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监管或在明年春启动P2P备案工作金融

砍柴网 / 新浪财经 / 2017-10-30 23:44
10月29日消息,随着趣店赴美上市不断引发市场质疑,以及多家互金公司正在筹划上市,让人对于这轮以网贷为代表的中国互金企业的前景充满担忧,同时不免对互金公司未来监管越...

重磅!监管或在明年春启动P2P备案工作

10月29日消息,随着趣店赴美上市不断引发市场质疑,以及多家互金公司正在筹划上市,让人对于这轮以网贷为代表的中国互金企业的前景充满担忧,同时不免对互金公司未来监管越来越关注。

媒体从两个独立信源处获悉,监管或将在明年一季度启动P2P备案工作,且备案公司数量有限。如果P2P平台无经营资质,那么对于许多拟上市公司都会有影响。

趣店周四在美股市场大跌,截至收盘跌13.60%,报22.80美元,跌破发行价24美元,市值缩水至75.21亿美元。周五股价虽有所反弹,但股价仍然在招股价以下。

趣店上周三登陆纽交所,融资9亿美元,为今年美国第四大和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第一大IPO。因现金贷业务饱受争议,上市7个交易日以来趣店股价波动巨大。

趣店CEO罗敏近日在一篇《趣店罗敏回应一切》的专访文章中,以对话形式回应了部分问题,称趣店“从不追债”、“趣店现金贷利率绝不超过36%”,但此番言论招致了更多的质疑。在质疑声中,罗敏取消了媒体原定采访,开始静默。

有分析认为,趣店股价的大起大落反映出两方面力量的拉锯,一是全球对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越来越强烈的兴趣,二是近年来曝光的一系列丑闻让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国内面临越来越严厉的审查。

此外,和信贷、拍拍贷将在11月上旬先后登陆美股;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已于近日在美国证监会(SEC)披露招股书;乐信(分期乐)、挖财、点融等也传出较为确切的拟上市信息。

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28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

“采取疏堵并举等措施,加强对现金贷的整治,已经迫在眉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一方面,对于经营失序、管理混乱的现金贷平台,未能按照规定通过备案的,要采取措施坚决予以退出。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部门还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合作,对诱骗、违规放贷、非法催债的,由司法机关及时介入,形成高压态势。

加强监管之外,郭宇航认为,终结现金贷乱象的办法之一就是让这一金融产品在阳光下运行,进行持牌管理。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准入制度,在工商登记环节明确现金贷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范围要求,确立行业从业者的合法地位;建立适当的行业规范,对贷款利率、多头借贷、滚动续贷等突出问题进行限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翰认为,现在信用卡服务无法覆盖所有消费人群,而80后、90后又习惯借贷消费、分期偿还,因此现金贷的管控关键点要放在消费场景上,加强对消费者购买流程和贷款用途的跟踪。

【来源:新浪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