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牛肉都开始造假了,日本制造到底是怎么摔下神坛的?创投

砍柴网 / 江瀚视野 / 2017-10-31 17:17
日本制造的兴起与衰落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反思,更需要我们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实现对自己的革新与优化。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都是以制作精良,产品质量优良著称,甚至与德国制造一起被誉为世界上品质最好的两个产品生产大国,然而最近日本制造却似乎出了一些问题,这就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日本制造所引发的造假风波。

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日本制造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一、不断发酵的日本造假风波?

说起日本制造的产品质量问题,其实也不是一个特别新鲜的话题了,早在2008年的时候,日本著名汽车生产企业本田公司就曾经因为安全气囊以及脚踏板等问题引发了严重的质量危机,大量的汽车被召回,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到了今年6月份,当时为本田汽车生产气囊的高田公司最终因为经营不善宣告破产。

在这个曾经的问题在人们的记忆中被逐渐删除的时候,日本制造的著名企业们却在今年10月份相继出事了,首先,10月8日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日本神户制钢公司宣布旗下的工厂及子公司涉嫌大面积伪造铝制品、铜制品的有关数据。10日,这个问题进一步升级,神户制钢的内部调查发现,除了铝制品、铜制品之外,铁粉产品也存在数据造假问题,要知道著名的神户制钢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汽车专用钢材生产企业,神户制钢曾经声称,全世界每2辆汽车中就有一辆在使用神户制钢的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其汽车铝板材生产占据日本市场50%的份额,铁路车辆铝型材占据全日本最高份额。

然而一波尚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日本农业王牌产品神户牛肉也出现了问题,10月23日,日本农协的兵库县地方总部对外宣布,该机构在神户市内直接经营的一家餐厅从去年4月至今年10月,向顾客提供了大约3200份次等牛肉冒充神户牛肉,获利高达1000万日元。据了解,由于神户牛肉人气高,长期供不应求,餐厅就拿次等的“但马牛”滥竽充数,当作神户牛肉卖给消费者。

然而在我们以为问题就只有这两起的时候,很多媒体都相继爆出,日本企业的问题远不止这些。2016年4月日本三菱汽车承认油耗造假,铃木汽车数据造假。建筑领域,日本旭化成建材公司和日本东亚建设公司被曝出偷工减料。在化工领域,日本废料企业太平物产被曝造假。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想问作为高端产品代表的日本制造究竟是怎么了?

二、被拉下神坛的日本制造

长期以来,日本人做事都被冠之以认真严谨,很多我们所称赞的工匠精神都来源于日本,我们就不妨来梳理一下,日本制造到底是怎么被送上神坛,又是怎么被拉下神坛的。日本这个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自明治维新之后开始了自己的工业化步伐,但是日本的工业化较之欧美的工业化在品质上依然有着较大的差距,所以日本产品在二战胜利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实都不是品质优良的代表,当时日本产品的特征和现在的中国制造产品很像,便宜好用但是不一定质优。

二战胜利之后,日本的产品不仅技术水平低下,而且质量低劣,经常在西方媒体上遭到严重的批评,然而日本由于有美国不遗余力的技术扶持,所以日本开始学习引进美国技术,从自己生产的方方面面向美国学习,在日本最为有名的就是二次创新。所谓二次创新,就是在将美国、欧洲的工业品买到日本之后,日本企业就会将这些产品整个拆卸,研究制造的工艺,倒推产品的制造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改进产品,所以在二次创新的基础上,日本制造业技术水平开始有了较大的提升。再加上日本人一直以来所比较推崇的工匠精神,所以这种二次创新与研发制作反而让日本仿制的产品不仅在使用功能上不输于美国、欧洲的原版产品,甚至在某些细节或者易用性方面还优于前者。

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汽车工业,上个世纪60年代,世界上爆发了著名的石油危机,在石油危机面前,材质厚重,重量极高,油耗很大的美国车、德国车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消费者难以承受高昂的石油价格,这个时候日本盯住了商机,利用日本制造反应速度较快的优势,开始进行低油耗车型的生产,并把它大举出口美国,一经上市就广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成为美国市场上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类,乃至于1982年的时候,美国销量最好的15款车型中,日本车竟然占据了11款之多,从而奠定了日本制造的世界地位。

在加上从六十年代开始,日本就高度重视科技投入,其科技投入力度仅次于美国,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所以日本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成功地掌握了数码相机、手机家电制造、计算机等电子产品领域的先进科技,就连生产马桶的TOTO其成名也是因为推出了第一款高科技马桶。所以改良—抢占—科技成了送日本制造上神坛的有力武器。

然而,这一切却因为一件事情出现了转变,这就是上个世纪85年之后的日本金融危机,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借助广场协议推动日元大幅升值,在此之后又借助日本房地产价格、资本市场价格上涨的机会采用金融核弹引爆了日本的金融,最终让日本陷入了失落的20年。

在这段时间内,日本经济极不景气,国内消费日益萎缩,在员工工资上面,这二十多年的时间内,日本的职工收入水平几乎没有上涨,但是物价水平却是居高不下,从而导致了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各个企业中员工士气不高,积极性受挫的现象非常明显,日本企业员工对于公司的“热爱精神”和“敬业精神”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与此同时,日本企业却不得不面对更大的危机,由于国内居民的生活水平不足,所以国内消费难以启动,国内市场萎靡速度超过了很多企业的想象,在国际市场上,中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家的制造快速崛起,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更低,品质也不太差,导致了企业的经营利润水平被进一步拉低。

日本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战略空间被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不断压缩,所以某些日本企业为了保证自己足够的利润,也为了保证自己竞争的空间,在很多时候开始选择铤而走险,以次充好从而获得那些许的竞争优势。却殊不知,这种行为正在从根本上动摇日本制造的消费者形象和品牌地位,乃至于这次日本制造危机的集中性爆发。

三、日本的兴起衰落给我们什么启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的兴起和衰落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一是不断积累自己的技术资本。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实力永远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日本制造早期的低价劣质形象,其实和中国制造前些年的状况是多么的像。如今,中国已经逐渐失去了原先的人口红利,所以要发展的话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而这时候日本二次创新的经验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完全可以先学习再创新,先追赶再超越。

二是提升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虽然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技术和品牌等核心竞争资源都没有掌握在中国的手上,所以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之前由于中国企业的实力尚不充足,所以企业尚不具备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实力,然而现在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像华为、小米等企业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基础,所以加强研发投入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三是提振国内消费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只有一个强大而又稳定的国内市场,才是支撑本国企业进行全球化竞争的坚强后盾,日本企业这次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国内市场的购买力不足,从而导致了企业失去了竞争的纵深,最终迫不得已使用造假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构建中国的消费市场现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

正所谓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日本制造的兴起与衰落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反思,更需要我们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实现对自己的革新与优化。

来源:江瀚视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