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阿里正砸掉千万人饭碗,这个行业马上将被机器取代创投

砍柴网 / 王中美 / 2017-10-14 19:17
伴随中国电商的,是全世界最大一块物流蛋糕。而人力成本又首当其冲。刘强东曾坦言:只要快递一外包,公司马上盈利。最近,中通、韵达也先后提价,在媒体称“真的勇士”背后...

10月9号,刘强东宣布京东建成世界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并投入使用。

全流程无人仓是指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智能化和无人化。

在其位于上海的40000平方米仓库里,看不见一个人影,所有工作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它们分成四个系统——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 其中光搬运机器人就有三种不同型号。

京东介绍,这些机器人是目前业内最先进的,并经过了京东的技术改造和系统集成,更加适应复杂的业务环境,也大幅降低了成套引进国际设备的成本。

它们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自动避让、自主优化路径。其中的包装程序还会对包装材料进行优化计算,使材料物尽其用,连1厘米包材都不浪费。

无人仓的另一大特色是绿色环保。其屋顶全部由太阳能电池板建成,白天存储的电能夜间供库房作业。

这样的仓库比传统仓库好在哪里?

对京东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效率,尤其是效益。

京东物流负责人称,无人仓日处理订单的能力超过20万单,而传统仓库一天只能处理3—4万个订单。其存储效率超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10倍以上,机器人拣选速度可达3600次/小时,较传统人工高出5—6倍。

DELTA型分拣机器人

当每一个环节都加速后,就意味着用户收取快件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京东在智慧物流上的突破远不止于此。

今年“618”期间,京东的无人车(配送机器人)在刘强东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完成了首单配送任务,这也是全球机器人配送的第一单。

该无人车可独立与收件人互动,当无人车到达指定位置后,会向用户发送短信,通知用户前来取货。

京东配送机器人

今年国庆期间,CCTV 1央视综合频道发布了关于京东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的新闻,公开展示了世界首个常态化运营的无人机调度中心的面貌。

如今,在刘强东的老家江苏宿迁市,一些乡村老百姓在京东购买的商品都已由飞服师用无人机直接进行配送。在西安,京东的无人机也已常态化。

京东也由此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无人机送货常态化运营。

根据披露的信息,目前京东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使用的是载重10-15公斤,飞行半径10-15公里的末端无人机。未来,还会研发载重300公斤-2吨、航程5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与京东无人仓,无人车智慧物流网络融合。而且,京东已开始在国内多个地区规划通航机场建设。

京东无人机实现常态化运营

全球机器人配送的第一单,全球率先实现无人机送货常态化运营,世界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最新的消息是,京东还在做无人卡车(货车)并进展神速……

一个天地一体化的智慧物流格局已在京东形成。

京东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热情,以这么大的投入来做智慧物流?

答案是,降成本、提效率,永葆竞争力。

中国物流业自电商出现以来每年都保持高位增长,是全球最大一块物流蛋糕。

在电商中,京东是唯一自己做物流的业者,这让京东建立起了区别于其他业者的购物体验和核心竞争力,也京东到今天还在承担巨大的财务压力。

去年,京东将物流独立出来,像顺丰一样独立发展并为社会提供物流服务。

但京东物流运营的压力并没有减小,原因依然是高成本。有机构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单件平均成本为12.8元,京东则为13.2元,高出3%。

高成本,高在了人力。

数据显示,到2016年,京东的物流配送人员就已超过6万,而且全部上了五险一金。以至于刘强东曾在京东盈利之前多次放言:只要京东把快递人员一外包,公司马上就可以盈利,但我永远不会这么做。

不光是京东有压力。

就在最近,中通和韵达先后宣布运费提价。

在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可见,其调整价格的原因除了运输成本增加、包装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人工成本提升也是重要的原因。

虽然两家公司的涨价幅度不得而知,但因为涨价可能影响业绩,还有媒体称其为“真正的勇士”。

越来越难堪人力重负,这也是整个物流业的写照。

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流业中人工成本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有调研显示,物流行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到2013年已达33.6%,厦门市的这一数字甚至高达59%。

