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AI化:开启智能硬件增量时代的“新鲶鱼”专栏

/ 刘志刚 / 2016-11-10 14:41
人工智能作为未来数十年科技行业的底层基础设施,具体投射到智能硬件操作系统上就是人机交互形式的变革,【硬件已死,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人机交互技术也俨然成了拯救智...

文:刘志刚

硬件已死,同质化严重,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下智能硬件厂商的的集体烦恼。毫无疑问,随着人口红利的殆尽,存量市场下,整个智能硬件市场都到了地主家也没余量的境地。在存量市场争夺为数不多的蛋糕,终究不能实现【站着把钱挣了】的愿景,因此如何把蛋糕做大才是【最高革命纲领】。

蛋糕做大的前提是得有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或者行业变革,从而形成【强力扭曲场】以刺激用户的换机需求,而当下的技术非AI莫属,无论是技术层面的探索,亦或是商业模式的验证,AI的应用轮廓都已清晰可见。不夸张地说,整个商业生态也正在从“互联网+”向更高阶的“人工智能+”跃迁。人工智能作为未来数十年科技行业的底层基础设施,具体投射到智能硬件操作系统上就是人机交互形式的变革,【硬件已死,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人机交互技术也俨然成了拯救智能“硬汉”们于水火的唯一“女神”。

操作系统蝶变升级:掀起硬件存量到增量的新革命

作为现代人数字化生活的基础,操作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寓。操作系统是人与机器之间的翻译,它将机器的语言翻译成人们可以方便操作的图形、文字。同时又将人的需求,翻译成机器指令以便处理。人和计算机硬件的所有交流,都通过操作系统这个中间人进行处理。

目前来讲,安卓操作系统目前的状态主要是App直接交互。硬件增量时代,行业若是快速发展App直接交互尚可,可到了如今的存量时代,单纯的App交互方式俨然难易掀起新一轮的增长契机。为了掀起存量到增量的新一轮革命,也有部分操作系统尝试语音和对话的交互,即语音助手,比如苹果的Siri,微软的Cortana、谷歌安卓的Google Now等,可尽管早有布局,但却一直不温不火,用户并不买单,多数沦为鸡肋,其中缘由主要是没有真正击中用户的G点,即使技术再先进(其实Siri并不先进),如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也是枉然,终究沦为成为施乐式的技术自嗨专家——技术的巨人,商业的矮子,体验的瘸子。

近日卓易科技联合竹间智能科技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宣布进行战略合作,探讨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走向,并推出了首个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系统Freeme OS 7.0,与市面上的其他操作系统不同,Freeme OS 7.0颇有几分人情味,能够进行主动提问式交互,将以往智能手机指令式、被动式交互变为富有情感的主动提问,并通过建立用户画像、整合App数据分析并提供多种主动式服务。例如在快到上班出门的时间在手机上主动提问是否需要打车去公司,节日提前提醒等等。为生活提供更多的便捷,交互也更人性化一点。将人工智能技术真正的落到实处,让用户真切的感知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便利。

具体到使用场景中,首个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系统Freeme OS 7.0可基于UAS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人脸解锁,人脸识别趣味拍照功能。而在细节方面,智能短信、音乐播放、天气资讯、美食推荐....都可根据用户的情绪状态、日常喜好、生活习惯等进行智能化推送和个性化服务。首个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系统Freeme OS 7.0让智能硬件与人的交互更有灵犀、更有新奇与美好的体验。基于灵性之上的产品和服务将变得更有黏性,更能带来丰厚的愉悦,操作系统蝶变升级,用户体验的极大提升,势必将掀起硬件存量到增量的新革命。

目前国内整个硬件领域都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局面,而且硬件本身不像软件可随时更新,因此要想改善用户产品体验,在操作系统上多下功夫,不仅普及成本低,而且搭载着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用户感知效果上立竿见影。在可以想见的未来,随着语音,手势等新交互形式的完善,人类与机器的沟通关系势必将迈向一个新篇章。

