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Live Better,美团点评要升级更多的行业创投

砍柴网 / 懂懂 / 2017-10-23 22:19
从公司战略看,王兴去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并给出解决方案:上天、入地、全球化。美团点评刚刚融到40亿,明确表示不是用来打仗的,而是要按照“上天入地全球化”的路子,做...

10月19日上午,关于美团点评融资的消息成为行业的又一针兴奋剂。这家一直倍受关注的企业,近两年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王兴互联网下半场理论的引领,美团点评不断扩展的边界,对新业务的探索与创新,时时引发行业的热议。如今在不缺钱的情况下,再融资40亿美元,美团点评将如何在下半场里前进?

王兴表示:“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商家后台升级,以及配送效率的提升。”而美团点评的战略核心依然不变,会围绕“Eat Better ,Live Better”不断深入。

似乎是对于融资后战略的响应,当天下午美团点评2017丽人行业主题峰会举行,首次提出“新美业”,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推出的新产品,让线上线下高效结合,重构“店、码、人”,帮助美业全面升级。

美团点评通过团购、外卖等业务,使得中国餐饮行业全面升级,业态发现了重大的变化。而接下来要达到“Live Better”的目标,就要是通过帮助美业、亲子、结婚等更多的服务领域升级来实现。

经济爆发,行业亟待升级

为了实现Live Better,美团点评要升级更多的行业

每个女人都是美人,是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的品牌主张

在当前投资人的眼里,投资的顺序是“女人>孩子>老人>宠物>男人”,目前零售业增长缓慢,而美妆业快速上涨,证明了女性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

美团点评作为全国最大的美业服务平台,覆盖了全国2300多个城市,有150万家丽人合作商户,拥有12个细分品类,拥有5400万月度活跃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消费者聚焦在这个平台,平台的服务价值也在不断扩大。丽人频道开始只提供流量服务,包括站内流量以及来自腾讯系(微信、手Q、网游等等)的流量。未来将从传统的团购、支付、推广、品牌、线下活动等,开始提供更多的工具和服务,比如直播、短视频,以及商家的培训、订单管理、员工绩效管理等等。

服务最多的商家和消费者,在后台形成大数据,美团点评对于美业的发展变化趋势极为敏感,“大市场、稳增长、高更迭”是这个市场真实的写照。预计这个行业在2018年会达到1.3万亿的规模,行业增长率是15%。而在这样稳定增长的行业中,每年有42%的新开门店,同时还有28%的关闭门店。这些数据说明,“女人”是一个大市场,但是想赚到她们的钱并不容易,这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又生机勃勃的行业。

针对目前美业的现状,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对未来行业的趋势进行了预判,得出几个方向:服务精细化、运营线上化、品牌两极化、人员专业化、医美爆发,“以上种种特征和趋势,让我们意识到新美业时代来了。以前粗放式的经营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需要从粗放式转变成精细化运营和服务。”

在美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将公司的角色定位于“贤内助”,创造更多的运营方式,提供最新的工具,打通线上线下,最大化提高店铺坪效,并且赋能美业手艺人,通过他们的成长,带动整个产业升级。

美团点评的新美业策略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店、码、人。

正如王兴所说,新融资会在新技术领域重点投入,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AI应用在美业店铺里会怎么样?当一个消费者走进一家店铺,马上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关联后台大数据,掌握到这位消费者的爱好,以前做过哪些项目,还可以通过她的喜好去推荐相关的服务和产品,不那么生硬。“我们希望深耕这个领域,用大数据和科技,让店铺服务变得更有温度。”张晶说。未来,美团点评为商家提供了包括直播、短视频、微海报、拼团等更丰富的工具,帮助商家在3.0时代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和年轻用户红利。

码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存在,服务业的核心是线上线上打通后各种应用场的重构,而码则是这个重要的连接点。码不单单是支付的工具,而是打通线上线下的“co-line营销”。举一个例子,用户在美甲店消费时,可以通过扫码,在手机上直接选择款式,买单数据可以同步返馈到线上,同时开放二次营销给商家,这可以帮助商家更合理、更精准地引流获客。

人才是美业发展和升级的核心,但是这个行业普遍现象是服务水平、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并且技术不断更新。张晶表示,“未来,美业人的价值在整个美业生态中将越来越放大。”为了进一步提升人的价值,在此次峰会上,美团点评还与来自24座城市的72家品牌携手共同揭幕了国内首家“互联网+美业”的学习培训平台——美团点评丽人美业学院。

