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解构新文娱产业:天猫双11晚会的成功生意经专栏

/ 刘勇 / 2016-11-07 22:37
天猫双11晚会不仅是一场明星+娱乐的饕餮盛宴,更预示着互联网行业在未来的全面嬗变。

还有几天,一年一度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天猫双11狂欢购物节就要拉开大幕。而在这之前,天猫双11晚会将作为排头兵和开胃菜,承担着炒热气氛、吸引目光的重任。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天猫双11晚会不仅是一场明星+娱乐的饕餮盛宴,更预示着互联网行业在未来的全面嬗变。

打造国际化超级IP

天猫双11晚会作为阿里倾情打造的一档精彩晚会,集合了国内外顶尖的娱乐资源,同时也联合了最大牌、最具创新意味的合作伙伴。与去年相比,今年天猫双11晚会引入更国际化的运作,开创更颠覆想象的多屏互动,打造一台集齐“最火明星”、“最牛创意”和“最强互动”于一体的直播晚会,要淋漓尽致地体现“电视+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最终成为国际化的超级IP。

此次天猫双11晚会的特点就在于阿里“大文娱”版块将参与到晚会的筹备与直播阵营,由阿里新上任的首席市场官董本洪牵头。在成熟的电商和正在形成的大文娱版块的合作联动下,“跨屏进店、即时互动”的形式将重构营销的新玩法,打通电视、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等平台之间的间隔。

今年天猫双11晚会在艺人邀约、创意互动、舞美科技等多领域全面升级,而标准非常严苛——创意为王、科技改变娱乐。天猫及合作小伙伴的目的,就是从传统电商购物模式继续向上升级,以创新模式解构互联网产业文化,进而玩转文化产业纵向矩阵式覆盖,深挖文化产业潜力。将互联网文化产业当作核心大事去做,推动其转型、升级,天猫和它的小伙伴野心颇大。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天猫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显得特别慎重。以微鲸科技为例,其就是天猫寻求创意、科技、娱乐等元素时,所引入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作为发展势头迅猛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十分契合天猫“挑战互联网娱乐想象机制”的诉求,二者的合作更像是天作之合、水到渠成。

文娱产业成发力重点

阿里巴巴对天猫双11晚会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因为阿里巴巴正在调整自己未来的发展策略和重点发力方向。在今年11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值得一提的是,继阿里上市至今,首次未在财报中提到GMV数据,这意味着阿里去电商化的真正开始。

与去电商化相反的是,在娱乐、直播等风口的加速催化下,阿里文娱业务动作频频。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0月,大文娱板块则直接升级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同时筹集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大文娱产业基金。而根据阿里巴巴二财季财报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业务方面,大文娱板块协同效应效果初显,其各个业务板块营收之中增速居首位。

这样的发展态势,直接反映在天猫双11晚会合作伙伴的遴选上——必须以互联网文化产业为重。而微鲸科技在互联网文化产业层面,是最会玩明星+娱乐的。

此前,微鲸就已经表示,要将50%的营销预算投入到围绕用户的内容与互动运营,要让“年轻、有科技感、敢于颠覆”等品牌个性占领用户大脑。比如在双11前夕,微鲸电视就签约当红男星陈伟霆作代言人,打出新的宣传slogan“看看看不完”,进而在内容层面走在同侪前列。

签约陈伟霆后,粉丝自发组织的为偶像买电视活动,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也有大量曝光。并且,在即将到来的双11,微鲸也能通过粉丝获得更多曝光,增加自身用户圈层。

会玩的微鲸与天猫十分合拍,“看看看不完”刚好也和天猫擅长玩内容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次天猫双11晚会被天猫玩成娱乐大IP的调性就与微鲸很搭配。甚至天猫和微鲸此前就已经在多重创意内容营销层面,有着深入合作。

早在2016年天猫推出直播频道时,仅仅3个月后微鲸就首先试水,邀请中国花式足球第一人谢华,参与微鲸4K电视颠球挑战。足球+抽奖的形式让这次直播看点十足,短短两小时内粉丝互动数据达10万以上。最终,此次直播不仅为微鲸带来极高曝光量,还获得“2 016年中国广告长城奖”年度经典案例之营销传播案例。

此后,微鲸通过天猫进行了一系列营销和粉丝互动新玩法,甚至与西门子、飞利浦、游戏《我叫MT》等进行了多元化的品牌联合营销。再加上这次天猫双11晚会的合作,微鲸和天猫可谓十分“甜蜜”。

天猫和小伙伴要做的大事

此次天猫双11晚会之所以让人充满期待,关键就在于其是阿里巴巴文娱板块和电商板块的联袂出手,试图建立起良性化学反应,重新解构互联网文化产业,为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娱乐新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合作伙伴在互联网产业内容层面的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曾提到:“我们是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创新者,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力量,能够同时借助产业、资本和科技,最终打造成一个强大的平台。而这些,就是我们的特色。”微鲸在互联网内容层面的创新,也反映在一系列布局中。

在内容的丰富和精彩度上,微鲸背靠华人文化,在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央广等作为创始股东后,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整合腾讯、芒果TV等的内容资源,持有电视牌照,并有自建的内容平台。

在微鲸打造的生态圈中,囊括东方梦工厂、旗舰影业、香港TVB、IMAX中国、正午阳光、星空传媒、引力影视、深蓝影业、丝芭传媒、七幕人生、体奥动力等诸多内容巨头,使其内容既海量,又有质量。在“微鲸出品”为概念的领衔下,打造出“多家内容平台依托”+“差异性精品内容资源”+“自制内容”的内容金字塔。

在内容品牌联合上,除了电视外发布6个月的微鲸VR也是重头戏。10月17日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便联合微鲸VR做了一场360°现场直播。

最终,微鲸成为天猫要做这件大事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产业文化的迭进欲嬗变,将以今年天猫双11为基线,让大众进入一个全新娱乐消费新时代。

写在最后:天猫双11晚会已经脱离了一场寻常晚会所包含的意义,对传统娱乐消费方式发出挑战,并将开启一个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天猫与微鲸等合作伙伴,将扮演成重要角色,成为改变互联网文化产业历史进程的推手。这场充满变革意味的天猫双11晚会值得期待,让我们看看究竟会有哪些精彩创意上演。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