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五点措施金融

未央网  / 郝歌 / 2016-11-08 15:11
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快速发展,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治专项工作也正全面展开,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预防话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2016年11月5日,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

593790b83670699b17ca11e5bb63aed3

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快速发展,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治专项工作也正全面展开,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预防话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6年11月5日,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多位重要嘉宾共同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话题。

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行业迎来为期一年的清理整顿期。有专家指出,坚持整治并举,建立长效机制,是当前监管政策的初衷。 其中,利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理念和技术、做好互联网金融监管服务工作,必将成为中国金融监管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创新。

围绕行业风险的话题,在论坛上,投哪网联合创始人诸葛鹏就如何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做出了观点分享。

他在发表题为《新形势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防范》的主题演讲中具体描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四大风险,即平台自身风险、系统性风险、政策性风险、技术性风险,并给出了相应的防范建议。

他认为,针对如何防范以上四大风险,平台须做好以下五点:

1. 政策性风险预防

政策出台前,要合法合规经营,要有政策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不要等待政策出台后才去纠正; 政策出台后,要按照政策要求执行,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打政策的擦边球。

2. 操作性风险如何防范

利用各种征信措施,严格风控审批流程,预防客户骗贷欺诈风险;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培训,减少因操作失误造成的业务风险; 加强风控团队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建立平台稽核制度,及时发现业务流程中的问题并解决。

3. 如何应对市场风险

坚持小额、分散的业务,提升平台抗市场风险能力;制定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根据不同地域的市场需求,制定产品策略;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及时监督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并调整产品和业务类型。借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数据分析资源库,推动平台精准产品创新和改进。

4. 建立符合平台业务特点的风控模型

依据平台用户数据,建立符合平台业务特点的风控模型,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借用大数据和第三方征信数据,提升平台风控审批、贷后管理决策能力;加强风控团队专业素质的培养及人才储备;加强贷后管理团队的专业培养,建立及时响应的管理机制,拓展贷后资产处置渠道和提高资产处置变现效率。

5. 技术性风险的预防

第一,网站系统会通过公司内部安全技术人员和第三方专业安全公司的安全测试和安全评估,确保及时发现并修复安全漏洞,防止被恶意攻击者利用漏洞窃取用户信息。

第二,定期检查服务器是否有入侵痕迹,及时发现入侵行为并消除危险。

第三,网站传输过程采用SSL加密手段,防止传输中被攻击者嗅探到用户敏感信息。

而关于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具体建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李博先生则是从征信体系建设的角度出发。

在他看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征信技术,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信用信息和个人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然后提供给互联网金融企业加以利用,是企业能够防范风险的另外一道防火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刚则回归到监管、合规的角度,他在论坛中强调:

“监管的落地在短期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的确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说是对整个行业的保护,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够在干净的环境中实现健康的,可持续性的长远发展,合规建设是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最重要的一道警戒线”。

的确,合规建设永远都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第一生命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尹振涛先生,也同样从监管的角度阐述了对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一些看法。

他认为:“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都应赋有相应的行为监管职责,负责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日常行为监管,不仅只是指导,还应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做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

同日,投哪网首席品牌官郝歌出席“金融资产与风险管理”的行业论坛。在谈及金融产品的创新与风险管理时,她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是投哪网贯彻的根本原则。”目前,投哪网自主创办的科研中心主攻车辆监控的GPS软件及硬件自主研发,力求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降低车抵贷的风险。

【来源:未央网    作者:郝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