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乐不乐意,“燃油车”已进入淘汰倒计时创投

砍柴网 / keso / 2017-10-14 19:20
让燃油汽车退出市场,不只能源、污染问题,更是中国经济引擎的升级:撤下低成本制造,换上关键技术带动的新产业。许多合资车企认为才代表民族产业,但“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9月上旬,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公开表示,中国将制订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

他是这么说的:“全球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关于燃油车停产停售的时间表,引来各方的激烈争论。

汽车产业是一个涉及各方巨大利益的产业,有争论实属正常。不过,不少观点根本算不上什么观点,只是本能地维护既得利益而已。

从1983年上汽组装完成第一辆大众桑塔纳轿车算起,30多年来,期望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汽车工业,让出了市场,却基本上没换来什么像样的技术。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却没有配得上这个市场的第一流的中国品牌,依附在外国品牌身上赚钱的中国车企却不少。这碗饭吃了30多年,已经吃得非常顺嘴,忽然有可能吃不到了,不免会感到恐慌。

让中国车企参与到已经发展了100多年的传统汽车的竞争,并且脱颖而出,既不现实,也无必要。传统燃油汽车的所有核心技术、核心专利,几乎都掌握在欧美日的老牌车企手中,且不说这些车企并不情愿交出自己的关键技术,WTO规则也禁止强迫技术转让。电动汽车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赛道,以及一整套全新的游戏规则,燃油车积累了100多年的发动机技术、变速器技术、底盘悬挂技术等,一夜之间尽数清零。

今年4月由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所做的判断是: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乘员、车辆、货物、运营平台与基础设施等实现智能互联和数据共享。规划对中国汽车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突破所做的规划是:

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就像我在《个人还需要买车吗?》这篇文章中所说的,中国政府更喜欢新技术,而且在破旧立新的执行上也更雷厉风行,较少忌惮。不仅新能源汽车会在政府的鼓励下快速发展,未来的无人驾驶时代,中国也多半会比其他国家更积极、更激进一些。

让燃油汽车退出市场,不只是一次车型的更新换代,也不只是减少石油依赖的能源安全问题,或者减少空气污染的环境保护问题,它更是对中国经济引擎的一次更换,撤下不再具有优势的低成本制造,换上由关键技术带动的新产业。高铁就是一个更换引擎的案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比高铁还要大得多。

那些年营收好几千亿,年利润数百亿的合资车企,总是拿自己当共和国长子,以为自己代表着一坨足够大的国家利益。但在一盘更大的棋面前,几千亿几百亿都是小钱。

当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的新引擎,技术公司的重要性会显现出来。百度的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滴滴的智慧交通平台和大数据,以及互联网公司所掌握的海量的数字娱乐内容和通信方式等,都会在那个新的时代重新定义其价值。

工信部只是表态说准备制订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可是有不少国家已经确定了禁止生产和销售燃油汽车等时间表,比如荷兰、挪威是2025年,德国、印度和美国加州是2030年,英国和法国是2040年。按说,德、法、英、美都有庞大的、历史悠久的传统汽车产业,瓶瓶罐罐比中国多,心理负担比中国重,它们都不怕打碎,我不知道中国有什么好担心的。

50年后,我们会在博物馆里感慨今天这个汽车烧油的时代,就像今天的我们会感慨煤油灯的时代。

来源|微信公众号:keso怎么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