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马甲线”热潮下的共享健身房会是下一个风口?金融

砍柴网 / zora / 2017-10-23 21:07
在这个一切都可以共享的年代,共享健身房的出现并不稀奇。然而,随着“共享经济”这个词已经被过度使用,共享健身房能够复制共享单车的成功,迎来自己的春天吗?

“晒马甲线”热潮下的共享健身房会是下一个风口?

在这个一切都可以共享的年代,共享健身房的出现并不稀奇。然而,随着“共享经济”这个词已经被过度使用,共享健身房能够复制共享单车的成功,迎来自己的春天吗?

在10月21日杭州举行的国际博览中心上,有一家名为“易健租”的健康装备租赁平台宣布正式上线。据介绍,现场观众就地体验过健身设备后便可支付几十块钱的押金,租赁一台健身设备。该商家表示,所有健身设备随租随还,并且提供上门服务和事后维修等服务。

今年以来,共享健身器材横空出世,与共享单车类似,共享健身设备同样需要交纳押金,用户只需要花费几十元钱元,就可享用几千元的健身器材,甚至比共享单车的押金还要便宜。

不过,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类型不同的是,以“易健租”为代表的“共享健身”企业似乎更偏向与租赁业务,但实际上与租赁业务本质上仍有区别。这也是当前国内共享健身风潮的表现形式之一。

“晒马甲线”热潮下的共享健身房会是下一个风口?

对于一些不长时间健身的人群来说,他们的普遍烦恼就是,因一时冲动去健身房办的卡最终只去过一两回,即使下定决心花大价钱买了跑步机等运动器材,最后也被丢在角落里吃灰。

而共享健身器材的出现就专门针对这些“意志不坚定” 的健身爱好者,改变传统租赁器材业务的模式,令消费者花费几十块钱租金便能够接触更多的器材种类,减少资金的浪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健身选择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解决了采购单一、设备闲置、维护成本高等常见问题。

由于共享健身器材公司往往带有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出身背景,因此会通过消费金融的风控等核心要素来解决租赁过程中可能会伴有的欺诈问题。

传统的健身器材租赁公司为了避免出现用户携带器材“跑路”的情况发生,往往会在在租金首付的基础上收取“巨额”押金,例如用户想要租一台跑步机,除了要缴纳500块钱的首付以外,还要缴纳2000元的押金,全部费用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不菲的租金。

而对于共享健身器材公司来说,虽然客户仅仅花费了几十块钱来租赁跑步机,但其实他们在用微信或支付宝等支付软件下单的时候,已经悄然完成了大数据风控和信用审核等操作。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提高了用户的跑路成本,从而降低了用户违约的可能性。

“晒马甲线”热潮下的共享健身房会是下一个风口?

除了完善健身器材租赁这种形式之外,共享健身的兴起也催生了一批“共享健身仓”的出现。而“共享健身仓”的似乎更符合一般人眼中的共享经济模式。

由于共享器械原地不动,需要用户扫码支付押金才能计时收费,这与之前出现的“共享床位”和“共享KTV”盈利模式大同小异。

与传统的健身房年卡模式不同,共享健身仓更加迎合现代人碎片化的运动需求,用户通过手机扫码支付能够做到随用随消费,避免了一次性大额交费带来的资金浪费。而对于企业来说,大约4到5平米,能够容纳1-2人的共享健身仓减少占地的同时,免除了人工看守费,从而降低了开设一家“健身房” 的成本费用。

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共享健身仓企业包括“蜗牛仓”、“觅跑”、“抖吧”等创业公司,这些企业已经开始在健身领域激烈角逐,并获得了资金青睐。

今年以来,国内已先后有4家共享健身仓企业获得了天使轮融资。其中,“觅跑”累计融资总额已达到1亿元人民币。

“晒马甲线”热潮下的共享健身房会是下一个风口?

然而,共享健身仓也存在饱受用户诟病的地方。比如普遍存在的技术漏洞。

此前有记者体验发现,“抖吧”存在开门过程并不顺畅以及“开锁”后大门无法打开的情况。而“觅跑”在用户点击“结束运动”并支付后,跑步机和其他电器仍可以继续使用。以致于一些钻空子的用户利用这个这个漏洞霸占机器,影响其他用户的使用。

除此之外,逼仄的空间也给运动者带来烦恼,由于共享健身仓面积狭小,空气流通不畅,一些人戏称其为“共享汗味”

然而,我国的运动健身市场仍然是一个未被深入挖掘的大市场。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健身人口每年以10%的增长率递增。到了2017年,我国健身党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90万人。

“觅跑”创始人毕振此前表示,到2027年会有7亿人变成每周锻炼一次的用户,但现在有90%的运动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因此,目前整个行业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这片蓝海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金融之家  作者:zor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