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净亏2.86亿 众安保险能成为下一个腾讯?金融

砍柴网 / 周亮 梁小婵 / 2017-10-10 18:22
顶着“金融科技第一股”光环的众安在线(06060.HK)连涨3天后,昨日股价创出97.8港元的新高但收盘于90.8港元、下跌3.04%,市值回落至1307亿港元。

20171010160346353933.png

顶着“金融科技第一股”光环的众安在线(06060.HK)连涨3天后,昨日股价创出97.8港元的新高但收盘于90.8港元、下跌3.04%,市值回落至1307亿港元。

2017年上半年净亏损2.86亿元的众安在线,市值为何攀升到这么高?

“我们也觉得众安在线估值相对昂贵。但是在线保险公司与传统保险公司难以直接进行比较。我们在该股准备上市之初建议投资者做投机性认购。等股价回落后才进行长期部署。不过,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香港一名分析师称。

观点:

押注其为下一个腾讯

WIND数据显示,该股上市以来的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52.09%,换手率达59.62%,区间成交为2.62亿股,成交金额200亿元。

“目前香港股票市场并没有纯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在线的上市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参与内地保险科技的机会。除了外资青睐该股外,内地资金也非常喜欢该股。”香港一名投资分析师昨天告诉南都记者。

“投资者对于众安在线期望较高,部分投资者押注其将成为下一个腾讯控股。该股的流通股由大股东或者基础投资者持有,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股价被持续推高,并不奇怪。该股上有明显的内地新股的风格。不过,我预计获利回吐会将股价往下压。”一名私募人士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

“投资者对于众安保险期望甚高,其风险因素不可不防。作为一家新型保险公司亏损依然在持续。众安作为保险科技市场最大型的线上保险公司,目前业务模式可能被其他想进入保险科技业务的传统保险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迅速模仿。”香港一家小型券商分析师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

“中国保险行业竞争激烈,众安在线2017年一季度的综合成本率为123.1%,而2016年同期为112.3%,反映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亏损非常宽容,而且公司已经预告将录得重大亏损。毕竟公司处于投资初期,目前其费用率较高的问题依然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磨合,从而做出针对性的改善。”上述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市场担忧如果日后众安与股东以及关联方之间的竞争加剧,公司的业务或许会受到不利影响。我们反而不是特别担忧这个因素,毕竟关联方的战略投资也需要获利,除非这些股东套利走人。”针对有投资者对于该公司未来股东方系统以及平台销售产品的担忧,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数据:

众安在线净亏损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的净亏损进一步加大。

根据中报,2017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已赚保费净额由去年同期的13.03亿元增至19.61亿元,增长超五成;与此同时,录得投资收益净额2.8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投资亏损0.96亿元。

尽管如此,由于营业支出大增的影响,众安在线亏损净额由2016年上半年的2.28亿元,增加25.6%至2017年上半年的2.8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众安在线的赔付率及费用率均同比增长,导致综合成本率由去年同期的111.8%增加至129.3%,进一步压榨财险业务的利润。尽管健康险、退货运险等大幅增长,但投资型财险的停售还是影响了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

南都记者从中报获悉,2017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出为4.1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8.02亿元。众安在线表示,主要是由于截至2017年上半年赎回先前未偿的投资相连保险产品所用的现金,而众安在线于2017年1月根据新的中国保监会法规而停止销售有关产品。

不过,众安在线在2017年中报表示,上半年继续把握中国保险科技市场的发展机遇,通过持续运用尖端技术开发创新产品,不断加强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合作,实现了保险科技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众安在线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财产保险市场的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二十一位,较去年同期的市场排名(第二十九位)显著提升,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在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的领先地位。

在众安在线积极拓展生态圈业务的同时,众安在线与关联股东方之间的保险合同交易有所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向蚂蚁金服及其子公司、阿里巴巴及其子公司、腾讯及其子公司以及关键管理人员销售保险合同共0 .196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0.709亿元。其中,众安在线向蚂蚁金服及其子公司销售保险合同由0.62亿元骤降至0.05亿元。

与此同时,来自关联方交易的期末其它应付款项余额大减,由2016年12月31日的3.38亿元降至1.31亿元。来自关联方交易的期末应收保费余额为0 .148亿元,较2016年12月31日的0.448亿元而言有所下降。

不过,尽管如此,众安在线正在拓展与股东在其它领域的合作。

众安在线表示,其计划在重庆市大足区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即成立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香港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之间的合营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预期由众安在线及香港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70%及30%权益。

“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及重庆市大足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了我们的建议。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我们并未与香港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订立任何最终协议。该项目预期将由自有资本金及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资金来源提供资金。”众安在线如此表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亮 梁小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