服务业对于人才本身素质的依赖程度最高。服务业的抱怨最多,中国的现代服务业要发展,也需要人才素质的提高。美团点评于2015年底成立互联网+大学,分别在餐饮、酒旅、外卖、美业等方面进行专场培训。丽人美业学院是美团点评“互联网+大学”的又一个分支,也是王兴口中所说的“美团点评已经进入社会企业的阶段”,“美团点评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公司”的一个具体实例。

为了实现Live Better,美团点评要升级更多的行业

为了实现Live Better,美团点评要升级更多的行业

美团点评线下结婚体验中心未来会呈现更多的人工智能色彩

作为本轮融资的投资方,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美团点评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饮食和生活服务业,它在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和规模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和便利的服务,并为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和多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投资人之所以看重美团点评,正是因为其对于生活服务相关行业的颠覆与变革。那么美团点评真的没有边界吗?对于新业务的拓展逻辑,王慧文这样解释,“我们有两个宏观标准,一是这个行业未来会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二是消费者是不是对现状很满意。如果前一个YES后一个是NO,就有值得试的空间。这是优先级最高的条件。”可以看出,行业有升级、被改革的机会,是美团点评选择的标准。

美团点评综合事业群涵盖的婚庆、丽人、亲子、休闲娱乐、学习培训等垂直领域,这几大领域都是“有巨大需求、产业面临升级”且“消费者对服务现状并不满意”的行业,作为最大的平台方,美团点评也希望在这些领域不断开创出新的模式,帮助这些产业升级。

婚庆行业是王兴所说的互联网下半场中人口红利消失最快、冲击最大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残酷的现实是:不是增速放缓,而是下降。而且正在成为结婚主力军的90、95后们,对于个性化、服务体验的极致追求,都在倒逼婚庆行业的升级,用全新服务去应对需求的变化。

结婚是典型的低频、高消费行业,并且线下实际体验后才能做出选择,每一对新人为了婚礼要“跑断腿”。9月9日美团点评第一家线下结婚体验中心在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开业。这是美团点评的第一个正式线下店面,主要是为了让消费者在这里完成结婚全流程的一个体验。走到线下,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体验服务,来帮助用户完成整个结婚服务的消费闭环,这是美团点评根据结婚行业特点,在“入地”方面做的深耕。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科技来显现服务体验是一次重大的行业迭代。美团点评拍摄了400多家热门婚宴场地及婚庆策划的视频,用户在体验店里,带上VR就可以有亲临现场的感觉,不用再一家一家跑场地了。

关于孩子的消费市场,是投资人眼里仅次于女人消费的市场,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这个行业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

随着90后开始成为父母群体的新军,他们的亲子与70后、80后有着巨大的不同,他们更愿意为更优质的服务付出溢价,消费潜力巨大。并且,这一代消费者的消费决策更加依赖于线上的信息,如何准确地捕捉到他们的需求,并且提供符合他们水准的服务,成为新的挑战。所在帮助亲子行业升级中,美团点评特别提出“连接”,帮助消费者与商户之间建立有效连接,并借助这种连接在用户端和商户端都创造出了更大的价值。比如美团点评推出了短视频、码支付、KOS商家成长体系等新产品,丰富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展会等线下场景,打通线上线上,让平台可以连接更多。

无论是在亲子、美业、结婚等行业的探索与尝试,都是美团点评围绕Live Better核心目标在构建能力。懂懂笔记认为,无论是美业的“店、码、人”三个纬度的升级,结婚行业的向线下深耕,还是亲子行业的“连接”,核心都是用技术、新模式去升级服务,产生更多新的服务场景和模式,从而让消费者“Live Better”。

“不光是吃得更好,也要玩得更好,也要住得更好,总体就是要活得更好,所以我们围绕本地生活服务有很多门类。”王兴说,“我们就是干这个事情的!”

【结束语】

从公司战略看,王兴去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并给出解决方案:上天、入地、全球化。美团点评刚刚融到40亿,明确表示不是用来打仗的,而是要按照“上天入地全球化”的路子,做更多的深入和探索。而正在开启的美业、亲子、结婚等行业的升级,都是美团点评到店综合领域如何Live Better的探索重点。

再从社会趋势的背景看,零售业正在因为技术升级而轰轰烈烈地开始了新零售的升级,“人、货、场”重构,形成各种更适合消费者的新应用场景。与零售业升级相对应的,服务业也在全面升级,新服务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创新。美团点评在新美业以及更多垂直领域上的尝试,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帮助产业升级,或许将成来新服务的一个样板。

来源|微信公众号: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