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融资到手,美团打算这么花!创投

砍柴网 / 小谦 / 2017-10-31 16:55
家大业大的美团点评,这次融资这么多的资金之后,哪些业务会被投入重金呢?这个我们可以先从美团的投资布局开始说起。

完成40亿的新一轮融资之后,美团一夜之间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在此之前,该公司饱受团购业绩下滑的影响,继运营总监马宏彬出走后,美团外卖全国负责人沈鹏也已离职,COO干嘉伟则加盟了高瓴资本,这个独角兽似乎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不过,7轮总计563亿人民币的融资,让7年前还孑然一身的美团一跃成为庞然大物,而高达300亿美元的估值,或许也是它们进驻“互联网最大玩家”的一张入场券。

那么,家大业大的美团点评,这次融资这么多的资金之后,哪些业务会被投入重金呢?这个我们可以先从美团的投资布局开始说起。

30亿产业基金投资众多领域,但美团本轮融资之后却独爱外卖

今年年初,美团点评设立了一个目标规模达30亿的产业基金,意图以单项目3000万元到1亿元的指标布局零售、酒店和旅游、休闲娱乐以及餐饮等领域。伴随着基金计划的落地,2月份时美团还在南京开始试行网约车服务,上线第一天,加盟的车辆就有400台以上。而在此之前,它们投资的项目实际上已经超过了30个,其中还包括猫眼电影、提供云服务的屏芯科技等。

除了外卖直接关联的餐饮业务外,酒旅业务也是美团旗下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截止到2017年9月,美团旅行用户接近一亿,服务范围囊括境内外55万多家酒店以及2万多个景区,其中,高星级酒店占到海外酒店服务的25%,其中不乏半岛、凯宾斯基、丽思卡尔顿这样的奢侈去处,它们几乎已经摆出与携程正面对抗的阵势。

不难发现,无论是网约车还是酒店和旅行,这些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前者让估值突破400亿的Uber都身陷囹圄,而携程、途牛早已深耕在线旅游多年,后者也说不上是“入局就赚”的蓝海。不过,美团似乎还是决定把钱用在外卖业务上。

据腾讯科技报道,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公司CEO王兴还发微博表示“要让大家吃得更好”。10月23日,餐饮智能系统软件“大家来”宣布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美团恰好就是投资方之一。10月24日,美团提出餐饮赋能的全新概念,意图发力餐饮的B端市场。

那么,为何刚刚拿到热钱的美团,还是决定优先将资源投入到外卖领域呢?

竞争对手压迫,倒逼美团重视外卖业务

尽管饿了么布局外卖比美团早了两年,但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团的市场份额其实是领先的。这可能得益于其主攻的人群从高校转移到了办公楼,运营上也开始与优质商家进行合作,从而拓宽了一批用户。

根据易观智库的报告来看,美团的市场份额在2015年上半年猛增到41.24%,饿了么则以38.75%退居次席。美团点评副总裁王莆中也多次在媒体交流和年终战略会上,重审它们“占比多于50%”的领先地位。

不过,美团外卖的业务优势正在逐渐紧缩,特别是饿了么将百度外卖并入麾下后,后者同样引入了一批优质商户和白领受众,竞争压力显然比原来更大了。从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来看,目前美团的市场份额仅为41%,而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加起来则为41.7%。

这也就是说,美团的外卖老大位置已经不保,随着饿了么获得阿里方面的大量资源支持,美团与饿了么势必还有一次大型的战争,这场战役的结果对于美团的未来来说无疑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美团在刚刚融资之后就如此重视外卖领域,这也可以说是被市场或者是被饿了么逼出来的。

从亏损到盈亏平衡,美团外卖需要巩固优势

另一个原因是,美团外卖正处在盈亏平衡的转折点,它们需要进一步投入来完成盈利。要知道,美团的烧钱模式一直备受质疑,2015年时被人曝光月亏损达到6亿,甚至每赚1元就要付出2.7元的代价。而为了遏制业内的“唱衰谣言”,该公司曾在今年5月公开了最新的业绩报告,其中显示日完成订单量超过1800万,年活跃卖家达到2.4亿,活跃入驻商家则为300万。大股东腾讯随后也出面予以支持,并澄清自己“不会撤投”。

从亏损到平衡,这意味着它们外卖业务所走的道路大体上没有问题,烧钱与盈利之间或许只差这一口气了。而这笔钱该用在什么地方,以及步入两极的外卖市场如何把控,美团似乎也有自己的想法。不难发现,新一轮的行业升级需要美团给与更多的关注才行。也就是说,融了这么多钱之后去加大外卖的力度,是美团不得已的事情。实际上,智能配送、人工智能等技术相比某些商业模式更加难以复制,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才是稳步塑造优势的最好选择。

补贴大战过后,外卖业务的深度和宽度都发生了变化

补贴大战已经进入了鸣金收兵的阶段,尸横遍野的战场中所剩的玩家已经不多了,随着各平台话语权的提高,现阶段的市场格局进入了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在靠低价抢占人口红利的节点过后,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配送速度和范围,优化系统应变等技术改造似乎成为了下一阶段的竞争要点。

外卖业务的深度很大一部分就表现在背后的技术壁垒上。以人工智能结合物流和配送为例,英伟达此前就与京东达成合作,利用Jetson超级计算机模块驱动的智能机器来代替一部分重复劳作。而百度外卖则背靠深度学习研究院,开始通过人工智能来计算外卖出餐时间的预估差值。

云端与大数据智能调配则直接影响外卖用户的体验质量。简单来说,订单的最优分配,以及骑手的路线规划都要通过相关技术来实现,这几乎决定了外卖从出餐到送达的时间。美团的玩法则是利用云端的后台系统,通过自主录入信息以及自动比对的形式完成上单,在基础设施完善后,上单时间可以从原来的几天缩短为几分钟。

除此之外,外卖业务如今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了,大众点评、阿里口碑、美团旅行等流量入口将带来巨大的附加价值,主营外卖的企业拓展其它业务或许是大势所趋,外卖业务的宽度也发生了变化。腾讯旗下多达9亿用户的微信平台,逐渐成为了美团外卖举足轻重的入口。与饿了么有所联姻的阿里口碑,则选择通过插件将商家引入外卖平台。

不难发现,旅行和网约车业务也能带来不少的联动优势。早在去年3月份,Uber就推出了一项名为UberEats的外卖配送服务,依样画葫芦,涉及酒店预定的旅行应用同样应该跳出窠臼,用捆绑外卖商户的形式将将食宿服务整合起来。

而对于在外卖市场中已经有足够发言权的美团而言,提高体验质量的第一步当然是加强外卖业务的深度,而拓展宽度以及“O2O闭环”所带来的附加价值,显然是之后再去考虑的事情了。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