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书大作战”为什么这么火?态度

砍柴网 / 江湖老刘 / 2016-11-16 09:32
今天一整天,都被朋友圈有关“丢书大作战”的活动刷屏,《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没过多久,阅读量就飙升十万加。原来这是“新世相”发起的...

今天一整天,都被朋友圈有关“丢书大作战”的活动刷屏,《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没过多久,阅读量就飙升十万加。原来这是“新世相”发起的一个人气营销活动。据说,新世相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的地铁站和顺风车附近,号召大家去找书看书,以及持续丢书。

图片1.png图片3.png这次活动还邀请了黄晓明、徐静蕾、张静初、董子健、张天爱等明星加入,我们也可以看到14日下午黄晓明、张静初手持新书在地铁站拍照的场景以及明星们纷纷在微博上宣传这个活动的身影。而京港地铁、滴滴顺风车以及海南航空都是此次活动的赞助商。

同样是丢书,为何差别如此之大?

此次“丢书大作战”的活动并不是来自新世相的原创,而是来自于电影《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特森的一条推文!只见她用手指开心地放在嘴巴上,一种让人保密的小窃喜。面带微笑地把自己手中正在读的书“丢”在了伦敦,听说,这次她丢了100本!

这些书都藏在伦敦地铁的各个角落,赫敏号召粉丝们去寻找这些散落在各处的书,很多人都兴致勃勃地投入到这次寻宝游戏,丢的书被迅速传阅,大有读疯了的气势。原来,艾玛宣传的是一个读书协会,鼓励人们利用空余时间多读会儿书,而不是做手机低头族。

图片4.png只是,新世相简单照搬了这个活动,却并没有让人感觉到诚意。虽然邀请了更多的公众明星扩大了影响力,书的数量也从100飙到了10000,看起来是更为大力度的丢书活动,效果却不如赫敏的100本。

据国际在线报道,作为亲眼见证此次活动的周女士观察了从她近地铁上车到下车为止,并没有一个人真正去看过书。作为上班早高峰时期,并没有那么多人有这个闲情逸致去发现角落里的藏书。而上海地铁运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些“丢”在地铁内的书籍如果到了时间没有人领走,结束运营后会按照流程被保洁人员回收,车站进行保管,等待“失主”领取。

只是,新世相忘记了一点,赫敏做这个丢书活动并不是一时起意,断断续续四年,丢了2000本书,并成立了妇女权益读书协会,来呼吁更多的人读书。而相比中国的“丢书大作战”,倒更像是一场作秀,高调的明星宣传,巨大的商家LOGO,营销策划案的痕迹满满,不过就是借着读书的噱头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这样的公益活动,真的有实际意义吗?

众人参与“丢书大作战”,那么看书的人真的多了吗?

不得不说,这场营销活动,策划得很到位,似乎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收获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新世相迅速涨粉,明星树立良好形象,各大赞助商也在这场活动中盛大亮相。从结果上来看,似乎除了那些被回收的书之外,每个环节出现的人,都获利无数。

而反观那些真正捡到书的人,认真去阅读的人又有多少?

大概会有三分之一的人,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哎呀我今天捡到书了,好幸运好开心,然后便没有下文。也或许会有三分之一的人只是做一个看客,想着能有几本书白拿也真是不错。而剩下那些真正爱书的人,也许更喜欢在一个安静的角落捧几本书看看,而不是如此招摇过市地非要参加一个活动,来宣扬自己有多么热爱读书。

我们不否认,或许这个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也立足于呼吁国内的所有人可以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书上,而不是整天捧着手机刷微博朋友圈看小说。可是,在地铁站这样的公众场合丢书活动,不觉得很不合实际吗?

中国毕竟不是伦敦,而北上广又是出了名的快节奏和忙碌,真正可以耐下性子来地铁周边找书的人着实不多。如果真心想要做一个读书的活动,完全没必要如此哗众取宠,一杯暖心的热茶,一个温馨的角落,一本想看的书,其实这就够了。

丢书活动为何如此火热?大概也与整个快节奏的社会有关。当人们越来越不重视读书,这个以倡导读书的活动,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只是,不要单纯只是把读书作为一个引子,而放弃了后期的反馈。你可以宣传,但请不要混淆了重点。

让我们抛弃对丢书活动营销的水分,忘记这个活动有多少大明星参与,只把它当做一次走心的阅读之旅,看自己想看的书,写自己想写的话,让书的传递更有价值。这样的活动,或许会更深得人心,也更有现实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