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洲电子原董事长袁明:贾跃亭步了我的后尘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 段倩倩 / 2017-08-31 09:11
袁明坦承,他最初质押股权举债、减持同洲电子股票套现的钱,均用在了上市公司以外的个人投资上。

苹果手机大举进入中国之时,中国IT市场着实掀起了一股乔布斯热,而很多崇敬乔布斯的商业大佬或IT大佬,也被媒体一一冠以“中国乔布斯”之类的称呼。这称呼背后是肯定,也是期待。

然而,言语不过一阵风,多少有过类似头衔的人物已经再难见诸媒体。同洲电子原董事长袁明,差点就成了其中之一。

自“仲裁式卖壳”风波之后,他已经辞去公司职务,而所持股权也处于抵押状态。直到最近网络上出现他在机场被“讨债”的视频,袁明才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4

不知是英雄惜英雄还是物伤其类,8月25日,袁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另一个中国乔布斯——贾跃亭,他“是步了我的后尘,他犯了跟我一样的错”。什么错?袁明坦承,他最初质押股权举债、减持同洲电子股票套现的钱,均用在了上市公司以外的个人投资上。

贷款+减持 是用于还债

2016年3月,袁明与深圳市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小牛龙行”)签署借款协议借入后者资金8.7亿元,条件是:袁明将其所持有的1.23亿股同洲电子股票质押给小牛龙行;袁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同舟共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舟共创)为该贷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3月下旬,小牛龙行向深圳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称袁明未履行约定事项,要求袁明提前还贷付息;4月1日,小牛龙行与袁明达成和解协议:袁明将所持同洲电子1.23亿股股份转让给小牛龙行以股抵债,双方申请以和解协议为内容制作裁决书。

2016年4月7日,深圳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袁明将其持有的同洲电子1.23亿股股份抵偿对小牛龙行的8.7亿元借款,袁明应自裁决之日起十日内将该股份过户至小牛龙行名下。但目前,这1.23亿股股份仍然没有完成转让,挂靠在袁明名下。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袁明共持有同洲电子1.23亿股,系同洲电子第一大股东兼实控人。如果仲裁生效、股权转让完成,同洲电子控制权将易手至小牛手中。

双方的和解与仲裁也因此被称为资本市场第一起“仲裁式卖壳案”,袁明也因此陷身舆论的旋涡中。

2016年6月,同洲电子公告称袁明辞去董事长一职,其辞职后不在同洲电子担任任何职务。“仲裁给小牛以后,当时对我的负面影响已经很大了,如果我回到同洲,对同洲也不一定有利。”袁明对记者表示。

袁明称,与小牛龙行发生后来的仲裁并非有意卖壳,纯属“意外”。至于为何向小牛贷款,袁明称:“是我个人资金的需求,用于还债。”

他还表示,自仲裁结果出来后没有更多进展,其辞职后亦不再干涉上市公司经营活动。

不仅多方举债,袁明亦曾多次减持同洲电子股票。伴随着多次减持,袁明手中同洲电子股份亦越来越少。2014年年中,袁明尚持有同洲电子32.05%的股份;到向小牛龙行举债之时,袁明仅持有同洲电子16.50%的股份。

“把这个钱耗掉了”

什么样的资金需求,使得袁明减持同洲电子股票之余还要多次向外举债,最终几乎丧失掉对同洲电子的控制权呢?

“我的亲身体会是我的钱都用在了转型上。我卖股票的钱都贴在了产品研发上了,是我自己垫的。不是投在上市公司,其实很多都是体外的,包括手机、安防、汽车电子等、电视机,很多都是体外的,把这个钱耗掉了。”袁明称。

在董事长任期内,袁明从来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以机顶盒为主营业务的同洲电子,在袁明的领导下高调推出电视机、自主研发系统的手机,动作频繁而激进。尽管结果失败,但最初的尝试至少包含了管理层对公司的愿景。

在向记者讲述举债和减持公司股票的目的时,袁明的语气包含着一点惋惜,但非常平静,似乎同洲电子的股权并不是从他身上,而是从另外一个人身上流失的,“以为赌一下能成,研发就变成了赌,研发啊市场很耗钱,没想明白。商业没想明白的事情不能乱搞。”

袁明在上市公司体外拥有哪些公司呢?不得不提的是同舟共创——小牛龙行要求的为袁明贷款作担保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袁明为唯一的股东。8月下旬,记者对其工商资料上的注册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某写字楼的1903室——进行了实地探访,但这里是一家名为“深圳木头资本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木头资本)”的公司。

而木头资本也是袁明控制的企业——其实,该写字楼的19楼,与袁明和同洲电子“渊源流长”。

1905室为深圳市视客控股有限公司,木头资本持有这家公司的股权比例为90%。1906室为深圳市比维视创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同洲电子与其签署合同,授权该公司为同洲电子生产智能移动终端和其他定牌产品。8月下旬记者来到该公司时,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公司以前“属于”同洲电子,但后来独立了。

袁明投资或间接投资的公司中,有的和任何正常运转的公司无异,工作人员在忙碌地工作之中;有的却只有一两名员工,正生出荒凉之感。

8月25日下午,在对记者讲出减持股票、质押股票借债的用途之前,袁明突然露出了感性的一面,他说:“我跟贾跃亭犯了一样的错误。我可以理解贾跃亭,我认为贾跃亭是最穷的创业者……贾跃亭是步了我的后尘,他犯了我跟我一样的错,只不过他的盘子比我大,他一步步我看着过来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段倩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