监管部门对其影响之差甚至达到了抵触的层面,可见未来谷歌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涉、达成协议方面将难于上青天。若是获取同意在商业原则和话语权方面做出必要的牺牲是不可避免的,譬如严格遵守中国的信息安全原则,并将数据服务器放在国内,其次对敏感词的屏蔽等是谷歌必须做出的妥协。

其次是夺取中国市场之难,难更多在于对中国市场现状的陌生,和同为搜索引擎的百度的竞争。因为如今BAT商业条款和合作模式成为了中国市场主流,若是逆向而行执意采用全球模板,那么它的商业模式将很可能会被逐一击垮,而百度作为中国市场搜索引擎第一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其次是360、搜狗等必定采取对抗手段,加上本土化的习惯与影响力是最难以改变的,所以谷歌重回中国市场就必须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体系,与此同时必须充分开放自主的权利,以迎合中国市场业务拓展的模式和需求。

再者,谷歌单枪匹马的难以在中国市场占据份额,若想赢得长久,必然需要发展附属力量——技术研发,因为不单单依靠商业合作,还要依靠技术力量,通过本地化的技术研发团队,迅速调整技术平台来适应中国。

所以,谷歌返华之难始于中国,即是监管,又难立于市场。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