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将再添大将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赴美上市金融

砍柴网 / 互金咖 / 2017-10-23 22:21
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金融科技企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招股说明书显示,简普科技计划在美上市,拟融资3亿美元(暂时未透露股...

中概股上市浪潮中将再添一员大将。

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金融科技企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招股说明书显示,简普科技计划在美上市,拟融资3亿美元(暂时未透露股票代码及交易所信息)。

与此前上市的宜人贷、趣店、拍拍贷不同的是,简普科技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截止6月30日)该公司总营收为5802.8万美元(约3.93亿元人民币),亏损723.5万美元(约4904万人民币)。

不过,简普科技的商业模式却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市场认为其独立开放平台的独特模式以及背后的搜索推荐技术、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能够给用户和金融机构提供巨大价值。

公开资料表明,融360自2011年成立,6年里共获得4轮融资。光速创投、凯鹏华盈、清科创投、红杉资本、淡马锡旗下兰亭投资、云峰基金、赛领基金及Star VC等创投机构陆续进入其中,公开资料表明,融360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5年9月份。

月活用户数逾6000万

“金融是一种权利。”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此前表示,简普科技意在“让金融变得更简单和普惠”。

现在回头来看,叶大清应该很高兴六年前其创业团队正确判断了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在线化趋势,抓住时机创立了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春风正盛,时间刚刚好。”对国内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华尔街迎面扑来的正是阵阵资本春风。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用户免费提供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搜索及推荐服务,并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内容,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决策。另一方面,简朴科技为放贷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

中概股将再添一员大将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赴美上市1

来源:招股说明书

值得一提的是,简普科技月均活跃用户数已从2016年底的3480万增至2017年上半年的6360万。迄今,平台上共有2000多家金融机构发布了超过10万种金融产品,包括小微企业贷款、房贷、车贷、消费类贷款、信用卡以及理财产品等多种类型。

公司不仅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还为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提供营销、大数据风控甚至“一站式”解决方案。

此前,艾瑞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无论是按贷款申请数量或是信用卡申请数量来衡量,简普科技都已成为中国金融产品搜索和推荐领域中最为领先的独立开放平台。

此外,与在线借贷平台不同的是,简普科技给自身定位为金融业的“送水工”,其平台的轻资产、纯互联网模式让其几乎没有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一般来说,平台模式的盈利周期更长,但模式却更加稳健,一旦领先将会有爆炸式的增长。

盈利效应正逐步显现

实际上,这家公司的盈利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近一年来,其收入迅猛增长,同时亏损也在大幅下降。

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年至2016年期间,简普科技的收入从1.7亿元人民币增加至3.6亿元,增幅为112%;而同期净亏损从近2亿元减少至1.8亿元,减幅为7.2%。2016年上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简普科技的收入从1.5亿元增加至近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70%;而同期净亏损从1.046亿元减少至4900万元人民币,下降了53.2%。

中概股将再添一员大将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赴美上市2

来源:招股说明书

纵观国内市场,由消费升级带动的个体金融服务需求上升,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都在不断促进中国在线借贷市场的发展。同时,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还将持续,金融机构也将为市场作出更多适应性的改变。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在2012-2016年间,中国在线借贷市场的交易额已从0.7万亿元增至6.2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73.5%,至2020年有望达到40.4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对比美国市场,中国信贷人口渗透率远远不够,那些在征信中心没有完整信贷记录的有10亿人之多。而银行往往通过央行征信中心的记录及抵押物,来判断是否应该借钱给一个人,中小企业主、个体户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需求难以获得满足。大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受限于人手和效率,不得不暂时放弃这块长尾。而这些也正好了金融科技公司大展身手的机会。

“普惠金融的难点在于覆盖度和效率问题上。AI、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最终还是要推动普惠的发展。“叶大清此前曾公开表示,融360作为面向小微企业、个体户、个人消费者的平台,并不以替代金融精英工作岗位为目的,而是充当银行的帮手,帮助金融机构将有限人工从一些从事机械、重复、创造性低的工种中解脱出来,做更有价值和技术含量的工作,以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业内认为,在连接用户与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价值链中,市场机会分别包括在线销售与营销、数据与风险解决方案、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贷款服务等。根据艾瑞报告,上述市场机会的规模已从2012年的776亿元增至2016年的294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9.5%;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16697亿元(2463亿美元)。

无疑,简普科技这样的金融产品在线平台,有助于借贷市场增加访问、提供多样化选择、改进质量、加快决策速度,起到以透明的方式提高安全性并降低成本的作用。在中国,得不到充分金融服务的人口数量庞大,而运用大数据和科技向他们提供简单的普惠金融服务,这一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来源:互金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