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丢盔弃甲双11,声势不如一家小电商?专栏

/ 李安嶙 / 2016-11-06 09:33
可以说,京东的态度是令市场惋惜的,更是令消费者极为失望的。纵观在线零售大大小小的平台,对于造节、对于双11,都是极为热情的,创新与投入手笔都是相对较大的。而反观京...

  一年一度的全民购物狂欢盛典双11,倒计时进入第5天,新零售巨头们积极备战、热火朝天,意在为消费者打造一场体验空前的购物狂欢。此时,消费者则是早早把心仪的产品,放入购物车,只等双11那一刻的到来,尽情享受在线购物的快感。可以说,双11自诞生以来,是在新零售平台、商家、消费者共同的建设之下,实现今天的庞大规模与全球影响力。

  双11在国内、全球互联网世界都属于一个重大性的购物狂欢,国内与全球用户均通过中国新零售平台,购买来自中国与全球的优质产品。所以说,双11不仅仅是一个购物狂欢,更是中国商业价值观的一次整体性的全球化输出,因此,对于双11,平台、商家、消费者都是极为重视的消费节点,而作为主导双11的新零售巨头,更是不予余力。相对于去年双11,电商平台为博取用户青睐与关注,各大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四国混战,可谓精彩极致。在阿里、苏宁、京东等三国大战之中,让双11进入真正的狂欢高潮。但是,去年双11的激进者京东,今年就显得十分平庸,用丢盔弃甲来形容,是十分贴切的。

  丢盔弃甲欲重然双11战火,京东声势不如一家小电商

  双11真正的价值,不是拥有过千亿的销售额,而是中国商业价值观走向世界的体现。因此,对于国内新零售平台而言,在双11期间,获得高交易额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实现中国商业价值观的输出,传递到全球。

  第8个双11,新零售巨头天猫依然保持过人的创新热情,双11发布会、全球潮流盛典、双11狂欢晚会样样都出彩,零售价值输出新零售、全球化,用技术赋能线下、用技术提升体验、用娱乐点燃氛围,用物流实现全球买卖,可以说,天猫对于双11的商业价值的输出是全面性的;双线融合新零售巨头苏宁,史无前例的将民族元素引入双11,致敬中国古代商业文明,实现中国商业文明迈向全球,苏宁易购的创新之举,可以说,是双11诞生以来,创新最为厚重的一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让苏宁易购,在这次双11购物狂欢之中,大放异彩,夺人眼目。

  但是,明白双11真正价值的,并不是所有在线零售平台。作为在线零售的一员,京东对于双11态度,较于往年,可以说来了一个360°的改变,在商业价值的输出几乎为零,在声势层面,甚至不如一家小电商公司的做派,令市场对于京东也极为唏嘘,而在唏嘘的背后,或是京东已经掉队。

  在双11预热前夕,苏宁易购、天猫、京东各自举办发布会,宣布其双11战略,苏宁易购邀请大批KOL、网红、媒体出席其穿越双11发布会;天猫则选择国际化的城市香港,举办规模空前的双11启飞发布会;而京东在10月18日举办的双11媒体沟通会,出席的KOL、网红、媒体却寥寥无几,更为令市场大跌眼镜的是,京东以回归理性对双11进行的所谓双11价值主张的输出。可见,京东似乎正准备丢盔弃甲双11。

  值得为刘强东庆幸的是,京东整个团队在其他新零售巨头,为双11忙的热火朝天之时,刘强东也并没有让其团队韬光养晦。做做快递人员的H5、做做移动端的广告、整一个超级秒杀日,可是,以抢购形式的秒杀,似乎又与其双11回归理性的价值输出,前后逻辑不通也不符。京东超级秒杀日,一句全天共为用户节省超过28亿元,就草草了事,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商家参与晒单与刷屏的,更是寥寥无几,或许,商家已经放弃京东,都奔向苏宁易购、奔向天猫了。

  可以说,京东的态度是令市场惋惜的,更是令消费者极为失望的。纵观在线零售大大小小的平台,对于造节、对于双11,都是极为热情的,创新与投入手笔都是相对较大的。而反观京东对于双11的态度,显然是不够诚意的,而这一切的背后,并不是双11是谁发明是谁拥有的,而是双11已成现象,已成网民的购物狂欢公约,京东面对双11,是畏惧、是消极,还是京东真的丧失在线零售的战场地位,从京东618至双11,京东的声势已不如一家小电商平台,或许,只有京东自己明白在电商战场的地位几何。

  物流遭遇智能物流围攻,京东唯快不破大势已去

  曾几何时,京东以自建物流在电商战场,巩固其护城河,几度风光时日,然而伴随着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苏宁云仓、菜鸟物流的闪电般崛起,京东物流唯快不破的时代已然大势已去。

  京东在零售业界颇为引人争议,目前,京东快递人员已达到5万名,很难想象,京东到底是在线零售平台,还是快递公司,但是以商业模式来看,京东以在线零售为主营业务,物流快递为辅助销售,提升用户购物体验的一环,但是,从员工的比例来看,京东多数员工属于一线快递员。这也给京东在商品采购、品控、供应链管理、线下渠道、售后服务的发展,带来团队滞后性,或许,过分注重与强调物流与快递,也是京东频繁爆发产品品质的原因之一。

  整体而言,京东早期在物流上的优势,会在更加强调智能化、社会化的苏宁云仓、菜鸟物流的围攻之下,丧失竞争优势,而由5万多名快递员构成的物流系统,未来也将成为拖累京东发展的阻力。很难想象,智能物流、无人机构建的物流时代,京东与5万快递员之间会发生什么。

  刘强东以好战为人所尊重,京东也以迅猛的价格战,对线下、线上的各家平台展开攻伐,可以说,相当精彩。然而在第8个双11来临之际,京东退缩了,不再与创新实力更为强劲的平台激战,声势作风不如一家小电商公司,着实令人惋惜。一次战役不见京东身影无妨、二次战役不见京东身影无碍、三次战役不见京东身影,那便是京东,真的落寞了。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

  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

  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