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请别再发飙”—— 一位小股东写给董明珠的信金融

品途商业评论 / 王君亚 / 2016-11-01 13:01
中小股东是企业的出资者,承担着企业未来未知的风险,必定着眼于当下的盈利,而董事长和总裁是企业的决策和执行者,为企业的发展和战略负责,需要从长远规划企业的发展规划...

QQ截图20161101130057

导读:中小股东是企业的出资者,承担着企业未来未知的风险,必定着眼于当下的盈利,而董事长和总裁是企业的决策和执行者,为企业的发展和战略负责,需要从长远规划企业的发展规划。其间矛盾,如何调和?

尊敬的董小姐:

10月28日这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您依旧自信的走进会议室,然而这次,大家依旧如往常一样注视您,随后您又进出几次会议室,才坐下来,只是,大家依旧保持安静。

作为格力集团的董事长,您当着一百多号人,上到千万股,下到100股的各层级股民,如一梭子“子弹”噼里啪啦地打了过去,您可能没有注意到,当场很多投资者就蔫了,更有甚者“跪了”,是的,您又发飙了:

“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分红越多越TM妈话多”

“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

刺耳的话灌进我们的耳朵,一时间您怒火中烧。

至于原因,事情还要从上个月说起,格力在停牌后,您多次提出要以定增股票的方式。9月格力电器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100%股权,这样一家主要做新能源,电动车的企业。您不顾我们的反对,执意要收购,在投资者群体中引发了极大的争议,议案也受到了众多股东的否决,当然也包括我。

所以,情急之下激怒了您。

但我们为什么不同意此提议,您是否真正的了解?

珠海银隆这个公司一直在亏损,值130亿?拜托,它本身估值才50到60亿,为什么要溢价两倍收购?况且,珠海银隆的收入现在还严重依赖政府补贴,新能源电池技术不成熟。一个做家电企业的为什么要跨界做新能源客车?还有,一亿部手机卖出去多少了?

这些疑问,我作为一个最小的股东都心存疑虑,而您真的没有考虑到吗?您要发行加大投资、发行新股,那么,需要这样赤裸裸地无情吞噬我们中小股东的份额吗?

虽然这只是很平常的一次发怒。

当您提出5年分18个亿的时候,作为一个小股东,我们敢怒而不敢言了。 

2004 年,有家电行业“价格屠夫”之称的国美,未经格力允许擅自将格力的产品大幅降价,从而引致双方交恶,您公开叫板黄光裕,随后更断然下令,宣布退出国美,自建销售渠道。此后的数年间,格力与国美交恶,格力再也没从正式渠道进驻国美。多年后,历史又再次重演,这一次国美变成了苏宁。

那一次,与雷军的10亿赌约之战,让您顺利成为网红。雷军表示五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您赔自己1元,您则押上,如果被击败愿意赌10亿。后来当小米战略入股美的时,您又将小米与美的放在一起批,称“两个骗子在一起那就是小偷集团”。您多次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炮轰小米。

“董小姐,请别再发飙”—— 一位小股东写给董明珠的信

在外,您公开摔手机,单挑国美和苏宁、呛声美的、约架雷军,62岁的您,为了格力的事业依然战斗力爆表。在您的关系学中:格力不是靠搞关系做上去的。

当然,您也一直在这样做。

与其他人相比,您像是更加彻底的企业家,没有国资委干部身份,所以无缘与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这个体制内角色,同时,在格力的资历和职位,又略逊一筹。所以,一切资源的欠缺,只能在管理上补足。

作为一个女企业家,您带着鲜明的“反女性特征”:“柔和力”、“亲和力”这些词和保您持着距离。“狠”、“拼”是您的代名词。

一位已离职的中干曾说,那时候您上任董事长未到两年,认识的就已经有2个中干被辞退,2个离职(中干总共才20个不到)。他们都说很难,在格力越来越难。所谓中干就是各部门、厂的头头,少则管个50人,多则管个上千人,大部份是中年男人有些都奔50了,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家要养的,年薪不高但算上分红也不低了,少的也有几十万,做到中干快的也要十来年功夫,可是到现在为止中干换手率是越来越高了。

做事直截了当,不像别人会考虑方式,讲话时对方的感受,您是不会的,从来都是就事论事,不管任何场合,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会很直率说出来。您从来不在乎大家是否能够接受,心中只有消费者和产品。

您出了名的强势管理,对底下员工,对经销商,对合作渠道,但8万以上的员工都还很爱戴您。

记得,曾有人自费飞到珠海格力,只为“看看董明珠究竟是什么样的女人”。

记得,1990年,初入格力的您连续40天追讨公司债款; 

记得,亦曾带领23名营销员,打败了国内一些厂家近千人的营销队伍;

记得,您坚持原则,规定凡拖欠货款的经销商一律停止发货;

格力,凭借您的管理和产品品质取得了如今的地位。

为了治理公司纪律,绝不允许女员工戴耳环、戴项链、留长发,必须都留短发。作风要统一,不能“一盘散沙”。您认为,管理不狠,团队不稳。管理干部是风,员工是草,风往哪吹,草往哪飘。所以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管理干部。

您这样的管理制度,使公司内部运作严谨流畅,自然的产品质量也就有严格的保证且工作过程中任何一小块都有人负责不会有脱节的情况。用您的话说就是格力“枝繁叶茂”。另一方面,公司的氛围虽然相对严肃但同时又不会有理说不清、有想法没人听的不公无力感。

尽管您的强势管理,但我们理解每一个决策,都是都是从公司利益出发,为了公司的发展经过充分论证后做出的决定。

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格力不仅有草原,同时还有您的野心。

格力就是您的命。

与王石一样,您一手将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像对待孩子一般。多少次面临考验,在恶劣的环境下得以生存,您习惯了在复杂的夹缝中挣扎。但随着企业的壮大,投资者的参与,使得这些企业家的权利和义务逐渐被弱化,但投资者的存在也不容小觑,毕竟没有他们,也没有格力的今天。

事件结果会怎样,终究是会代表大股东还是小股东的利益、站在股东还是创始人的立场去解决,都还未知。但作为小股东,会保持一个原则是公司发展有利的角度解决问题。

强势的管理制度,杠杠的气场,恩威并施的手腕,作为一个闯荡江湖的女企业家,很荣幸能跟您携手并肩,但请也理解一个小股东的焦虑和担忧。

一位格力集团的小股东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王君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