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金融

砍柴网 / zora / 2017-10-26 18:21
京东也追随阿里巴巴的脚步迈入了房地产市场。当电商开始涌入房地产,“网购”会成为买房的最佳途径吗?

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

京东也追随阿里巴巴的脚步迈入了房地产市场。当电商开始涌入房地产,“网购”会成为买房的最佳途径吗?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前两大电子商务巨头的最新战场。

10月24日,电商平台京东正式公布了专门的房地产业务在线渠道。在京东集团总部召开的以“京选好房,智享其成”为主题的发布会上,京东房产业务负责人曾伏虎现场与碧桂园、远洋、搜狐焦点、大搜家等房地产开发商和战略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京东正式踏入了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

打开京东APP可以看到,分类中出现了新的房地产频道,通过该“房产”页面,用户可以选择想要购买的房产类别并“进店”咨询,咨询方法包括在线咨询或打电话客服。除了不能直接下单以外,网购页面与普通商品相比大同小异。

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

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

据称,到目前为止,新的京东房产频道已经有82家开发商和35家服务商入驻,涉及2027个项目,覆盖城市超过20个。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京东将与合作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战略伙伴联手推出“井壁辉煌”计划,在湘、赣、闽、桂四省联动。

与同样进驻网上物业的阿里巴巴相似,京东房地产业务并不会涉及房地产开发。

京东表示,进军房地产之后并不会与现有的房地产商和房产中介形成竞争关系,而是将拥有良好服务能力的经纪公司引到平台上,以“创新”的方式更好地连接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潜在买家和租户。通过整合营销、服务和供应链等能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在杭州建立了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截止到10月初,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预备正式入驻支付宝。

阿里与传统房产中介的区别在于,不会采取收取高额押金等方式来减少信用风险,而是通过使用面部识别和在线信用分析等技术,为租户提供租赁单位的简单方法,从而减少租房过程中的欺诈风险。

而京东和阿里等电商平台也会利用技术和对消费者的理解等自身优势,来改变房屋出售和出租的方式,甚至改变它们的设计和建造方式。

房地产成电商巨头新战场,以后房子也能网购?

其实在宣布进入房地产领域之前,阿里和京东已经在悄悄的布局。

早在2014年双11期间,京东金融就曾联合远洋集团试水房地产众筹。2015年618购物节期间,京东推出千套特价房,包括碧桂园、万科、中信、保利、等43家开发商共80多个地产项目。

阿里巴巴采取行动的时间更早。

2013年,其注册的公司北京传富控股有限公司在当年以13.4亿元拿下了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07号商办地块。之后,阿里又宣布以57.37亿元获得了银泰商业的控股权。2016年8月,阿里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线了房屋租赁业务。这为阿里巴巴今年正式从事房租租赁业务吹响了前哨。

电商巨头进入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房地产行业,对提高后者的行业透明度或能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其不透明度。 许多传统的代理人利用这一特点拼命赚钱,而不是致力于改善服务。相比之下,这些互联网巨头正在做的事情能够进一步打破行业信息垄断。通过将大数据,物联网,自动化和智能软件管理系统等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技术应用于房地产出售和租赁市场,从根本上提高行业的透明度。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个人出售和租赁市场只是一个“入门” 。电子商务巨头对行业的更大野心在于更大的企业级市场。

电商玩家的跨界正在撼动房地产行业既有的格局。国内房地产行业已经面临拐点,面对正在到来的大地产时代,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挑战不是销售,而是运营。

【来源:金融之家  作者:zor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