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进军泰国,是否会掀起东南亚投资大战?金融

品途商业评论 / 笑笑妈 / 2016-11-04 09:44
早前就嗅到东南亚互联网商机的一位网游人士曾经说过:对于东南亚市场,牌局刚开,形势正好!高瞻远瞩、提早布局,在当地赢得一手好牌不是难事。伴随着支付宝频频进军东南亚...

早前就嗅到东南亚互联网商机的一位网游人士曾经说过:对于东南亚市场,牌局刚开,形势正好!高瞻远瞩、提早布局,在当地赢得一手好牌不是难事。伴随着支付宝频频进军东南亚,国内互联网行业在面临红利缩减及如何突破天花板的需求下,高手们是否会转场海东南亚,在异国他乡掀起一场腥风细雨?

2016062008254028

支付宝在东南亚市场继续进军。继2015年9月蚂蚁金服以6.8亿美元收购印度支付宝Paytm 20%股份后,今天,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宣布将对Ascend Money展开战略投资,未来5年内,他们联手打造的电子钱包,可以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互联网用户。

为何选择东南亚?

东南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才出现的一个新的地区名称。该地区共有11个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人口约5.6亿。

此前,除了收购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阿里巴巴在泰国似乎并无其他大动作。而近来支付宝布局海外市场,近年来为何频频青睐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个人分析是三方面客观原因促成:

其一,东南亚互联网环境已成熟。不光是泰国,整个东南亚的11个国家,过去几年的移动互联网正在飞速发展。据统计,截止今年,东南亚接触到互联网的占30%,达到1.7亿人口。现尤其是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大城市基本都有免费wifi覆盖,增长最快的是菲律宾,互联网入网率达到了800%的增速。

其二,东南亚政府支持互联网。印度,如今以3.33亿网民人数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虽然没有诞生出BAT这样的巨头,但各国蜂拥而至的资本在2015年已让它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泰国,根据信用卡公司维萨发布的2015年消费者支付态度研究报告,泰国人的现金携带数量达到5年来低点。今年年初,泰国内阁又批准了国家电子支付总体规划,将拨款20亿至30亿泰铢(1泰铢约合0.18元人民币),鼓励消费者和商家使用并接受电子支付。

其三,投资者涌入却无统一的电子钱包。从2010年facebook进驻印度以来,各国的互联网公司纷纷抢滩东南亚市场,而“东南亚钱包市场现在处在一种诸侯割据的状态,没有哪家公司占据着主导地位。” 

实事与数据表明,此时的东南亚即将迎来他们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黄金年代,向来嗅觉灵敏的支付宝又怎能不伺机而动呢?

谁先嗅到了商机?

事实上,在国内,阿里巴巴并非是踏入这片沃土的先行者。中国互联网巨头中,百度已捷足先登,在泰国运营了四个年头。四年中,百度在泰国推出的核心产品包括DU Battery Saver、DU Speed Booster,百度浏览器,hao123, 魔图等,官方称已积累了700万用户,其中有美拍功能的魔图赢得了不少女性用户。2016年, 腾讯Wechat也将关注的重点集中到东南亚市场,希望在这里发展他们的用户群。

伴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固有的传统经济模式的篱笆被逐渐拆除,不止是BAT,一批拥有野心的非巨头公司及冒险家早已扬帆出海,在那儿寻找新的机会,他们当中不乏许多成功者。

曹嘉泰,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者。2010年,他成立了戈壁的第一支东南亚基金,6年时间里,投资了22家公司,在其最早一期基金投资的8个项目中,3个完成退出,平均IRR达到了68%。对于大多数VC而言,这是一个梦寐以求的回报。

李晓东,天津人。曾就职摩托罗拉,2009年前往新加坡创办Garena,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初创公司,运营着新加坡在线游戏门户网站以及一家电商网站,估值超过37.5亿美元。

据“36氪”跟踪采访,有人以5万一平米的价格卖了CBD的房子,跑到印尼创办了印尼版的“今日头条”;有人在印尼募了钱,在印尼投出了“独角兽”公司。 

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东南亚市场,背后的逻辑大体相似:中国资本迅速增加,投资难度加大,而人口众多的东南亚潜力无限,把中国模式带过去,肯定能做。 

精彩的掘金故事,正在继续上演。

果真一帆风顺?

听了太多的成功故事,现实中,进军东南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是否一帆风顺,毫无阻力?

机会与挑战并存。尽管发展潜力巨大,他们除了要和竞争对手较量,也面临着人才、技术、支付及物流与银行等方面的困扰。

在竞争对手上,如小米、UC等二流公司虽然是暂时绕开了BAT三座大山,却仍有苹果、Google和Facebook这三座更高的山峰。伴随着BAT、美团、贝贝网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瞄准东南亚市场,相信日益火热的东南亚的互联网有一天也会与中国互联网市场一样残酷无比。

在印尼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刘伟瀚,如今靠BaBe这个明星项目,成为了中国海外投资圈中的明星人物。许多人并不知道,正是过去无数的失败才铸就了如今不俗的成绩。“一胜九败”的刘伟瀚分享了他在印尼的创投经验:中国项目一定要本土化,接地气,在实践中反复摸索总结。印尼人生性乐观,安逸,单纯工资激励无法进行人才管理。

成功无法拷贝,更何况也无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可以再复制。

从本质上说,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机制与实体是一样的。在踏上东南亚这片沃土之前,中国互联网创客不如先“众人皆醉我独醒”,认真思考一下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正如日本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所言:如果不能自我革新保持成长的速度和质量,那么公司就会在竞争中失败。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笑笑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