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横亘滴滴、易到,传统车企为何还执意布局网约车?专栏

砍柴网 / 逐浪先声 / 2016-11-30 11:54
在滴滴、易到已占据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大量传统车企、租车企业依然积极涌入网约车市场,除了必要的互联网转型、占据巨大移动出行入口价值外,也说明资本市场对移动出行市场...

1008914767308599676

新政赋予了网约车合法身份后,不少传统车企、租车公司开始布局网约车服务。据悉,吉利汽车、海马汽车、大众汽车等传统车企,首汽租车、上海大众交通以及各地租车公司和运力集团,目前均已布局网约车服务。此外在海外市场,宝马、奔驰、通用、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也早已开始投资或布局网约车行业。

当然,这种跟风式的布局也让不少人也产生了疑问:眼前中国网约车行业已有滴滴、易到两座大山,传统车企、租车公司此时参与其中的原因何在,最后又究竟能分得多大一杯羹?

传统车企必要的互联网转型:移动出行入口价值大

以前出行用车,需要出门走到马路边,扬手向每一辆驶来的出租车示意,并只能站在那里等待,直到有意愿搭载自己的司机。现在,人们出行已经的习惯已经发生了改变:出门前,先打开手机APP叫辆车,出门时车已经停在面前,直接上车即可。这种更便利、更高效的移动出行方式,让大众用户充分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并彻底改变了原有出行习惯。

而这一切,都是滴滴、易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让有出行需求的用户,与愿意共享车源的车主信息更加及时、对称的匹配,推广普及之下形成的全新出行趋势。作为衣食住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出行本身就是高频化的需求,日订单都在百万级以上的滴滴、易到,也因此都成为了巨大的移动出行入口,并具备高频交易流量的入口价值。

此外,易到还与乐视率先创新出共享汽车生态战略,即汽车与出行软件融合的汽车生态圈,引领了未来汽车产业布局的大趋势,赢得了行业的纷纷效仿与跟随。此后,通用汽车投资打车软件Lyft 、大众投资打车软件Gett 、苹果10亿美元入股滴滴、丰田投资Uber……而这些都是在再次说明移动出行服务市场的巨大入口价值,也证明出行平台与生态汽车硬件的结合有着对整个汽车产业变革的巨大能力。

这样的巨大移动流量入口价值,对于一直谋求互联网+转型的传统车企和传统租车、运力集团来说,更是被看重的,尤其是他们本身就具备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汽车。“现在,让出行交易更高效的网约车已经合法,而汽车共享经济的思想已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这种趋势不可逆转。”一位传统车企负责人表示,“未来会借助互联网做更多的尝试和突破,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拉近与客户之间距离,让整个交易过程更短、更便捷。”

市场空间巨大,滴滴、易到之外还有一定空间

据悉,中国目前市区人口超过200万的城市就有44个,而这还没有考虑到城镇化水平逐渐提高的地方。随着城市人口聚集程度越来越高,大众对于共享出行的需求则越大。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移动出行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可以说,虽然眼前已有滴滴、易到这两座大山,不过留给众多传统车企、租车和运力企业的依然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滴滴总裁柳青今年6月曾公开表示,“限定在城镇人口的环境中,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一个人一天出门一次到两次,8亿人每天出行大概是11亿-13亿次左右。目前滴滴的市场渗透率只有1%左右,而美国旧金山的移动出行渗透率是15%。”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出行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滴滴、易到还徜徉在蓝海市场,还有99%的市场尚待开拓。

此外,也有不少传统车企、租车和运力公司也表示,大众出行需求越来越细分,会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深耕差异化服务,不与滴滴、易到展开正面竞争,比如走地方特色化、周边游、城际长途化、物流运输化等。

“不和滴滴、易到等巨头比拼城市短途移动出行,将重点发力中长途客运、巴士出行等领域,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四川一家客运集团的一位负责人绍,目前主要是依靠自有车队,深挖中长途客运服务,提供如在线查询、网购汽车票、城际之间的专车接送服务,以及包车、自驾租车等服务。

这家2002年成立的四川客运公司,已整合了四川境内100余家运输企业,目前在四川拥有40余个车站、5400辆客运车辆,每年客流量达到1.3亿次,丰富的客运行业经验和线下资源优势为其移动出行平台的搭建打下了基础。

可见,在滴滴、易到已占据移动出行领域的先发优势下,大量传统车企、租车企业依然奋勇地进入网约车市场,除了互联网转型、占据移动出行入口价值外,更说明资本市场对移动出行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地看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