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态度

腾讯娱乐 / 陈露 / 2016-12-11 11:19
王思聪的微博认证里,写着两个身份:“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和“万达董事”。这两个身份基本上可以粗浅地囊括王思聪的人生轨迹。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设计图片

腾讯娱乐专稿(文/陈露 责编/陈四郎)

王思聪的微博认证里,写着两个身份:“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和“万达董事”。这两个身份基本上可以粗浅地囊括王思聪的人生轨迹。

“万达董事”是他的生来之本。2012年感恩节,他在微博上写下作为中国首富之子最直白的感受:“感谢上帝在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帮我选了个‘简单’模式”。同一天,他还公开“求雷冠希视频种子”。两天后,同样在自己的微博上,他公开声讨张兰、汪小菲是“一对恶心母子”,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网红”之路。

“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是他自己事业的开始。王思聪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这辈子的难点,就在于“要超过父亲王健林”。在他身边的朋友看来,他正在朝这个目标前进。但在相当数量的大众眼中,他还是跟“富二代”、“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书记”这些标签脱离不了干系。

实际上,王思聪还有更多的身份——他是熊猫TV的董事长、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蕉计划”)的董事长、也是《Hello!女神》等话题性综艺节目的投资人和参与者……如果你愿意花点时间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围绕在王思聪身上的相当一部分热点,都与他的商人属性有关。比如,被观众调侃为“王思聪选妃节目”的《Hello!女神》,在第一季就罕见地实现了盈利。再比如,他喜欢玩游戏,并且拉着林更新、陈赫、周杰伦等人组队,其实最终受益的是他手下的电竞生意。

王思聪当年感慨自己的“简单模式”时,微博评论刚过500,而最近回击冯小刚炮轰万达的一条博文,评论已达19万。这个数字当然体现着王思聪名气和影响力的变化,而在他积累这个名气与影响力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看到与之伴随的犀利又颇受争议的画风,却常常忽视了他身后逐渐扩张的泛娱乐商业布局。

所以,很难讲得清楚,到底是大众在消费王思聪的富二代属性,还是王思聪在巧妙地利用这种关注推进自己的商业进程。

PART 1 王思聪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12月1日,王思聪出现在一个发布会的现场。同场的明星秦岚光彩照人,正忙着和乐视老板娘甘薇聊天。和秦岚隔着一个座位的王思聪,手里拿着一块面包,一口接一口地大快朵颐。当时是下午三点五十五,看得出来王思聪真的很饿。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在发布会上大快朵颐

活动开始,台上的主持人卖力地介绍,“这位是重磅嘉宾,据说只要你牵着他的手往街上一走,就能成为一名万千瞩目的红人……他就是王思聪!”王思聪没抬头,又往嘴里塞了一块点心。这与坐在旁边喝水都要小口抿,以防弄花口红的秦岚,对比鲜明。

这是关于一款美容类APP的发布会,王思聪与秦岚、甘薇一起投资了这一APP。主持人邀请他上台说说自己的投资原因,他讲得头头是道:“我是一个商人……现在大家的消费升级,尤其是北上广地区,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大家会开始关注和投资自己。”

然后他出现了卡壳,转头问主持人,“还要说点什么?”没多久便开启了王思聪的常见打开模式,“其实我本来想说投资的原因是女人的钱比较好赚。”如此耿直的王思聪语录,之前在各个场合各个平台出现过很多次。

钟艺是《Hello!女神》节目制作方芒果娱乐的项目经理。在见到王思聪前,钟艺对他的印象与大多数人一样,“比较犀利、比较纨绔、谁都看不上”。

这档在熊猫TV直播,剪辑后在腾讯视频播出的综艺节目,在几个月前收获近6000万的点击量,并开启了一众直播类节目涌现的潮流。在《Hello!女神》里,王思聪几乎期期出镜,成为节目最大的宣传卖点。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霸气坐镇《Hello!女神》

去年12月,为了商讨节目策划方案,钟艺在上海的一个饭局上见到了王思聪。“请问你叫什么名字,不好意思,我没听清,是……吗”?钟艺有些讶异,王思聪“还挺有素质的”,而且“还很热情”。当王思聪听到钟艺说喜欢他名下的IG电竞战队时,还主动邀请其去现场观看比赛。

可是等到王思聪出现在节目发布会上,面对公众和媒体时,“又变成了那样,犀利。”

对此,与王思聪相交多年的香蕉娱乐CEO高翔说,“这可能是王思聪对自己娱乐大众形象的一种包装——也不完全是包装,算是一种定位吧”。这种包装和定位后的形象,再加上“首富之子”的身份设定,显然会持续为王思聪收获关注和争议。

