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适时:网贷服务超额消费人群和实体经济贷款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09-24 20:44
9月23日,由凤凰wemoney主办的2017“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北京举办。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在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适时:网贷服务超额消费人群和实体经济贷款1

9月23日,由凤凰wemoney主办的2017“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北京举办。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在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网贷能做的事情,其实是服务于超额消费人群,另外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贷款,变相的帮助实体经济。

以下为张适时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开心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整个人人贷,在我们思考里面整个网贷在整个普惠经济或者在整个的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思考,然后也希望跟大家去分享。

这里指的网贷其实可能会跟今天的主题在一个更小范畴,大家说的金融科技有更光分的领域,整个网贷在2016年的8月份,会被确定到更小的领域。我今天分享在更小的领域我们带来的理想,这个行业可以做什么,在现在的监管政策下面有什么思考,包括这种实体经济过程中我们如何去结合。

刚才大家讲到就是说整个行业是要可持续性的,其实我们可以第一点发现,网贷它在商业上跟其他金融公司有较大的区别,区别在于它的资金成本较高。现在的整个平台在10%的利率,其实整个网贷行业给到理财人或者给到投资人资本成本回报在10%左右,运营成本在2%左右是比较低的,本质上是不低的,不低的资金成本的供应中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实在这些发展下来之后,我们能做这几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的消费领域,这里又分几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大家可能会关注消费金融的整个生态,但是整个生态里面供应价是比较低的,各位去买一个手机或者买电器,大家愿意分期所付的成本其实是较低的,网贷这样12%的经营成本再算上运营成本和整体风险,本质上来讲是无法较好的满足在座的各位,在这里的一个分期,后来会发现网贷在细分的领域满足了分期,其实一方面在被暂停的整个校园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在整个的蓝领领域,这一波是不被原有金融机构服务的领域,定价也会较高,在这波人群做好较好的服务。

第三点来讲,在整个的消费领域还有其他的不被传统的信用卡,包括像BAT在内的主流的分期或者贷款公司所服务的这样一个领域,其实在整个领域,普遍的定价都在24%甚至更高以上,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英),(英)这样的超过100%,本质上是在服务超额服务的需求,其实我们看到这是放贷科技服务的第一个领域,是一个超额的消费,是一波在已有的征信体系和金融机构无法很好满足的领域,这是第一点。

我们其实还发现了在整个网贷的过程里面,它服务的第二波人群,其实在过往的过程中,个人信贷这么一个细分领域,其实可能很多人会理解对个人信贷有偏见,但是千千万万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主,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往的过程里面,由于网贷它本质上一来被限制了额度,二来资金成本的问题,在发展过程当中最终被限制在了两个领域,一个是超额消费,一个是以小微企业为主的,通过携带贷款获取到的,最终走向实体经济。

反过来我们再去看实体经济,我们一直说两难的问题,融资难是一直以来的很大挑战,我们看到它一般蛮细分,一般再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其实可能是更传统的,在过往的过程中很多人开始去尝试和做过的,可能在一个50万到200万的小微企业的融资区间,可以看到过去中国这五年里面,这个细分领域的尝试,我们从目前看到的结论都是比较艰辛的,目前并没有很大的突破,如果要用信用贷款对于50万到200万的客户群体,去进行小微企业的贷款中,确实我们目前没有看到很规模化的,很大的成功案例,之前在国际上也充满挑战。

其次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整个50万以下,当然来讲可能有人会细分,比如1到20万,20万到50万,整个的个人信用贷款就起到了蛮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从整个市面上来讲,运用了两种的风险技术,一个是德国的IBC的技术,在德国的对这套对小微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有比较大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是可以服务于一部分额度较高的,三五十万的人群,比较大的瓶颈在于它其实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是需要通过人的传帮带的体系与机制,去构建起最终的信贷员的体系,这套体系和机制快速扩张的过程里面,它会遇到很大的瓶颈。反过来讲是我们可以看到,20万以内的这样一些个人的信贷额度,恰恰在这样一个区间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些机遇,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把这样一些资金输送到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为什么这么讲呢?

