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系危机持续发酵:21家新三板公司或受影响创投

砍柴网 / 陈蒙蒙 / 2017-09-19 12:33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有至少21家新三板公司前五大客户为乐视系公司。

乐视陷入各种危机,近日,贾跃亭又被爆现身香港。在贾跃亭出国的两月里,乐视讨债者不断,反观新三板市场,作为乐视的供应商、由乐视担任十大股东的新三板公司,日子或多或少并不那么好过。

乐视系危机持续发酵:21家新三板公司或受影响

贾跃亭!贾跃亭!贾跃亭!

乐视债务危机早已发酵已久,贾跃亭已出国两月。但乐视仍然避不开媒体的目光,仅仅一周内,乐视又给公众送上三条大新闻。

9月7日,乐视控股(北京)和乐视移动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吃瓜群众过了一把嘴瘾。

9月14日,有自媒体曝光贾跃亭的信托文件,称其留给女儿7500万美元,再次将贾跃亭及乐视系送上新闻头条。这次曝光彻底惹怒贾跃亭,对此,贾跃亭、甘薇及乐视控股先后发布声明,表示该自媒体描述纯属捏造,将使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9月15日,网友称其在香港一茶餐厅偶遇贾跃亭。此后乐视控股证实此事属实,称贾跃亭到港是为解决债务问题,与投资人面谈融资。

乐视陷入各种危机,反观新三板市场,作为乐视的供应商、由乐视担任十大股东的新三板公司,日子或多或少并不那么好过。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乐视系公司位居睿信传媒(837837)、喜悦动漫(837073)、芝兰玉树(835785)的十大股东之列。此外,有至少21家新三板公司前五大客户为乐视系公司。

乐视投资的那些公司命运几何?

因乐视危机,乐视投资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引起市场的关注。

9月14日,睿信传媒补发股权遭司法冻结公告。公告显示,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下称“乐视云”)所持有的100万股睿信传媒股份被司法冻结,原因系紫光华山科技有限公司与乐视云发生买卖合同纠纷。2017年5月22日,法院裁定乐视云所持有的100万股睿信传媒股份遭司法冻结。

不过,睿信传媒对此表示,因乐视云并未参与公司经营,股权冻结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同时,乐视云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本次司法冻结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云为睿信传媒持股10%的第六大股东。

喜悦动漫2017年半年报显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喜悦动漫150万股,占比4.55%,为其第四大股东。

乐视的负面消息并没有影响喜悦动漫的业绩,该公司2017年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1996.51万元,同比增长124.8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19万元,同比增长123.74%。

不过,乐视投资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芝兰玉树,业绩表现不佳。虽然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6成至3035.55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为-259.48万元。

芝兰玉树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九大股东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有芝兰玉树193.75万股,占比3.55%。

此外,乐视旗下的网酒网(838890)(已于7月27日终止挂牌)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乐视控股持有网酒网50.35%股份,贾跃亭则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网酒网超50%的股份,为网酒网实控人。

有报道称,乐视控股拟变卖网酒网股权来换取流动性,今年7月份,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曾表示,网酒网目前正在去乐视化,正积极寻求新的投资者来受让乐视控股的股份。

或受乐视危机影响

不过,作为乐视系供应商的新三板公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新三板在线粗略统计发现,前五大客户包括乐视系公司,或者乐视系公司位居应收账款前五名的,至少涉及21家新三板公司。

更有公司直接公开称受乐视危机影响,包括永乐文化(837736)、青雨传媒(832698)、嘉行传媒(830951)等。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汇特传媒(836884)因涉诉及持续经营能力遭其主办券商国信证券风险提示。

国信证券指出,汇特传媒7月18日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公司起诉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并要求两被告支付合同款项3500万元,该案于今年7月5日被法院受理,汇特传媒同时申请法院对被告公司进行部分财产保全。

国信证券同时表示,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为汇特传媒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45.95%,该诉讼事项将使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基于汇特传媒与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广电”)签订的《2016 年江苏卫视广告合同》,江苏广电已完成了广告发布服务。

汇特传媒作为广告投放代理单位需承担广告服务费用支付义务,虽然目前对方尚未催付,但若债权人要求支付,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汇特传媒2016年度报告,截至 2016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7440.99万元,涉诉应收账款占比为47.04%。若该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将影响公司短期现金流,对公司经营能力造成影响。

8月11日,汇特传媒披露2017半年报显示,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欠汇特传媒3500万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44.45%。

相比较汇特传媒来说,豪声电子(838701.OC)主动出击取得效果,通过诉讼手段收回欠款。

该公司与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移动”),因采购业务形成债权债务,经多次催收,乐视运动仍未按照协议约定支付相关款项,豪声电子2017年1月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申请裁决。

经过一系列“努力”,该案于3月14日开庭,乐视移动当日支付500万元,3月31日,豪声电子收到乐视移动支付的款项3935.39万元,同日,当天,该公司申请撤回全部仲裁请求。

此外,顶峰影业(832927.OC)、和力辰光(836201.OC)、芝兰玉树等多家新三板公司都表示存在对乐视的应收账款。

乐视危机能否渡过,这些依靠乐视的新三板公司后续是否摆脱乐视危机影响,还有待时间验证。

来源:新三板在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