也许还应该再加上一点。熊猫TV副总裁、公司法人龙飞曾收到下属反馈,发现有人用“王思聪”注册卖葱的商标,龙飞觉得“这对王思聪的个人形象有不好的影响”,把事情反映到了王思聪那里,“无所谓,不用管”,王思聪回应。

PART 2 老板王思聪(和他的办公室)

“我是一个商人”,这是王思聪对自己的身份定位。他商业的起步,是一家叫“北京普思资本”的投资公司。但因为起始资金是王健林说的“先给他5个亿,让他试”,大众更觉得这像是一场有钱人的炫富和游戏。尽管王思聪一遍遍重申父亲并未给自己这么多钱,这个声音传到大众耳朵里,却弱很多。据公开资料显示,普思资本已先后投资了约40家公司,共投出约30多亿人民币。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普思资本部分投资项目

但无论是大众,还是他所专注的电竞、直播行业,对他“商人”这一身份的认同,明显要慢几拍。

在电竞领域,王思聪的第一个大动作是在2011年收购了DOTA的CCM战队,并改名为IG战队。当时王思聪的收购价格在百万级,而现在,单维护一家战队的年费用就涨到了两千万左右。随后,王思聪进一步参与电竞行业。2013年,其普思资本投资了网页游戏开发运营商云游控股,后者于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根据发行价计算,王思聪基本上实现了5倍的收益。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因为喜欢玩游戏,王思聪投身电竞行业,收益显著

直到王思聪在去年先后成立了香蕉计划和熊猫TV,业内人士才陡然明白,他并不是玩票,他是真的在做商业。去年6月18日,香蕉计划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一个亿,涵盖娱乐、电竞、音乐、体育等数家子公司。前三个子公司的CEO均为如高翔一样的王思聪多年好友,香蕉体育CEO今年确定为前央视主持人段暄。时隔仅一个月,熊猫TV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两家公司,王思聪均为董事长。

在熊猫TV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副总裁龙飞。一米八的个头,身材偏瘦,龙飞不是很善言谈。

熊猫TV位于北京的望京SOHO——就是被宋丹丹公开炮轰潘石屹“那么丑”的建筑。三座半球形的建筑拔地相依,其中A座最高,就像是抓住球面的一个点使劲拉伸后,然后再由地面拦腰截断。王思聪的熊猫TV就在这一栋的18层。

采访的前半段,我们注重在聊“老板王思聪”,龙飞不时拿起面前的矿泉水喝一口——从心理学上解读,这是紧张的表现。后半段聊“朋友王思聪”时,龙飞明显放松了一些。

龙飞认识王思聪,有些戏剧性。2010年左右,家在西安的他来北京玩,接待他的好朋友是王思聪的好友,当时就住在王思聪家里。有一天玩得晚,好友说王思聪去外地出差了不在家,干脆邀请龙飞去王家同住。不想隔天二人准备从王思聪家出门吃饭时,王拖着行李箱回来了。当时好友在厕所,龙飞在门口换鞋,“他一开门看到一个陌生人,都愣了。”两人就这么认识了。

两人最初变熟是因为,当时龙飞与王思聪同在玩某款游戏——不管是龙飞,还是艺人林更新、袁成杰,跟王思聪变成朋友的契机都是“玩游戏”。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通过玩游戏结交了很多朋友

去年某天,在王思聪家中,龙飞突然听到王思聪说,“我想做一个直播平台,你来吧,”龙飞立即点头答应。“能跟着这样一个有才能的人,为什么不呢?”在龙飞的认知里,王思聪选中自己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好多年的朋友”,二是“他可能认为我比较简单……比较……老实”。而龙飞是公司法人的原因,与香蕉计划法人也是王思聪的朋友高翔一样,“他太忙,顾不太上类似工商局这样手续性的东西”,因此两家公司法人都不是王思聪本人。

王思聪在熊猫TV的办公室,并不是记者想象中的“浮夸”路线:除了必不可少的办公桌,整个房间最显眼的元素就是,到处摆放着公司的各种周边产品:充电宝、手机壳、玩偶、T恤……“这是校长要求的,有时候接待完客户,会随手送给他们。”龙飞介绍道。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在熊猫TV的办公室布置随意,到处摆着熊猫的周边

公司的员工,会称呼王思聪为“校长”,“尽管大家并不知道为什么他叫校长,但还是都跟着叫,比‘王总’显得更亲切吧,”熊猫TV市场部副总监李若一说。

其实一进到办公室,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在会客区散落着的几个懒人沙发——没有支架、只有填充物和布料,会根据人的坐姿变换形状那种。“他觉得原来的沙发不舒服,想要高管们跟他开会的时候随意一点,甚至能躺着。”

PART 3 工作中的王思聪

然而,熊猫TV的高官们与王思聪开会时,并没有人会“躺着”。龙飞随即跟记者做了一个示范,上身笔直,双臂放在膝盖上,“我们还是会这样坐。”

