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做大的机会在于……创投

砍柴网 / 赵子潇 / 2017-10-29 22:43
从创业公司角度而言,机会永远存在于技术没成熟的时候。零售是供应链+运营+资本+技术+……的游戏,非常难玩,不可能存在一家通吃的情况。

10月25日,清科集团武林大会开幕,众多投资人分享了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认知和感悟。刚刚上市的趣店的天使投资人吴世春,从趣店讲起,延伸至创业者的特质;以及圆桌环节,IDG资本、GGV纪源资本等投资人对共享经济、AI以及新零售的看法,品途商业评论整理如下:

吴世春:创业者的认知力是核心

刚刚从纽交所回来的吴世春见证了趣店的上市过程。他在2014年趣分期刚起步时投资了创始人罗敏,上市后吴世春的投资回报超过1000倍。

吴世春在演讲时也不断提到罗敏,认为罗敏及其团队是一个“有大局观,认知力和心力都十分强大的团队”,并称十分符合他的投资逻辑。

吴世春说到,创业最终是创始人认知力和心力的角逐,看好具备四个特质的创业者:

特质一:高认知水平,包括产品认知、商业认知、资本认知三方面。吴世春特意提到,认知是一切权力、资本、资源、能力驱动的源动力;

特质二:合作的格局,创业需要找到并用好牛人,创造能为别人赚钱的机会,一起赚钱的交情是最好的。蜜芽创始人刘楠在组建团队时,差不多把原来乐淘。京东厉害的人挖了一遍,最终得到理想的团队;

特质三:开放的心态,吴世春认为提高认知能力最重要的是开放的心态,不开放自己心态就无法向外接学习,接受新事物,新观点; 

特质四:强大的内心,创业者要经得起折腾,连续创业者会越来越成熟,“站在半山腰的创业者”自我驱动力强,还有攀至巅峰的大机会。

AI大数据:通用型AI发展慢,找到垂直行业应用最重要

在吴世春演讲完毕后,愉悦资本、IDG资本等投资人上台进行panel环节,五位投资人分别谈论了自己对于AI、共享经济以及新零售的看法。

在AI方面,投资人都认可的是,现阶段非常看好将AI应用在垂直行业。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表示,现在AI的创业公司业务发展非常快,估值起的更快,当然其中会有泡沫存在,但适当泡沫对大的创业环境来讲是好事。

他认为,AI行业有点像当年的移动互联网,当年移动互联网出现过一波热潮,之后才慢慢渗透到大众生活当中。人们高估了短期影响,低估了长期影响,AI也一样,应用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是绝对的重点。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因为人多,数据多,更容易冒出优秀公司。

AI最终的价值是数据,而从数据层面来说,BAT三家才是AI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创业公司的机会还是在垂直行业形成壁垒。AI作为技术,在现阶段给创业公司带来的是窗口期,这段时间的技术壁垒可以屏蔽掉一些企业,而最终技术只是切入点,行业应用才是驱动。

据牛奎光透露,IDG资本过去一年在AI方面投资了商汤科技,三家自动驾驶公司以及Rokid等公司,布局比较广泛。

共享充电宝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共享充电宝在前段时间大火,但死亡的消息也开始频频传出,关于这一共享模式到底是不是伪需求,人们又展开了一番讨论。牛奎光认为,共享充电宝是一个新的供给,手机电池进步慢,屏幕又变得越来越大,所以从共享角度来说,基础场景是存在的。但它有显而易见的问题,就是本身壁垒不强。IDG投资街电的想象空间在于,共享充电宝会不会变成新能源的网络。“切入点可以,也有不错的人、资源和钱,这是一个方向。但是能不能实现,还正在探索。”

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表示,不管什么类型的共享,只要存在诉求,模式就有可能成立,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够共享。至于共享和租赁的区别,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认为,共享名气大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在蹭热点,商业本质非常好,但是要看具体表现形式。

新零售的机会在于灰色领域

GGV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说到,在过去一年内,可以发现娱乐业、零售业都在向线下渗透,因为这类终端更容易接触到用户,互联网领域均开始线下化。所以从仙侠角度来看,新零售还是有点局限性,应该叫新线下。

GGV在新线下也布局了缤果盒子、魔盒等企业,并相信未来持续是个热点。徐炳东认为,目前的新线下企业门槛相对比较低,但线下零售行业规模非常大,想象空间也大。原来不存在的场景,现在也出现了。所以在零售领域,未来几年中国很有可能反超日本的线下零售。

从创业公司角度而言,机会永远存在于技术没成熟的时候。零售是供应链+运营+资本+技术+……的游戏,非常难玩,不可能存在一家通吃的情况。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创业公司做大的机会在于灰色领域,要么是技术灰色,要么是政策灰色,往往以前想不到的事情,最后却做大了。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