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退烧,换帅能否成为360手机的救命稻草?态度

TechWeb.com.cn / 肖芳 / 2016-12-08 11:49
“大家都觉得手机行业很难做,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说红海血海,而现在手机市场这用两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它的竞争的激烈与残酷了,可能是黑海。” “小米商业模式的成功给...

“大家都觉得手机行业很难做,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说红海血海,而现在手机市场这用两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它的竞争的激烈与残酷了,可能是黑海。”

“小米商业模式的成功给很多行业、给很多做手机的行业甚至360自己也带来了一些虚幻的不切实际的东西,大家都觉得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成为巨头,其实这是不现实的。”

再度换帅之后,360手机新任掌门人李开新在媒体沟通会上对手机市场和360手机的问题直言不讳。

6

虽然处境艰难、危机重重,周鸿祎依然在坚持他的手机梦,即使头破血流,也要换个姿势再出发。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李开新在360手机“回归商业的本质,用优质的产品赚钱”长期发展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稳健运营不折腾,不去做一夜暴富的梦”的发展思路。

“2017年,360手机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认认真真专心做手机。”可在竞争白热化的手机市场,认认真真专心做手机何等艰难,360手机想要在“黑海”中突围,首先要纠正这些年犯下的错,武装好自己才有底气跟国内其他品牌战斗。

带“坑”的性价比

今年3月,360手机经历了大神、奇酷的品牌整合,不仅确定了360手机的统一命名,同时还设立了F(舒适)、N(畅快)和Q(科技)三大产品系列。先后推出了360F4、360N4、360N4S、360Q5系列、360N4S骁龙版、360N4S骁龙灰色版七款产品。

从产品定位上来看,360手机简直就是为了摘得“性价比之王”桂冠而生的。

360F4采用了联发科 MT6753、3+32内存组合、500+1300摄像头组合、2500毫安电池,售价799元;红米3采用了高通骁龙616CPU、2+16内存组合、500+1300摄像头组合、4100毫安电池,售价699元。

360N4采用了5.5寸1080P屏幕、500+1300摄像头、4G+32G内存、联发科 Helio X20十核、3080电池,售价999元;红米Note3采用了2G+16G内存、5.5寸1080P屏幕、500+1300摄像头、联发科 Helio X10八核、4050电池,售价999元。(注:此处价格均为首发价)

相比之下,360手机的性价比更高。但是,其也未高性价比付出了惨痛的教训。周鸿祎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媒体表示,之前一直鼓吹性价比,后来卖一台亏一台。“被人带沟里去了。”

“硬件不赚钱,为了走量甚至亏钱卖,这样就会逼着厂商压榨上下游供应商和生产商,对于本来就利润很薄的制造业来说,是不健康的。羊毛是出现猪身上,手机厂商拿不到合理收入的同时,上下游厂商也会非常难过。”周鸿祎开始反思让360崛起的互联网“免费模式”。不走追求性价比、硬件要利润是360手机必须要选择的道路。

7

摔碎的巨头梦

毫无疑问,周鸿祎在手机领域是有大野心的。

早在2012年,360就曾推出过特供机,但由于当时正式360搜索与百度、搜狗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阶段,特供机销量惨淡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就在这个时候,小米异军突起。看着友商从无到有,坐享移动互联网红利,周鸿祎是坐不住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小米大火的那段时期,周鸿祎几乎每次出席360的发布会都会大谈友商,甚至是与友商的差距。

终于,在2014年底,周鸿祎拿出最大的诚意做手机,两次累计投资4.54亿美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奇酷,360占股49.5%,酷派占股50.5%。

业界都看得出来,周鸿祎是奔着“巨头梦”去的。可是,手机行业已不是当年。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趋于结束。  IDC最新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14.5亿部,涨幅仅有0.6%,几乎停滞。2015年,这个数字是14.4亿部,同比增长10.4%。

另一方面,华为、vivo、OPPO的崛起抢占了其他手机品牌的份额,其他公司过得都非常苦。

在这个背景下,还在做巨头梦必然会摔得很惨。在换帅之后,360手机终于肯放下大梦想。李开新表示:“我们飞得更稳、飞得更好比飞得更高、飞得更快更重要,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对于我们初创企业和新品牌来讲,稳和好要比高和快更重要。因为你的翅膀没有长硬前,你的综合能力没有达到一个阶段之前,过度追求高和快,最后会跌得很惨。”

360必须要忍痛割爱,放弃夜暴富的梦的梦想,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专心做手机”。

8

大众化还是小而美?

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品牌销量及畅销手机TOP20排名统计,360排名第19位。

TrendForc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前六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LG、vivo,其市场份额分别为22.3%、12.9%、9.1%、6.1%、5.7%和5.2%。

其中,OPPO、vivo增长势头猛烈,这跟其定位三四线城市,主打线下渠道有很大关系。

但目前,360在定位上似乎还有些摇摆不定。360手机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互联网,但在品牌定位上,消费者对360手机品牌的归属性不强。无论是互联网渠道还是传统渠道,对360手机的品牌认可度都不够强。

从近期官方释放的信号来看,360手机有望和360的主营业务“安全”相关联。此前,周鸿祎表示,安全是360手机主打的特色,360 OS亦是竞争力所在。“手机份额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滞不前,碰到瓶颈。所以每个手机需要有自己鲜明的定位,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品位。”

在细分市场,诸如主打美颜功能的美图手机占据一些市场,但份额也远不及华为、OPPO、vivo等品牌,相比与美颜,用户对安全的感知力更弱,如果360手机定位于安全,能有多少用户成为忠实粉丝还有待观察。

此前,祝芳浩在任时曾表示,希望能够做一个口碑非常好的小而美的品牌,围绕这个目标,把所有的努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希望在用户体验的积累上,包括软件、硬件、安全、设计,能够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口碑。

但李开新上任后却表示,足够的用户数和用户群对这个产品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只是做一个很小众的产品,对产品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360手机到底要面向哪些人群销售、通过什么渠道销售,目前看来还没有明确。解决这个问题,也许周鸿祎还需要时间。

【来源:TechWeb.com.cn    作者:肖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