减少人工成本已是大势所趋,而且环球同此凉热。

自2012年亚马逊率先启用仓储机器人,让作业效率比传统物流作业提升了4倍后,物流业以智能化降成本、提效率的大幕就此拉开。中国行业内也展开了对大势的追赶。

除了压力大、跑得更快、智能得更彻底的京东,菜鸟物流旗下的“三通一达”也都在加紧智能化布局。

9月26日,阿里宣布未来5年将对菜鸟再投1000亿,除了试图编织更大的物流网络,也同样着眼于以智能化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而京东此次世界首个全流程无人仓的投入,则将其建立的亚洲一号上海物流中心——这个亚洲范围内B2C行业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的自动化,提高到了崭新的境界。

更凶猛的是,除上海外,京东还计划在北京、广州、沈阳、成都等地建设六个亚洲一号。其中已建成的仓库中90%的操作实现了自动化,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用不了太久,其仓库全流程无人化也将一一实现。

因智慧物流应运而生的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说:“如果我们一个仓,每天大概500多万订单,仓库自动化后,每单履约成本降低1块钱,每天节省就是500万元,若将未来订单量增长算入,可能未来每天都能节省上千万元。”

这毫无疑问,将成为京东征战物流的杀手锏。

刘强东描绘的未来京东物流是,“配送站可能都不需要房子,无人机在指定地点起降,下面有无人配送车接驳,负责包裹配送。而在偏远山村地区,无人机可以载着货物飞到村口,无人车自动接收包裹后再送到每户人家里面去。”

他对实现这一目标的预期是5—8年。

虽然其他同行没有给出实现全部智慧物流的具体时间表,但可以预见的是,无人化、智能化已是他们加班加点追赶的目标。

那么相伴而来的问题是,现有人工今后干什么?

京东的解决之道是通过培训实现转岗。

但这是个很艰巨的任务,京东仅一线配送人员就达6万多人,且目前随着规模的扩大,这一数字还在增加,未来要把这些员工消化在技术岗位上,需要投入的培训成本不会是小数目,且即便经过培训,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新岗位。

而当大部分物流企业智能化水平提高后,整个行业人力资源都将面临重新配置的问题。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6年末,中国物流岗位从业人员数为5012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6.5%。这其中包括运输、配送、装卸搬运、仓储保管等岗位。

这些岗位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尤其是245万“快递小哥”,80%是35岁以下,且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到将近35%。

无人化大潮席卷下,他们都需要提前为自己打算了。

视野再放宽,物流业者并不是唯一被敲警钟的人。

竭力推动智慧物流的同时,阿里的无人超市,京东的无人店,虽然路数和招法不同,但也都雄心勃勃,目标直指颠覆线下依然劳动密集型的零售体系。甚至连餐厅、加油站也都进入到他们的实操。

正在被华尔街以AI公司,而再不是互联网公司重估的百度,早就在更多领域搞事情,至于腾讯,当然也不会对这样的大趋势袖手旁观。一个小例子是,百度、腾讯的机器人都已经能够撰稿,把人机大战从劳力升级到智力。

这些之外,更多领域的无人化也已蔚然成风。

富士康引用自动化设备减少人力6万人;美国高盛股票交易部门原来的600人已被AI取代,如今只剩两人;全球最大资管集团贝莱德裁员100人;IBM研发的机器已能代替以搜资料、做咨询为主的低层法务人员,甚至在不久后,放射科医生的诊断工作也将由机器人完成……

当然,智能化也会催生出新的岗位需求。

有专家就指出,每部署一台AI机器人,就将创造3.6个工作岗位。像AI维护、代码解析、机械修理等工作,都会新增出来,并且只能由专业人士来做。

但要胜任这些工作,需要提前学习、准备。

而且可以断定,AI带来的新增岗位一定比它干掉的岗位少,少得多。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不想在未来被机器干掉,现在就要学会更多机器不会的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