其实在整个20万的这么一个区间里面,我们就想其实到底是哪些人是需要这样的一些钱,去借这样的一些钱,然后为什么金融机构要把钱借给他,刚才所说的一方面能够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风险可控,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去看待,这个人从他借到钱之后,他是不是生活变得更好了。其实在我们看来这应该是本质,而不是一个背后的现象,这个人拿到这笔钱以后他之后的生活变得更好了还是更差了,在我们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往的若干年里面,核心服务的客户中,这些人群其实大量的存在于中国的云间,我们的客户群体目前来讲50%,目前是稳定工薪的人群,50%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这50%的工薪人群最终把钱用于经营,他为什么用于经营?这个是蛮有意思的,中国人借一些大额的款和比较贵的钱,用于消费的人还是少数,中国人其实还是蛮勤劳的,大家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还是借钱用于经营,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公务员,他们借钱给他们的家里人,他是有稳定收入的,他的太太或者小舅子什么的需要做买卖,做买卖没有钱怎么办,他本身来讲可能借不到钱,作为公务员本身他借钱给他用金融。在20万以内的资金里面有大量的资金涌现了实体发展,其实从2015年底应该是个拐点,我们确实看到整个2016和2017年,起码从我们的数据看到,中国的整个实体经济还在向好,而且是蛮显著的,从我们内部的风险数据来讲,这波人群的风险是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

这个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状,为什么说20万以内的这波人群,跟刚才的IBC技术的风险管理又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服务这波人群的过程中,其实本质上来讲还是以数据为核心依托的,大家知道大额的经营过程中,数据是解决不了很多问题的,你要给一个国企贷款,能解决多少问题,坦诚讲看一看财物报表看看就好了,没有办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数据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会看到20万以内的个人的信用贷款过程中,因为他本质上来讲其实是一波有信用的人群,这个大家理解还很不一样,大家会认为网贷服务的是不是都是一些银行不服务的人群,在我们看来不是的,我们的核心客户群体本质上都是有银行卡,甚至可能都会有一定的银行借款,银行的信用卡本质上还没有办法满足他们的经营,其实本质上来讲,这些人需要借款的时候,他不一定都能贷得到,任何经营人群最后本质上都是在用自己的勤劳与付出,他在这个过程里面可以承受较高的资金成本背后的核心逻辑,在于他很小的企业或者很小的个体经营户的过程中,其实人力才是你们最核心的资本。资本在这里面并不是他最核心的资本。

所以它其实本质上的回报是通过他的人力的劳动与付出,去获取相应的这样一些收益的。那比如说他做一个买卖需要20万,他一年能赚20万,他这个人打一份工上个班一年也能挣10万,这20万的利润里面有10万块钱,是通过他的勤劳与付出,他打一份工赚这10万块钱还不是很努力,做小本企业是拼了命去做。小的企业能承受较高的资金成本的核心点,在于他确确实实是由于他的劳动密集或者劳动资本作为核心的过程中,所以才能承受较高的成本。

所以我们其实可以看到,这是蛮有意思的,这是我们很多时候过去看整个网贷的市场规模可能是万亿级的规模,再去拆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以这样的成交量去看,贷款额度去看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以这样的一个平均在20万以内的个人信用贷款的占比规模还是很大的,而且从发达的国家来看,整个有征信的人群,也就是信用较好的人群里面,大概有10%的是会持有所有的超额负债,但是发达国家真的是用于消费的,但是中国的资金绝大多数都是流向了经营。

所以其实反过来讲,网贷能做的事情,其实是服务于超额消费人群,另外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贷款,变相的帮助实体经济。其实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借款难的问题,千千万万的小额商户和小微经营者,他们如何去管理和经营,这是他们该去思考的问题。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