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平台拟于明年3月31日上线,央行或入股金融

中国经营报 / 汪青 / 2016-11-28 14:11
据媒体报道,备受业内关注的网联平台(以下简称“网联”),近期将按照新方案启动,该平台预计于明年3月31日上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考虑到“网联”必须保持中立、资源共...

媒体报道,备受业内关注的网联平台(以下简称“网联”),近期将按照新方案启动,该平台预计于明年3月31日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考虑到“网联”必须保持中立、资源共享等原则,此前一度被传将主导网联建设的支付宝和财付通,或将退居从属地位,取而代之的则是央行牵头并入股。

根据新方案,各参与方共建共享,任何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入股份额最高不会超过10%。而份额的大小,将与其参与“网联”的建设程度挂钩。

明年3月底上线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移动支付业务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话语权与日俱增,在我国货币流通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部分支付巨头甚至直接承担了跨行清算的职能。

在此背景下,“网联”的推出成为必然的趋势。“网联”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即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简单理解就是,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在平台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后,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不必再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由央行牵头成立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看清楚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流向,防止赌博、贩毒、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今年4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就已正式通过建立“网联”的议案。按照彼时公布的设想,“网联”的建设计划由支付宝和财付通主导。不过,由于受到标准难统一、系统建设不透明等因素影响,该方案最终被否决。

那么,新方案的实施,是否意味着支付宝和财付通将出局呢?

对此,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微信和支付宝并未出局,只是原版本中提及的“两地三中心”方案(即在杭州、深圳分别建设一个处理中心,由支付宝和腾讯建设和托管)被否定。

“接下来还主要看这两家公司拿出什么态度来应对新推出的方案,当然也不排除两家公司独立争取清算牌照的可能。”王蓬博对记者表示。对此观点,支付宝和财付通均未进行回应。

据财新报道,新的方案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有、共享”的原则,由“网联”平台的各参与方自主共建,确保从最初就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即确保技术标准是“网联”自己的。该平台计划于明年3月31日上线,支付机构将按照有关技术标准门槛分批接入。

“新方案相较于旧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网联’作为支付机构的清算网络,回归了金融基础设施的本位,体现了中立、透明、自主、普惠的原则。”有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曾表示,“网联”的定位是公共属性、安全性、便利性,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目的是提高支付机构的清算效率、交易留痕、资金可追溯、风险可控。

在业内看来,“网联”的建立将为所有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同样标准的服务,抹平了支付企业之间实力差异带来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不同的问题,实现了整个互联网支付清算体系效率和安全的平衡,也为客户备付金统一存管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在“网联”正式落地后,目前大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回归支付和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

线上清算或现多方竞争

据悉,新方案的实施路线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向业内通报技术方案评审的结果;第二步是开发并募集股权;第三步是由“网联”筹备机构评估机构的投入。

“网联”募集股权份额的计划是,由系统性重要机构参与“网联”的股份发起,而机构募股的份额将和其参与“网联”的建设程度挂钩。

参与程度的评估标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参与的产品、组件、软件;二是人员贡献;三是对平台业务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反馈程度、响应程度。

这也意味着,如果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意愿方提供开发团队、产品支持,以及运营双中心的建设。那么,一方面“网联”可以依托两者的研发资源搭建新型互联网支付清算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二者获得股份优先权。虽然在股权层面由央行占绝对控股,但是支付宝和财付通通过分工出力也可以获得较高的股份比例,在投票权和股权上肯定是领先其他支付机构的。

按照议案要求,“网联”由支付清算协会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平台,除协会将参与实体公司出资外,央行也将入股,进而保证对“网联”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控制权和投票否决权。其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募股机构在40家左右,除了央行和协会,其余股东的股份份额最高不超过10%,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以防止该平台被大型支付机构垄断。

此外,为加强对支付账户的监测,备付金管理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第一步,央行正考虑在今年年底前集中部分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作为统一的支付清算平台,中立性是核心要求,如果既做裁判又参与到支付业务中来,“网联”将丧失立足的基础。所以,为了“网联”的顺利推出,在其运作的体制机制和业务范围的界定上,中立性是首先要确保的。

那么,在新方案推出后,对于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家此前一直主导建设“网联”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带来什么影响?腾讯集团公关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监管部门的要求,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支付宝品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没有相关信息发布。

一直处于清算业务龙头地位的银联,近年来在不断巩固线下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线上业务,线上线下的界限正在逐渐变得模糊。那么,目前定位于线上清算业务的“网联”一旦落地,势必会对银联产生冲击,两者的竞争也将在所难免。

实际上,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速崛起的同时,银联在移动支付领域也是动作不断。继去年年底开始牵手苹果、三星之后,目前银联又与华为、小米等手机商开展合作,相应推出云闪付移动支付pay。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银联网络境内的网络终端已经达到了1050万台,商户超过700万户。今年十一黄金周,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近9000亿元,交易总笔数5.7亿笔,同比增长36%和14%。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也在对第三方支付进行反击。7月28日,12家股份制银行发起成立了网络金融联盟,联盟银行签署了《账户互联互通合作协议》,目前联盟银行之间已经系统互联、账户互认,后续将实现资金互通。

根据网络金融联盟的定位,其主要意义在于直接在底层打通银行间的线上支付通道,这也被认为是银行尽量将客户、信息、数据保留在银行体系内,甩开第三方支付的一大动作。不过,其最终推进情况究竟如何,最后还要取决于参与银行能否持有足够开放的心态,来解决银行间不平等的问题。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