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会是中国版诺奖?为何马化腾、徐小平都大力捐赠支持态度

砍柴网 / 张盖伦 / 2017-09-11 15:39
百度的李彦宏、腾讯的马化腾和网易的丁磊都来了。为表正式,他们还穿了西装,打着领带。在任何一个互联网峰会,这样的嘉宾阵容,都算“高配”。

施一公等3人获未来科学大奖!为何马化腾、徐小平都来捐赠“中国版诺奖”?

百度的李彦宏、腾讯的马化腾和网易的丁磊都来了。为表正式,他们还穿了西装,打着领带。在任何一个互联网峰会,这样的嘉宾阵容,都算“高配”。

但他们只是活动的主角之一。坐在他们的旁边的,是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哈佛大学讲席教授谢晓亮,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

这里是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

9月9日,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和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各自捧走了100万美元奖金。

每人的100万美金,都由四位企业家捐赠人共同捐赠。

对标诺贝尔,民间科学奖野心勃勃

未来科学奖是我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从它设立伊始,组委会就野心勃勃,放话要做“中国的诺贝尔奖”。

施一公获生命科学奖

潘建伟获物质科学奖

许晨阳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奖项捐赠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笑说:“未来,人家会说,诺贝尔奖,不要不要。”他摆着手,“我们要未来科学大奖。”

该奖项对诺贝尔奖的主要借鉴,是它的评审程序。

科学委员会推荐出国际专家作为提名人。候选人产生后,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科学家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投票确定获奖者。并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管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

现在,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家委员会由15位科学家组成,名单完全公开。科学委员会成员之一、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曾说, 这是押上了他们的声誉。

今年的评奖工作于年初启动。3月,科学委员会确定了提名人名单,并发出提名邀约函。整个评审工作持续近半年。

对获奖的三位科学家来说,奖项确实像是“砸”来的——他们全程不知情。

“我们要对标的不仅是诺贝尔奖,还是对标一种公认的公平、公正的评奖流程。”奖项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强调。

企业家入局,想激发社会对科学的热爱

1981年出生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凭借在双有理几何与奇点及其对偶复形的拓扑结构上取得的成绩,拿到未来科学大奖今年新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我还处在比较震惊的状态。”这句话,许晨阳在高西庆与他电话连线时说了三次。

他坦言,当初从事数学研究,只是因为觉得数学“很美”“很有吸引力”,但从未想过,自己能够被“分量这么重的奖项青睐”。许晨阳显然有些激动,他感慨,他赶上了一个做科研的好时代,国家投入力度空前,企业家也愿意参与。

由于新增了奖项,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人也从去年的八位增加到十二位。新入局者,是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和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

和那些“前辈”企业家一样,他们每人要捐赠25万美元。为了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这一捐赠要持续十年。

“我算是一个有科学家梦想的企业家。我希望科学能变得时髦,也想唤起社会对科学的尊重。”马化腾说,“我们读书的时候,科学家是很多人的职业理想。但现在,很多孩子未必还这么想。”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直言,企业家给科学大奖做捐赠,不算“牺牲”。“最占便宜的就是我们。”邓锋说,赚钱难,但是把钱花在好的地方更难。企业家出钱,但也受益。“结识了这么多顶尖科学家,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

虽然还没想好,但许晨阳已表示,他会考虑从奖金拿出一部分钱,设立一个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奖项。

组委会对他的鼓励,他想传达给更多人。

资本介入,助力科技奖励多元化

“民间资本的支持,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生态环境中重要又缺失的一环。”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民间资本参与。”

今年7月,科技部发出《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构建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科技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正能量。

上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得主、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已经感受到了这股激励作用。“这个奖给我的团队注入了新的动力。我在科研工作上也不敢松懈,要加大马力,继续攀登高峰。”薛其坤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看到的,则是未来科学大奖对整个科研奖励工作和流程可能带来的示范效应。

“传统评奖模式中,个人要申请,要一轮一轮进行答辩,申请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表述是决定他能否得奖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评审小组也未必真正了解这个人的具体工作。”季向东说,“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标准,主要参考同行评议。如果政府认可这样的评奖方式,也许我国科技奖项的评奖方式也会慢慢发生改变。”

新闻发布会的最后,由徐小平进行总结发言。他保持着一贯激情四射的风格:“未来科学大奖要成为能和诺贝尔奖并列的奖项,还任重道远。而我,信心百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