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专委会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上线 试点平台仅9家金融

砍柴网 / p2p黑板报 / 2017-10-17 17:59
2017年6月,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宣布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正式上线。

互金专委会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上线 试点平台仅9家

2017年6月,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宣布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赋予电子合同法律效力为目的,以保护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为目标,应用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时间戳等信息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与投资者之间搭建一个共同信任的电子证据备案平台。

根据监管规定,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设立的第三方独立技术平台,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合同备案服务,该平台对投资者用户免费。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记录并妥善保存网络借贷业务活动数据和资料。借贷合同到期后应当至少保存5年。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跑路等恶性事件频发,而互联网上留存的电子合同数据很容易被篡改和伪造,存证和取证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实际上,电子合同数据必须既有技术性又要满足法律属性,要实时保存重要的电子数据作为证据,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存储和认证机构。 CNcert作为我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监测、预警、应急、防范的安全服务和技术支持组织,提供互联网金融的电子合同备案服务, 有效避免后期因电子合同被篡改、丢失而引发的纠纷,确保平台和用户的交易安全。

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具有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国家平台,具有客观中立性;

二是通过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以高级别加密传输保护、完整性鉴别、分布式存储隔离和安全防护保障,保证证据的真实性;

三是通过对接长安公证处等公证机关,建立专用独立的公证取证通道,让公证机关直接进入数据库后台调取已备案的电子合同,实现一站式的备案公证。

目前,该平台接入试点备案企业9家,分别为旺财谷、恒易融、翼龙贷、真融宝、洋钱罐、连连理财、阿朋贷、温都金服、友贷邦。

互金专委会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上线 试点平台仅9家

互金专委会:鼓励对电子合同备案合规

10月9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日前专委会举办了“企业数据公众核验试点暨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研讨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为合规发展,以多种形式披露或者上报自己的运营数据,但不可否认,数据易造假,难核实,是目前互金企业数据披露、上报存在的一个实际问题。基于此,专委会从2017年6月初开展企业数据公众核验试点工作,同时根据核验后的数据进行相关指标计算,并公布部分指标。

会上,与会领导对数据公众核验的模式、创新意义、以及降低行业风险的帮助作用表示了肯定与支持,并认为数据公众核验充分发挥了投资人的积极性,以投资人监督互金企业披露真实数据,是一种数据上报的创新模式,有积极意义。同时与会领导也表示,目前核验本身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防止企业数据造假,降低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有了核验就可以完全杜绝风险,风险防范永远只能是相对的,对投资者而言,每笔投资仍然需要审慎对待。

此外,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跑路等恶性事件仍频发,而互联网上留存的电子合同数据很容易被篡改和伪造,存证和取证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专委会表示,其近期上线的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依据《电子签名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标准,可有效解决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问题。

会上,与会领导对于电子合同保全的重要性予以肯定,并对国家互金专委会开展电子合同备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客观、中立、公正的姿态开展电子合同备案业务,以保证电子合同备案本身的公正性;二是继续加强技术的先进性,保证电子合同保全的技术权威性;三是鼓励对电子合同备案本身的合规有效性做司法鉴定。

专委会表示,将继续做好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监管技术支撑工作,不断完善技术平台建设,为监管部门做好技术和数据支持。

同时积极听取监管部门意见,一是不断完善企业数据公众核验,逐步推动核验试点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家电子合同备案的相关技术建设,为互金企业提供客观、中立、专业的合同保全服务。

【来源:p2p黑板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