第一个吃螃蟹的福利:“卡位战”后的马太效益日趋加剧

硬件操作系统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数字经济收益递增——或者说“强者恒强”的法则,会令设备,云服务以及用户三者的关系协同演化:当一家巨头有更多设备,就会拥有更多设备的主人——用户,这意味着它做的服务可以产生更多反馈从而做得更好,而这又会汇聚更多的用户——然后不断重复这个过程。就像凯文·凯利所言:人工智能产品会陷入“越多人使用它就越聪明,越聪明就有更多人使用”的循环。“一旦有公司迈进这个良性循环,其规模会变大,发展会加快。”

卓易科技经过多年发展,其服务内容主要是为中小手机品牌商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对全球硬件、操作系统、应用服务进行一体式整合,已经为国内外数百家手机厂商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在2014年其提供操作系统的手机出货量达2300万部,Freeme OS系统累计装机约7000万台,累计用户下载达35亿次,这次升级的首个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系统Freeme OS 7.0拥有海量用户,能得到海量的用户反馈。操作系统一旦得到良好的初期推广,便会通过一个正反馈循环迅速形成流量规模与价值规模的“滚雪球”上升——平台的C端用户越多,其对B端用户的吸引力就越大;与平台协作提供服务的B端规模越大,平台价值也就越大,又会带动C端用户规模的上升。在这种“滚雪球”模式的迅猛积累下,操作系统的巨头将在几年的时间内快速崛起。

不仅如此,搭载着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有一个好大的好处是越用越先进,【越多人使用它就越聪明,越聪明就有更多人使用】。因为搭载着人工智能系统软件,自身都具备学习功能。机器学习是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可以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使之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

卓易科技联合竹间智能科技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只是人工智能合作是一个开端,把人工智能搭载到Freeme OS上,以后将会不断的迭代,因为AI是一种云计算的方式,在客户端和OS上有紧密的结合,很多智能产品都会快速的迭代,所以随时有了迭代产品都会马上给到用户的手上。而且一版一版的迭代,会充分尊重用户体验,产品会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进行优化。正是在不断地反馈、修正、升级中,实现了Freeme OS 7.0数字经济收益递增。

发布会现场,据上海卓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马超总透露,现在Freeme OS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未来将结合了人工智能的新系统,也会很快的在很多合作伙伴的产品上展现出来。届时用户将感受到更优质的交互体验,多产业链齐头并进,打响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卡位战。

上海卓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马超

AI化的操作系统:万物互联时代的底层架构

全球智能手机不久即将达到50亿部的保有量,这意味着万物互联时代已经近在眼前。数字化进程一开始,网络效应就会以难以意料的方式席卷全球,最终,各行各业都会具备指数级增长的可能性。在这种可能性面前,还有多少行业能孤立于网络与数据大潮之外那?

正如马歇尔·麦克卢汉在1964年预测的一样,我们在未来将有“一个世界相互关联的电子神经系统”。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大数据和万物互联网技术将使所有行业相互关联的,并已切断,释放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生活的机会。

其实,早在这次的发布会之前,卓易科技创始人杨虎的眼中:从一维互联网、二维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三维物联网,三维网络的核心是AI。“AI技术将在未来5—10年达到爆点,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目前卓易科技已启动Freeme OS+布局,在智能穿戴、汽车电子等智能硬件领域基础上,向AI等领域拓展,希望在物联网时代占得先机。”未来发展的布局是:总部设在上海,联合台北研发中心及将成立的波士顿研发中心、以色列研发中心,汲取麻省理工等科研机构以及中小企业的智能信息技术,着手商业化开发。“

卓易科技总裁兼创始人杨虎

如果说互联网是一个资源,一种生产要素,就像工业时代的煤、电,而搭载着AI的智能硬件的操作系统无疑就是万物互联的底层架构,是万物互联时代的“煤和电”,在这个领域占据战略制高点,将在下一波的商业生态格局中拥有一张“门票”,卓易科技在商业上也将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PS.科技自媒体刘志刚,专注TMT领域深度报道,微信13124791216,订阅号VIPIT1,转载请保留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