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欲与BAT分庭抗礼,还面临三个问题水煮娱

蓝鲸TMT / 刘敏娟 / 2016-11-02 09:14
芒果TV日前表示2017年将在综艺、剧类、直播等领域发力,并称凭借本次新节目发布会,不仅将强化其行业前五的地位,更向BAT把持的在线视频头三把交椅发起冲击。

日前,芒果TV在京举行发布会,表示2017年将在综艺、剧类、直播等领域发力。芒果TV方面宣称,凭借本次新节目发布会,芒果TV不仅将强化其行业前五的地位,更向BAT把持的在线视频头三把交椅发起冲击,大有欲与BAT抗衡之势。

在巨头云集的环境中,芒果TV亮出2017年的内容“底牌”,并剑指行业前三,底气从何而来?以目前的情况看,其与第一梯队到底还有多远的距离?直接与BAT抗衡,还面临什么问题?

爆款IP+自制模式+综艺,芒果TV的三板斧

在线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大IP时代,要想与BAT分庭抗礼,芒果TV必须要有优质且足量的IP内容。业内多位人士表示,芒果TV在众多视频网站烧钱买版权、做流量的时候,选择以内容驱动,作为最大的优势。在内容方面,芒果TV似乎已备足粮草,

据了解,芒果TV2017年将集结多部热门IP。其中,综艺节目依旧是芒果TV运营的王牌IP,包括《爸爸去哪儿5》、《妈妈是超人2》和即将转网的《快乐男声》;同时芒果TV还将通过直播打造新的综艺模式,直播节目包括《荒野恋爱》、《性别互换》、《吃货的少女》等。同时芒果TV还将推出多部网络IP自制剧,包括《庆熹纪事》、《幻影车手》、《路从今夜白》、《择天记》、《良言写意》等。超级定制节目《天使爱美丽》、《雀神争霸》、《花样少年》,以及超级IP衍生节目《大本营的秘密花园》、《天天兄弟的后裔》、《村长带你去旅行》也将在明年呈现。

纵观各大视频网站近年来的资源不难发现,芒果TV最受观众期待的便是综艺IP,综艺娱乐属性早已成了芒果TV最为独特的标签。老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等拿下的广告收入令其他视频网站垂涎,新生综艺节目《偶像来了》、《夏日甜心》等也为芒果TV带来了较大的流量。根据艾瑞发布的Q2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芒果TV Q2综艺整体表现强势,受众规模超过1亿,同比增幅近90%;用户规模增长近60%,使用时长增长155.4%。

值得注意的是,芒果TV在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爸爸去哪儿4》的蔡国庆父子及等嘉宾为其站台,明星IP无疑也是芒果TV的一大竞争优势。

背靠湖南广电,独家资源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说起芒果TV,首先就让人联想到湖南广电。背靠着湖南广电这棵大树,芒果TV在众多在线视频网站中是独播内容发展最好的一家。当其他在线视频网站不惜斥巨资购买版权时,芒果TV轻易便获得了《我是歌手》等热门综艺的独播版权,在独家资源方面领先一步。

同时,芒果TV还正式启动芒果传媒旗下新成立的一支内容投资基金——芒果创意孵化基金,专注于扶持原创视频内容。据悉,该基金将以原创内容研发为核心,挖掘潜力IP进行深度孵化,为其提供资金、平台及相关配套服务。此外,湖南广电还将提供内容制作方面的指导与支持,并整合芒果传媒、芒果TV、中南文化、三七互娱、芒果基金的资源,制造现象级网综、网剧、创意视频等内容。

显然,在湖南广电及内容扶持基金的支持下,芒果TV拥有的独家内容资源优势将成为其在竞争中不可或缺的杀手锏之一。

不过,在本就与第一梯队的选手有一定差距的背景下,芒果TV直接与BAT抗衡,至少还面临三个问题。

1、品牌知名度小,活跃用户等指标落后

自从2015年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以来,国内在线视频领域就变成BAT三足鼎立的格局,大部分市场份额被BAT拿下。整体来看,当前在线视频第一梯队包括爱奇艺(百度)、优酷土豆(阿里)、腾讯视频(腾讯)。此外,搜狐视频、乐视视频等也迎头赶上。

相比之下,虽然近两年芒果TV的发展也可圈可点,并于今年6月完成近15亿元B轮融资,投后市场估值达135亿元,是BAT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但芒果TV的知名度并不算高,活跃用户数、人均启动次数等都稍显落后,目前仍处于第二梯队的阵营当中。

以今年7月的数据为例,比达咨询数据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BAT在在线视频APP活跃用户数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其中,爱奇艺以2.8亿人排名第一,腾讯视频以2.1亿人排第二,优酷以1.9亿人排第三,之后是乐视视频和搜狐视频;而芒果TV排名第九,月活跃用户数为1548万人。

2、版权相对缺失,资本实力难与BAT匹敌

近年来,在线视频行业的版权争夺战从未停歇,随着加入这场战争的企业不断增加,优质内容的版权费和自制内容的投入也水涨船高。虽然芒果TV背靠湖南广电这颗大树,并由此获得了很多优质内容,但在版权内容方面,与BAT旗下的视频网站相比,仍相对缺失。

如上所述,第一梯队的三家在线视频网站背后都站着互联网巨头,它们不仅有丰富的互联网基因,而且得益于这些巨头在资本方面的帮助,在版权购买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有数据显示,腾讯视频2016年版权方面的预算将达50亿元,优酷土豆2016年将投入100亿元打造网生内容,而爱奇艺2017年将至少投入100亿在内容方面。

此外,在内容制作及流量渠道推广方面,BAT旗下的视频网站也都能得到巨大的资金支持。比如,腾讯视频今年5月宣布联手中国顶级制作人成立“嗨联盟”,并设立10亿“嗨基金”,与包括马东团队在内的8家制作团队合作,孵化优质综艺项目。

3、视频行业盈利模式单一,普遍陷亏损境地

此外,身处在线视频行业,芒果TV也不得不面临盈利模式单一、盈利难这一行业共性问题。

实际上,在线视频网站已持续亏损十余年,尽管视频网站付费用户增长迅速,但依然难以改变亏损现状。以优酷土豆为例,根据财报显示,近三年其亏损额度不断扩大;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2460万元,2014年净亏损3.181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2.95亿元。

归根结底,在线视频盈利难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仅靠广告营收;但另一方面,版权费用过高,导致视频网站入不敷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线视频行业早已进入了多巨头领跑的时代,BAT、搜狐、乐视等盘踞其中,留给新玩家的市场已经不多。虽然芒果TV凭借内容的优势在在线视频行业当中发展迅猛,月活用户同比也在不断增长,在第二梯队保持领先,但若要跻身于第一梯队当中,仍需继续努力。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