工作上,龙飞觉得王思聪严格又直接,“他如果觉得你错了,会直接说你,不会想着在很多人面前,给你留面子。”

目前,王思聪把八成的精力都放在熊猫TV上。“平均下来,他一周会来公司一次。”创业初期,连直播打赏礼物的名字(比如“龙虾”)、系统显示文字的字体字号等细节,王思聪都亲自把关,“要符合他的审美。”甚至公司的选址、装修图纸和风格,王思聪也会亲自过目。熊猫TV的装修很简洁,员工工位是现在互联网公司流行的敞开式安排,白墙上有黑色的喷绘,图案“没有特殊的意义”。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熊猫TV办公室装修很简洁

从去年7月注册成立以来,熊猫TV已从最初的20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人——最近他们刚刚租下并装修了同一栋楼的另一层。

熊猫TV的APP上面有“游戏”、“娱乐”、“女神”等分区:“游戏”约占公司四成投入,“娱乐”就是现在行业内最普遍的网红直播,“女神”是前段时间的《Hello!女神》节目中的选手,现在已停更。在这样的综合直播平台中,龙飞说熊猫TV已经挤进行业前三,这一说法得到记者采访的其他直播行业专家的侧面印证。

而香蕉娱乐,是王思聪“大概两周来开一次会”的地方。当记者询问“大家在汇报工作时会不会害怕王思聪”的时候,高翔没有正面回答,“可能我比较直接,没有考虑这些,我们在工作中都是就事论事,私下里还是可以开玩笑,毕竟认识这么多年了,对彼此的行为方式都有了很深的了解。”

熊猫TV和香蕉计划都是面向年轻人的泛娱乐产业链条打造。前者80%的用户为“15—25岁的年轻人”,后者则是针对“90后和00后”。相比已初见成绩的熊猫TV,还在潜伏的香蕉似乎有更大的野心,正在打造涵盖传统娱乐、电竞、音乐、体育等的“泛娱乐帝国”——听起来,像是一个年轻化、新型的万达集团。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香蕉计划签下了受年轻人喜爱的韩国女团T-ara

李若一是熊猫TV的市场部副总监,当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下半年直播会井喷时,李若一觉得不同于其他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直播创业公司,“王思聪搞的要靠谱得多。”因为他王健林之子的身份,注定了他有“好的人脉和资金,不会像别的创业公司一样容易失败”,但慢慢地,李若一发现,王思聪“还很有商业眼光”。

“人们都只记得他是首富之子,忘记了他还是一个名校留学回来的高材生”,采访的尾声,龙飞总结道。他也认同王思聪有好的眼光,一个具有说服力的例子是,《Hello!女神》刚开始接洽到熊猫TV时,公司内部是存在一定争议的。

投入巨大、前途未卜的综艺节目,对一家创业公司来说,风险是巨大的。但是王思聪始终十分坚持。项目进行盘点总结时,龙飞发现,公司投入达千万量级,最终收回成本,还实现了盈利,“虽然不多,但在第一季就实现了盈利,对综艺节目来说还是很难得。”

PART 4 《Hello!女神》:王思聪和他的网红们

《Hello!女神》这档节目,在芒果娱乐酝酿了两年之久,最初的设想里并没有王思聪这个元素,只是希望可以在“技术层面”上寻找创新。去年9月,当节目策划最终成型时,正好遇上王思聪的熊猫TV进入内测。芒果娱乐监制张琳熙提出来,接洽王思聪试试。“我当时是觉得,谁对他都是陌生而又熟悉的,就是觉得不太可能,但是又想试一下。”项目经理钟艺说道。

当一切就绪时,芒果娱乐找到了后来节目的主持人袁成杰来牵线搭桥——王思聪曾做过其婚礼的伴郎,二人私交甚笃。

“没想到他特别感兴趣,‘那就马上做呗’,他让我们隔年3月份就启动,我们一听这太赶了,实在来不及”,钟艺说。最终节目在今年7月份上线。

在《Hello!女神》的开播发布会上,吴亦凡、韩寒、教授易小星全部到场支持,这几人的同台,全是王思聪动用私人关系邀请。他还带着直播敲开了吴亦凡的酒店房门,然后两人吃着西瓜一起闲聊。发布会是在晚上七点举行,韩寒要赶当晚八点多的飞机,“韩寒主动提出让我们给他安排在第一个发言,还是来捧场。”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和吴亦凡在直播时闲聊

每期的节目录制,都会有一个“男神嘉宾”到场,王思聪还把林更新找来了,实现了与“流水的网红,铁打的林更新”的首次综艺同台。

对了,以上所有的明星资源支持,因为王思聪,全部免费。“节目组到现在都没有和他们结过账,”钟艺说。

王思聪对节目的参与程度,也远远超过了钟艺和节目组其他同事的预期。每次录制节目,王思聪都是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前往,录制完便匆匆离开。录制时间最久的一次,从中午12点录到隔天凌晨3点,他全程跟下来。

