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要靠双11进军“互联网殖民地”,这事靠谱吗?态度

砍柴网 / 王记超 / 2016-10-31 15:56
每年的双11是一个残酷的大练兵,阿里巴巴的整个架构、员工体系、技术保障、物流都要接受市场严酷而公平的考验。 而前一年双11的辉煌,都变成来年的梦魇:这是一个不可能的...

阿里要靠双11进军“互联网殖民地”,这事靠谱吗?

双11在一天一天临近,剁手族们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相信我,剁手族的煎熬绝比不上阿里巴巴团队的百分之一。

每年的双11是一个残酷的大练兵,阿里巴巴的整个架构、员工体系、技术保障、物流都要接受市场严酷而公平的考验。

而前一年双11的辉煌,都变成来年的梦魇: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却必须完成,以惊艳的数字刷新纪录,毕竟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眼光都在聚焦。

阿里巴巴双11已经创造了奇迹,双11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网络狂欢节,网络星期一加上黑色星期五的销售收入。

路透社评论说,虽然阿里巴巴最大的营收来自中国大陆地区,但是阿里在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毕竟阿里巴巴GMV3万亿,已经占据了中国商品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要知道,整个美国网络零售加起来,才占据美国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

在阿里巴巴刚上市的2014年,马云就为阿里未来十年定下三大战略:全球化、农村电商和云计算大数据。

2015年双11,阿里第一次邀请了梅西电商等百货,进行了全球买;而2016年,阿里的想法则是全球卖,第一步就是面向香港和台湾的消费者。

1、创新者的窘境:中国天花板

中国的创业者,有着全球独一无二的资源:拥有14亿人的统一大市场。

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只拥有3亿人口,而印度人口虽然逼近中国,但印度拥有多种语言、宗教以及种姓制度,让印度无法成为一个统一市场。

在中国,只有很少的企业才能碰到增长的天花板,不幸的是,阿里巴巴和腾讯都遇到了。

阿里巴巴拥有4.23亿活跃用户,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电商用户,在中国大陆的增长已经接近极限。

在两年前,阿里和腾讯都认识到了全球扩张的重要性,马云提出了全球化战略,微信也拓展到了台湾地区和东南亚。

让我们来看一看风头最劲的科技公司。

Facebook拥有17亿MAU,11亿DAU,其中15亿MAU都是来自国外。众所周知,Facebook还有一些重要的地方没有进入,仍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最大好处是一下子将天花板从14亿增长到70亿人。

硅谷的企业之所以能领世界之先,并非靠美国市场,而是做世界公司,把产品和服务卖到世界各地去。Google早期员工吴军在《硅谷之谜》中写到,在硅谷崛起之前,美国公司常常是先从国内市场做起,逐渐进入国际市场,很多美国东部公司仍然采取这个策略。

不过硅谷公司很不同,很多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就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很快成为了跨国公司。WhatsApp9亿多用户,超过微信,其起源于硅谷,却成就于国际市场。

中国市场只能容纳下一个食物链顶端的阿里巴巴,世界市场上却有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几个市值两三千亿美金的电商企业,而且远远不是尽头。

阿里巴巴想要做102年的企业,想要突破增长极限的限制,全球化是必须而且是唯一的道路。

2、为什么选择香港和台湾?

阿里巴巴为什么要选择港台作为全球化的”前哨”?港台的确毗邻大陆,也是华语区,但是港台在互联网上,却是跟大陆大大的不同。

香港人口七八百万,台湾人口两千三百万,总共人口有3000万人,在互联网上,却是仍然被“殖民”。

港台的互联网,落后了大陆不止一个身位。

台湾有造出最好手机的能力,苹果的芯片是台积电生产,HTC曾经一度领跑Android阵营,但是台湾用最好的手机,自己却只能提供最简单的服务。台湾常用的前20大APP,没有一个是台湾人做的,广告费都让Facebook和Google赚走了。

香港比台湾也好不到哪里去。

1999年,特首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之处,香港需要发展资讯科技,配合高科技发展,应付本地资讯科技需求。

香港政府于2000年5月17日,透过3间在财政司司长法团之下成立的全资拥有的私人公司(分别为香港数码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及香港数码港(附属发展)有限公司)与盈科数码动力(即并购香港电讯前的电讯盈科)全资附属公司“资讯港有限公司”(Cyber-Port Limited)签立数码港计划协议书。

这个意在打造香港“硅谷”的宏伟计划,可谓高瞻远瞩,但“起了大早赶了晚集”。10年后的2012年首次公布的业绩显示,数码港收入仅仅4.15亿元。数码港不是一个科技项目,而是一个地产项目。

根据Alexa排名,香港前五大网站分别是,Google香港、YouTube、Google、Facebook和Yahoo。

从悲观的角度看,港台被互联网殖民;从乐观角度看,这是一个拥有3000万人华语圈的空白市场。

以阿里今天的实力,想占据这个市场应该是不费力气。

而且,淘宝购物在几年前就已经风靡宝岛,万能的淘宝在台湾也颇有名气。

抢占港台市场是大势所趋,阿里选择港台作为桥头堡,可以试水大陆外的发展策略。

在港台几乎面向全球的自由市场,内地企业与国际互联网公司是同台竞技,谁都不会有优势,不过这一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内地企业也有经验优势。尤其对电商来说,物流、支付和移动化,都有比较优势。

3、辐射东南亚

阿里巴巴的港台战略,实际上是全球化的桥头堡。我们可以回头看阿里巴巴最近三年在电商方面的布局。

在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印度,阿里巴巴以2亿美元投资印度第二大电商Snapdeal,占股4.1%,与蚂蚁金服投资印度最大第三方支付公司Paytm。

在人口超过2.5亿的人口大国印尼,阿里入股了电商平台Lazada,投资10亿美元,这是阿里巴巴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Lazada总部在新加坡,辐射到周围六个国家,其中最重要的是印尼。

从阿里巴巴的投资额度上可以看出,拥有巨大人口、庞大市场的亚洲市场,将是未来阿里全球化的主战场。

麦肯锡预测,印尼是世界上最有潜力发展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2025年电商规模可达到1500亿美元。2020年印尼的富裕人口达到8600万,届时电商可以占到总零售额的8%。

亚洲的零售市场跟美国有很大不同,却非常类似中国。比如印尼,传统零售商很难满足居住偏远地区和农村的消费者,只有雅加达等大城市才有发达零售,这给电商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不管是印度还是印尼,其物理层面的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层面基础设施,都远远落后于中国。

印尼仍有17000多个岛屿没有稳定电力和仓储设备,公路等级差,铁路和航空运输落后,造成物流仓储成本高企、快递延迟。

电商开进东南亚、南亚,只是一个开始,这是一个生态系统的重建,物流、支付、移动互联网都需要保持较高的水平。

当然,一个生态系统的重建,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公司来开拓。这些基本建设,阿里巴巴都曾经在中国做过一遍。对阿里来说是轻车熟路,重建支付和物流,相当于替当地政府还债,这是类似国家意志“一带一路”的任务。

阿里巴巴今年双11,起步于港台,瞄准东南亚和南亚,实际上是为了开拓其全球化早已经定下的目标市场。以投资和收购开路,以双11为先导,以建设物流和支付为后勤,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大幕,将在2016年11月11日正式拉开。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