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苹果"不见了,世界的魅族又在哪儿?态度

IT时代网 / 陈媛媛 / 2016-12-05 11:00
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以MP3起家的魅族至今都是业界争相传颂的佳话。想当年,坐上国内MP3行业老大,与苹果iPod平分中国市场的黄章在魅族的鼎盛时期选择退出,转战手机市场。20...

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发布会热闹非凡,魅族的日子似乎正过得风生水起。然而,眼见并不一定为实。

近期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在一则投资公告中披露了魅族科技的财务状况:魅族科技在2015年全年营收为168亿,净亏损为10.37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70亿元,净亏损逾3亿。

尽管,在11月30日的魅族Pro6 plus新品发布会上,白永祥否定了这一说法,并称2016年魅族已实现了盈利。但是,口说无凭。魅族是否盈利归根到底还是要亮眼的销售业绩和可靠的营收数据去证实。

总的来说,近几年来,魅族手机走了一条“小而美”到“大而全”的道路。作为吃瓜群众,我们无权去判别这种发展道路是对是错,但是从目前的现状去分析,当下的魅族状况似乎并不乐观。

昔日的“中国苹果”哪去了?

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以MP3起家的魅族至今都是业界争相传颂的佳话。想当年,坐上国内MP3行业老大,与苹果iPod平分中国市场的黄章在魅族的鼎盛时期选择退出,转战手机市场。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开始了智能手机时代。同年,魅族对外发布第一款M8手机图片,直接对标苹果。

2009年2月18日,魅族耗时3年打造的国内第一款全触大屏智能机M8一经推向市场,便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疯狂追捧。两个月销量10万台,五个月销售额突破5亿元,亮眼的销售数据增强了魅族手机自信心的同时,更奠定了魅族在国产手机市场的地位。

随后,声名鹊起的魅族乘胜追击,于2011年凭借M9进军Android系统;2012年魅族MX将产品调性拉高,同时魅族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手机操作及云服务体系Flyme1.0面市。优秀的品控、先进的创新和创始人黄章近乎偏执的工匠精神,让逐渐在手机市场站稳脚跟的魅族又多了一个美誉——“中国的苹果”。

然而,黄章对此似乎并不买账,他曾经在论坛上表示:“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这不仅是对“中国的苹果”的这一称呼回应,同样暗含了魅族的野心。只是,我们不知道不做中国的苹果的魅族真的会顺风顺水的走向世界吗?

复盘小米之路真的可行吗?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直专注于产品设计和研发的魅族显然对外界的反应慢了半拍。小米等手机品牌的崛起,不仅使魅族手机销量严重下滑,更被竞争对手成功反超。意识到自身问题的严重性之后,2014年创始人黄章重新出山,让魅族做出了三大改变:扩大产品线加速产品迭代、引入海通和阿里巴巴的投资、拿出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启动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马云在投资魅族时,曾表示魅族在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魄力严重不足,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魅族今后的发展之路埋下了伏笔。与阿里合作时,魅族白永祥曾透露,魅族2014年营业额70多亿元,卖出近500万台手机,其中2014年12月,魅族销量突破100万台,而2015年1月份增至150万。白永祥在谈到阿里5.9亿美元的注资时说:“这样的资金实力可以支持一年上千万台的销售。”

随后,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景象:魅族一改每年九月发布产品的惯例,“一月三发”,魅蓝肉搏红米,销量从2014年的不足400万台到2015年的2000万台,整个手机市场见识了魅族被资金赋予底气后的强悍。

可以说,机海战术,营销激进,周边产品研发,魅族在无形之中将小米标榜成了自己发展的偶像。只不过,一年半亏损13个亿,显然魅族所膜拜的小米之路似乎并不成功。

对此,IT时代网认为,机海战术并不适应今天已经趋于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同质化,配置过剩的今天,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新机的动力并不强。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品牌有了更高的期待。魅族的机海战术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并且利润薄弱,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人员、渠道以及供应商成本的不断走高,让本就在强手如云的中低端手机市场举步维艰的魅族日子更加雪上加霜。

昔日的辉煌可以重现吗?

如今,放弃了“小而美”发展路线的魅族似乎再也担当不起中国的苹果的美誉。客观来说,转战“大而全”路线的魅族,没有在“千元机”市场中出局,还谈不上有多么失败。只是,这也同样注定了开启价格战模式的魅族重新翻盘的几率大大下降。

回顾魅族手机从巅峰到颓势初现的发展路程,IT时代网认为迫于市场竞争压力的魅族在转走“大而全”路线的同时也放弃了一条名叫“创新”的路线。也许,这也是魅族失去竞争优势的重要原因。

整个2016年,魅族前前后后发布了十几款手机,尽管机型、款式不同,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心脏”——联发科处理器。对此,有网友戏称魅族是万年不变联发科。众所周知,在手机芯片领域,高通才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专利之争,高通和魅族的关系已经无法调和。据悉,国内叫得上名字的手机厂商均与高通签订了芯片协议。尽管如此,黄章还是不愿意为高通的专利权买单。

不仅如此,近两年来魅族在专利研发方面也已出现颓势。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魅族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公布数为572件,发明授权数28件,实用新型数44件,外观设计数153件。但与小米相比,魅族的发明公布数不足小米的12%(4841件),发明授权数不及小米的8%(346件),实用新型数不及小米的14%(319件),即便是外观设计数也仅为后者的77%(199件)。

芯片困局加创新力匮乏,使得魅族手机还未走向市场,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与其他大品牌手机厂商相竞争的优势。而有评论认为,软硬件实力不足的情况下,魅族在2016年还坚持发布多款手机,主要目的就是布局线下市场,扩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

2016年OPPO和vivo通过强大的线下公开渠道,以及巨额的营销宣传投入,带动线下热潮重返,两家公司也因此迅速杀进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强的位置。在成功案例的刺激下,魅族开始通过线下专卖店迅速扩张,以及依靠天音入股后的8万家深入县乡级市场的门店,来提升自己线下销售的能力。

但是,在用户体验至上和注重性价比的今天,产品缺乏创新、设计雷同的魅族手机真的可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吗?

毫无疑问,答案是不容乐观的。魅族押宝线下市场,自然是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但是,不忙不跟风,理性思考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许才是当下魅族最应该做的。

写在最后:亏损、被告、机海战术,今天的魅族已经难寻往日的踪影。我们似乎再也没有机会看到昔日的魅族花费三年时间去打磨一款产品的执着和对品控追求近乎偏执的工匠精神。在利益至上的今天,背弃了曾经的“信仰”也许真的是情理之中吧。

犹记得,创始人黄章说出那句“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时的豪迈和自信。IT时代网想说:“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魅族一直延续当年的工匠精神,也许今天会是另一番模样。

不要走的太久,而忘了当时为什么出发。魅族的经历,给所有做产品的厂商提了个醒。最后,祝福魅族…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陈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