有一次,节目组找来一个充气游泳池,里面灌满泥水,让女神们在里面比赛抓猪。穿着清凉的女生在泥潭里为了抓猪而疯狂,直播弹幕也伴随着满屏、叠加、再满屏、再叠加。突然,有弹幕提出让王思聪去抓猪,并且呼声越来越强烈。“主持人袁成杰尝试着以调侃的口吻表达了一下,没想到他并没有拒绝。”最终,有如节目里看到的,王思聪泥潭抓猪这事,成了。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在节目中抓猪

8月5号,《Hello!女神》录制18进10的突围赛,王思聪邀请到自己的好基友林更新加盟。同一天,他所投资的中高档连锁餐厅品牌Dining Concept在香港敲钟上市。该餐厅品牌本已放出王思聪会出席敲钟仪式的消息,但王思聪还是选择留在长沙录制节目。录制间隙,王思聪指着自己手机屏幕上“Dining Concept上市、狂赚3亿”的新闻报道,跟身边的工作人员调侃,“我没去敲钟,至少少赚一个亿。”

“大概只有他可以这么任性吧。”钟艺感慨。

节目总决赛在北京水立方录制,当时节目组提出的口号是“女神出道盛典”,王思聪加了一个额外条件,“第一名会获得1000万片约”——而这个点,后来成为当晚媒体报道的重头戏。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hello!女神》的总决赛“女神出道盛典”在水立方录制,场景美轮美奂

王思聪对如何抓取“娱乐痛点”把握得游刃有余,比如《吐槽大会》时,他曾放话要邀请自己一直黑的黄子韬上节目。

尽管深度参与和高度配合,与他一起工作的节目组同事还是很怕他。跟拍导演曾在节目备采时拿这个问题问过王思聪,“你知道大家都很怕你吗?”“我知道啊,”然后王思聪引用了一个中世纪作家马基雅维利书中的一句话,“与其让别人怠慢你,不如让别人惧怕你。”

PART 5 最后,我们来谈谈他身上的固有属性:壕

记者问钟艺,拿掉“有钱”这个属性,是否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找到和王思聪同属性的人,“其实是可以的,就是那种头脑很精明,又很会享受生活的人。”

“但就是都没他有钱”,钟艺笑称。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接受采访时的豪言壮语

《Hello!女神》所有节目录制结束后,王思聪招待了节目组全体同事到巴厘岛度假休息。当节目组工作人员在研究着怎么订机票、如何转机时,王思聪插话道,“转机多麻烦啊,我去搞几架飞机来”。很快,王思聪包下了两架飞机,再加上自己的私人飞机,三架飞机一起浩浩荡荡地朝巴厘岛方向飞去。

到达巴厘岛时,王思聪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到最好——住在最好的酒店,品尝最好的美食。当钟艺拿着一堆外文的菜单看来看去时,王思聪还会亲力亲为地帮他们完成点餐。“你们想吃啥?我来点。”当然,在此之前一定会有一句充满嫌弃口吻的揶揄,“你们看得懂吗?”钟艺告诉记者,“他总是这样,先嫌弃你,然后再帮你。”

在与私交甚好的朋友相处时,王思聪霸气外露的优越感同样如是。“具体到每家餐厅的主厨是谁,某瓶红酒的历史,他都知道,”龙飞说,每当这时,朋友们只要静静地听着就好,想插话也插不上。“当然,他也不让你出一分钱。”

王思聪的家庭背景,就像我们在无数电影电视剧里看到的一样,可以让他毫不费力地做到以上种种体面的行为,也可以让他入驻商界的门槛低到常人无法想象。但同时,在一些专业人士的眼中,这种“壕”的属性似乎也正是大众认可他“商人”身份的绊脚石。

商人王思聪和他正在搭建的泛娱乐帝国

王思聪的花式炫富方式还包括给自己的爱犬戴iWatch

“中国首富之子进入娱乐圈,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王思聪现在所做的娱乐尝试,都是在为以后接手万达做准备,捆绑了一个形象代言,”电视观察人湘人李告诉记者。他拿出了另一王姓人士做对比——王宝强。和王宝强相比,王思聪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如果玩砸,还可全身而退,接手万达。

因此,拿掉了后顾之忧的悬崖,王思聪所做的事似乎少了几分被认可度。

因为有钱,王思聪自认为的“简单模式”变成了大多数人眼中的“开挂模式”。钱如同一个滤镜,让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都被加以不同的色彩。钱也如同一个放大镜,让他“想要成功”这件事,变得更容易,也变得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