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布局全产业链娱乐内容 综艺缘何成为香饽饽?态度

搜狐科技 / 第一观点 / 2016-11-01 14:46
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综艺市场开始出现井喷状态。例如在2014年,国内一共引进了大约70档海外综艺节目。有专业人士表示,“其中,韩国综艺节目从2013年的2档上升至10余档,...

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综艺市场开始出现井喷状态。例如在2014年,国内一共引进了大约70档海外综艺节目。有专业人士表示,“其中,韩国综艺节目从2013年的2档上升至10余档,占比飙升至15%左右。”2015年综艺更是出现大爆炸局面,《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囍从天降》等200档节目在荧屏中争奇斗艳。

市场繁荣带来的是收视率的节节上升,而相应的版权费也“水涨船高”。一档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四年来版权费用涨了几百倍,今年的版权费用已达数亿元,而早在两年前,其网络版权就已经高达2.5亿元;《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等五档综艺节目一年的网络独家播放版权费也达到了2亿元。

疯狂追捧,版权费用几年之内暴涨

这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自然是市场对于优秀版权的追捧,虽然版权费用不断上涨,目前无论是各大卫视还是视频网站仍然对于优质版权之趋之若鹜。例如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一开始的独家网络版权在搜狐手中,但是因为价格上涨高达两倍,被腾讯以2.5亿的高价拿下,爱奇艺也将在2017年至少花费100亿元采购优质版权内容。

同时,日前优酷在内容和战略发布上也表示明年在剧集和综艺领域的一系列重磅内容,将推出《看理想》+《圆桌派》系列、《最强大脑4》、《维多利亚的秘密》等适合不同人群的多形式节目,以打造互联网式节目矩阵。

综艺节目收益来源广,视频网站也加入到综艺节目版权大战中

为何版权费用如此之高,一部版权资源仍然会引来诸多竞争者?因为无论是对于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好的版权自然就意味着收视率,意味着用户,当然,这些都会最终归为一个目的,收益。而这对原本就陷入收益困境的视频网站来讲,更是一个机会。

例如现象级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好声音巅峰之夜”更是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近五年内地综艺节目收视纪录。数据显示,巅峰之夜收视强势破6,数字飙至罕见的6.566%,份额接近30%。而如此的高收视率之下,带来的是极高的广告收益,第四季“好声音巅峰之夜”宣布冠军前的60s广告,500万起拍,最终优信二手车以3000万元竞得。不久之前的消息显示,化妆品品牌法兰琳卡以超过4亿元的高价一举拿下2016中国好声音独家冠名权,2016《中国好声音》广告总盘已超过20亿。

正因如此,即使版权费用暴涨,电视台以及视频网站也愿意出天价购买版权。

电视台受限制,视频网站成综艺节目下一个温床

其实,视频网站对综艺节目的热衷程度不亚于电视剧,尤其是《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对卫视播出的境外引进版权节目做了非常细致的要求和限制之后,综艺节目有开始向视频网站倾斜的趋势。

数量上来看,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30~22: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同一档真人秀节目,原则上一年内只播出一季;时间上来看,第一年不得在19:30~22:30播出。

这种针对电视台收紧的政策对于视频网站是一个机会,视频网站将更成为海外模式在中国的主要客户,视频网站即将开始大范围进军综艺节目市场。例如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陷入了版权之争,《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等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因为广电总局严控亲子类节目的影响,均改为网络播出。

从收购向自制剧发展,综艺节目收益高广受追捧

内容永远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版权费漫无边际的上涨,使得购买方越来越无力承担,因此与往前的单纯购买版权形式不同,无论是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都开始进行原创节目的开发。例如进入2016年,中国好声音的版权在中国陷入了危机,《中国好声音》经过改编,变身为《中国新歌声》,摇身一变成为一款原创节目。同时,与引进版权获得收益相比,自制剧首先避免了巨额的版权费用,同时有助于视频网站内容多元化布局。

一线卫视已经有能力打造出优秀的综艺节目,而对于视频网站来讲,如果能够利用好平台特色、认真研究市场,扬长避短同样能够打造出优秀综艺节目。因此,成规模的视频网站,例如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等,均开始打造自己的原创节目矩阵,在相继公布的2017年的战略规划中,收益已经超过电视剧的原创类综艺节目自然是重中之。例如爱奇艺在2017年将推出包括《琅琊榜2》《再创世纪》《我去上学啦3》《大学生来了2》在内的现象级潜力大剧、综艺节目等头部内容近200个。

例如此次优酷的内容战略发布会可以看出,背靠阿里大文娱生态的优酷已经具备了基础条件。阿里也披露了大文娱板块的三大内容策略:布局类型化、内容品牌化、排播自主化,并且推出了3+X的剧集策略、6+V的综艺矩阵。

不难看出,未来优酷对于综艺节目的布局已与电视剧并行。据优酷方面介绍,6+V的综艺新矩阵是建立在优酷本身在全网综艺方面优势基础上的,六大类别中,脱口秀、喜剧、真人秀囊括了当下主流节目类型;正在优酷热播的,主打垂直覆盖的亲子类节目开始触网新生;偶像养成节目转向类聚焦未来趋势;音乐类节目通过尝试开创新的玩法。

就网生微综艺的播放量而言,数据显示,2013年底网生微综艺的播放量只有7亿,2014年底20亿,预计到今年年底,网生微综艺的播放量将超过40亿。这显然是一块极大的蛋糕,视频网站对自制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减,例如优酷,2014年为3个亿左右,到了2015年已经增长到了6个亿左右。

《约吧!大明星》《娜就这么说》《拜托了冰箱》《奇葩说》《偶滴歌神啊》《侣行》《爱上超模》等等自制综艺节目还在不断涌现,网站自制综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来源:搜狐科技  作者:第一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