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分期纷纷裁员收缩,都去玩现金贷?金融

砍柴网 / 清流Club / 2017-10-26 18:38
“近来即有分期关闭了很多城市的医美分期业务。”一位即有分期的内部人士告诉清流Club。

消费分期纷纷裁员收缩,都去玩现金贷?

“近来即有分期关闭了很多城市的医美分期业务。”一位即有分期的内部人士告诉清流Club。

“买单侠的医美分期业务在6、7月份也进行了大量裁员和收缩,例如华东和华南区域,”与此同时,上海某医美分期区域主管透露。

此前,诸如拍分期、佰仟等一些消费分期平台也传出了关闭大量城市业务的消息。

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消息在消费金融领域传得非常频繁,一家接着一家,其中不乏小牛、佰仟这样规模较大平台,这跟曾经消费金融刚开始发力时的遍地开花之势完全相反。

回想一两年前,消费金融崛起,众多平台一拥而上瓜分流量红利,资本迅速大量涌入......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情一样。

那个时候,市场上还是完全的蓝海,3C、医美、租房、教育、家装、旅游、零售、汽车等垂直细分场景不断被快速发掘。

场景为王的时代,消费金融机构随即上演了跑马圈地的大战,为了在这场盛宴中获得一席之地,许多企业绞尽脑汁,一心跟随前方的步伐,不顾脚下踩进了泥泞的深坑。

正如同这个行业快速的崛起,最早被开发的3C、医美、租房等消费场景,也快速迎来了洗牌期。

3C是洗牌最严重的消费金融场景。

在这个场景最火热的时候,清流Club走访过许多3C门店,除了捷信、马上、佰仟、买单侠、即有、有用等一系列常见分期产品外,还有许多地区性不知名的产品广告遍布在店内,让人眼花缭乱。

好景不长,拍分期、新浪分期、惠享分期、惠今分期、玖富、买单侠、即有、佰仟等多个从事3C场景分期业务的平台都相继传出裁员、业务收缩,或关闭部分门店、退出多个城市。

此前每逢节假日,各家分期公司各显神通疯狂促销、烧钱大战,不同分期公司的销售人员为了抢客户争得头破血流的新闻,似乎还没有散去热度,不知道什么时候,市场的变化就悄然发生了。

“现在线下3C场景基本就剩捷信和马上两家持牌公司,其他的平台大多都做得比较艰难了。”一位马上消费金融内部人士透露。

一方面,随着行业洗牌,不断有平台收缩退出,竞争对手减少;另一方面平台都在谋求往线上转型,剩下的平台也不再需要那么多线下人员,他预计,活下来的平台还是会有裁员的趋势。

和3C分期一样,医美分期市场刚被发掘出来的时候,市场对其的狂热程度一点都不逊于3C。

么么贷、小牛分期、美好分期、即分期、马上消费、51人品、美分期、易日升、买单侠、快分期、壹分期、易美健、爱美贷、麦芽分期、百度金融等数十家平台都涉足了医美。

很快,这一片被看好的蓝海市场,也被虎视眈眈的套利者看中。新入者只顾着兴奋狂奔,粗放的运营模式和大意的风控管理,让许多平台在没有做够市场调查和场景理解的时候,重重地跌了跟头。

医美行业的洗牌,比预料中来得更快。

有从业者向清流Club反应,今年以来,百度有钱花、医美买单侠的“星计划”、佰仟、麦芽分期、快分期甚至包括米么等医美分期业务均有收缩之势。

“迄今为止,也还没有任何一家医美平台盈利。”某医美分期内部人士表示,还没有坚持到开始收获,许多中小平台就已经在市场中销声匿迹了。目前真正在这场游戏中发家致富的,还要属医美套现中介。

但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监管趋严,行业乱象逐渐消退,医美分期的运营模式逐渐成熟,一些活下来的平台,逐步在朝着盈利的目标前进。

此外,租房也算是老牌消费金融场景。

自从2015年开始,消费金融渗透租房市场。趣租、房司令、丁丁白条、58月付、会分期、斑马王国、租了么、租房宝、租霸......就像每一个闪着金光的新场景那样,重复的剧情在租房领域上演,一大波的新平台涌入之后,由于未能充分把握场景风险和运营模式,大批租房分期平台同样面临的是倒闭和退出的命运。

事实上,不只是3C、租房和医美,消费金融的不同细分场景,都要经历优胜劣汰的残酷过程。

因此,甚至有一种“简单粗暴”的观点认为,有场景的消费分期,既耗费精力和成本,又没有现金贷利润高,还因其相对复杂的业务环节隐匿诸多风险,不如直接放现金贷,消费信贷只是“用形式提升安全感,多此一举。”

但一些专业风控人士对此完全不认同,在他们看来,场景一定是有重要意义的。

“场景中产品形态稳定,可以提高用户粘性、可掌握消费用途、促进用户消费意愿,”某持牌消金企业风控经理表示,“很多人对风险管理有误解,风险管理不只是大数据、模型,不只是用客户的行为、高级的算法去解决问题,真正返璞归真的风控,也应该存在于产品设计和合作模式本身。”

暴利不是永恒的,行业始终将回归理性。

在现金贷的利润诱惑和场景洗牌的双重压力下,还是有一些人不曾动摇,愿意深耕场景。

在度过了消费金融元年、消费金融爆发年之后,如今,消费金融迎来了老场景的洗牌年。虽说时势造英雄,但也只有现实的无情考验,才能留下真英雄。

【来源:清流Clu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