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亮相后股价重挫7.5%,缺牌照少资金难题待解金融

蓝鲸TMT网 / 刘敏娟 / 2016-11-04 14:47
自今年6月乐视金融APP上线,到9·19乐迷电商节上首推两款金融产品、公布金融生态,如今,乐视金融终于对外亮相。据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介绍,乐视金融将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

自今年6月乐视金融APP上线,到9·19乐迷电商节上首推两款金融产品、公布金融生态,如今,乐视金融终于对外亮相。

据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介绍,乐视金融将形成包含网络支付、交易平台、财讯平台、财富管理、网络信贷五大主营业务的基本架构。“支付是基础,交易是核心,资管是方向”。 作为乐视旗下第七个子生态,乐视金融吸引了业界众多关注。

然而,被业内戏称为靠发布会和PPT驱动的乐视,这次却似乎遇到了难题。在乐视金融亮相之后,乐视网在资本市场遭遇股价大跌的尴尬,11月2日收盘重挫7.49%至41.01元/股,市值大幅蒸发近66亿元。

随后,网络上开始出现“乐视这届PPT不行”的调侃段子,而这句看似戏谑的话语,或多或少反应了乐视金融的真实情况。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早已巨头林立、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乐视金融布局滞后,已错失发展先机;更为重要的是,乐视金融还面临牌照缺失、资金短缺等难题。显然,横在乐视金融面前的坎还有很多。

1、互金行业巨头林立,乐视金融布局滞后错失先机

近两年,随着互金行业监管发力,以阿里、京东、百度等为代表的巨头早已排兵布阵,并基本确定了竞争格局。目前来看,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凭借约500亿的高估值领跑整个行业,居于第一梯队当中;众安保险、百度金融、苏宁金融等也紧随其后,互联网金融行业已是一片红海,竞争相当惨烈。

而乐视金融2015年下半年才开始规划起步,入局时已晚了很多。在巨头林立的环境当中,姗姗来迟的乐视金融即便是打着生态金融的旗号,也难以掩盖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当前,各互金巨头都有各自的生态体系,其中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分别背靠阿里和京东,具有较大的电商和流量优势;百度金融则拥有强大的信息入口优势和百度的技术基因。相对来说,乐视生态能够给予乐视金融的扶持无疑要弱一些。

2、乐视金融缺少支付牌照,或成最大短板

谈到互联网金融,牌照是重中之重,成为企业布局金融必不可少的一环。然而,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乐视金融在牌照方面的进展也较为缓慢。

据悉,蚂蚁金服已拥有银行牌照、证券牌照、保险牌照、基金牌照等,已完成了全牌照的布局;京东金融也拿下支付牌照、小贷牌照、保理牌照、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牌照;百度则获得了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网络借贷、消费金融等牌照。

反观乐视金融,目前其手中只有小贷及保理牌照,最为核心的支付牌照仍处于缺失状态。而自从去年8月份开始,互金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支付、银行等牌照日益收紧,想要轻易获取已非易事。

据业内人士称,在监管政策收紧之下,央行不再发放新牌照,有效的支付牌照在市场上受到争抢,今年的价格甚至比去年翻了十倍,“动辄上亿,堪比楼市”。

3、乐视频陷资金困局传闻

此外,对乐视来说,资金困局始终是其难以跨越的一道坎,近期乐视已多次被传出资金链紧张的传闻。

日前,在乐视及其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即将发布第一辆量产车的前夕,就有外媒爆料称,乐视在美国投资的公司法拉第未来工厂或因拖欠工程款而受停工威胁。

据报道,Aecom副总裁总及项目主管Robert Gay在发送给法拉第未来的信件中称,法拉第未来拖欠了9月份2100万美元的工程款,且还应在10月和11月分别支付2530万美元和1180万美元款项;若未来10天再收不到款项,工厂将面临停工。

对此,乐视方面回应称,法拉第未来与Aecom的合作关系牢固,仍会共同建立工厂。而这一回应被视作“欠款正在路上”,令外界对这家汽车工厂的财政状况产生担忧。

除此以外,乐视与国安的冠名合作和股权合作计划正式宣告破裂,也与资金有着绕不开的关系。在乐视宣布入主北京国安时,曾以5000万元赞助费冠名国安,并承诺2年内以20亿元获得国安50%的股权,但这一合作很快陷入僵局。国安表示,乐视体育只支付给国安5000万元的赞助款,涉及股权转让的前期10亿元款项并未入账。

乐视体育对此也予以否认,称双方是在涉及控股股权的核心条款上没有达成一致。孰是孰非难以辨明,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导致双方合作破裂的原因就是“乐视无法付清20亿元合同款”。

结语:

乐视金融EO王永利曾放言,“五年内乐视金融要全面提升,弯道超车驶入互联网金融第一梯队”,豪言壮语令人热血沸腾。但回归到现实中来,在行业监管趋严、错失发展先机、仍陷资金困局的当下,牌照紧缺的乐视金融对标坐拥多个牌照的行业大佬,显然缺乏竞争优势,未来的道路无疑困难重重。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