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腾讯之后,网易也入局“狼人杀”,它能杀出重围吗?创投

砍柴网 / 小谦 / 2017-10-31 17:23
姗姗来迟的网易,错过了入驻“狼人杀”最好的时机,在如今想要以“硬核体验”来站住脚跟,对于如今“狼人杀”市场来说,有点天方夜谭。

网易继多家游戏公司入局“狼人杀”手游之后,也开始进入狼人杀市场了。在10月15日,网易召开了“狼人杀”官方发布会。10月19日,网易狼人杀IOS端开启公测。自此,网易也正式入局“狼人杀”这个大战场。继腾讯入局“狼人杀”手游之后,网易现如今也入局狼人杀了,并且来势汹汹。

如今,狼人杀热度正在逐渐消退,百度指数更是不断下降,并且由于“狼人杀”手游众多,急剧消耗了不少口碑,在资深狼人杀玩家眼中“网杀”体验性并不是很高。这样情况下,姗姗来迟的网易,推出主打硬核体验的“狼人杀”手游能在如今困难重重的状况下,冲出重围吗?或许,最大的可能性只是碰一鼻子灰罢了。

狼人杀市场同质化严重 迟到的网易狼人杀恐难出头

现今,网易才推出《狼人杀官方》来打进狼人杀这个市场是否迟了一些,在今天的狼人杀市场上,不缺流量,也不缺忠实度。有流量巨头腾讯代言的《饭局狼人杀》,有一直以来便高居榜首的《天天狼人杀》,还有一直占据“狼人杀”这个IP的《狼人杀》等等。这些无一不是如今“狼人杀”市场上的巨头,手里占据着大多“狼人杀”玩家,“狼人杀”手游目前差不多已经有五十多个,但大部分流量被这几款“狼人杀”产品所占据。网易的《狼人杀官方》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吗?

虽然网易此次可以主打其正版概念,但树立合法正版的狼人杀IP已不在少数,已经在下滑的市场能否撑得起新的游戏,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狼人杀”的爆发期应该是在201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狼人杀》的热潮凭着众多综艺节目的加持,一跃成为了手游界的“网红”,无数游戏公司纷纷进入“狼人杀”手游市场。到现在“狼人杀”浪潮消退,“狼人杀”蛋糕已经分的差不多,网易才迟迟进入,是不是已经晚了。

“狼人杀”这款游戏,本身便是由“桌游狼人杀”所衍生的游戏,虽然有许多不同的板子以及众多的身份。但是就“狼人杀”本质而言,玩法并没有实质的不同,虽然市面上狼人杀手游众多,实质上的玩法并没有创新的地方,并且相比线下桌游狼人杀,网杀的角色也少了不少。众多“狼人杀”手游都几乎是相同模板,同质化非常严重,并且这一点在以后几乎也不可能有所改变。

同质化严重是“狼人杀”手游最大的一个问题。在游戏方面不可能有所创新,唯一不同的还是各类手游的体验。诸如“天天狼人杀”以视频,不能插麦,自动匹配,最近更是还更新的狼人夜晚能交流的功能,辅以礼物,金币抢身份等特点成为其一大特色;而“饭局狼人杀”则以社交为主,游戏中随意插麦聊天的方式也是他的一大特点,注重社交娱乐。不同的狼人杀手游在游戏性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唯一的特点便是手游的功能支持了,但对其玩法还是没有改变,并且在版权未明的情况下,对于盗版也不好处理,市面上众多参差不齐的狼人杀手游便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这次网易推出的狼人杀也有自身的特点与优点,其独特的黑暗哥特式恶魔画风,另类的画风以及严格强调不能插麦,不能打礼物流以及独特排行系统尊重游戏体验第一是其的一个特点,但也仅仅是自己的一个特点罢了,想要凭此后来居上也不太可能。

狼人杀手游同质化严重,竞争对手众多,红海期已过,迟了几步入局的网易,能迎头赶上吗?这是网易进入狼人杀战场最大的问题,不要才刚进去便淹没在狼人杀的大潮中了。

网易推出的“狼人杀”以硬核体验为主 对新手玩家不友好

网易推出的《狼人杀官方》首先便放出两点:一是唯一一家具有狼人杀版权的公司,二是注重玩家的硬核体验。想以以上两点作为这次杀入狼人杀市场的立足点。

但值得说的是,所谓的唯一“版权”只是个幌子而已,在手游“狼人杀”商标方面,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能拿到,拥有的相关知识权也只是桌游狼人杀商标罢了,对于在手游方面并没有约束力,不过在如今众多狼人杀手游公司都没有相关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也只独此一家,的确可以说的上是他的一个小优势,但想凭借这一点优势就想迎头赶上,有点痴人说梦。

除开这一点,网易的《狼人杀官方》想要在众多狼人杀手游中立足的另外一点便是不断强调其“硬核体验”,打造一个以“硬核体验”为主的狼人杀手游,强调狼人杀游戏娱乐本身,推出来一场质量局的游戏广告语与现在众多游戏公司追求的狼人杀社交化有所不同。狼人杀市场火爆的一点便是因为其独特的社交文化,但是网易推出的狼人杀削弱了这一点,重点集中于狼人杀游戏本身,是对是错还是得时间鉴证。

但是过于注重硬核体验的《狼人杀官方》可以见得到的一点便是对于新手玩家不友好,过于狼人杀游戏本身来说,玩家时时刻刻会处于高压环境中,高玩会在这种紧张刺激的环境中充分体验游戏的快感,但是对于一名接触不多的萌新来说,会极大的降低他的参与感,影响他的游戏体验感。这一点在众多硬核游戏中都得到体现,硬核游戏对于新手玩家来说是一场噩梦。虽然一定的硬核游戏会增加用户的粘度,但也吸收不到足够的新鲜血液。

注重游戏的“硬核体验”,就注定了对于新手玩家不够友好,虽然有可能拥有一定的核心用户,但很难将用户数量夸大,这是众多硬核游戏的共同点。这一方面网易的《狼人杀》官方能否客服?

社交化严重的“狼人杀”手游对于网易所主张的竞技性不感冒

除开游戏的“硬核性”,网易杀入“狼人杀”市场还有一个巨大的野心,那便是狼人杀竞技。将狼人杀办成一项竞技比赛从而完善整个狼人杀生态圈,有玩家,有职业选手,更要有粉丝以及观众,这或许是网易这个时候杀入狼人杀的野心。将狼人杀打造成一个职业竞技联赛。

这一点完全将大多数“泛狼人杀玩家”排除在外了,只吸收了一定的核心玩家参与。当然举办狼人杀赛事也能吸引到一定的人群,如同现在的游戏都要靠赛事上靠拢,毕竟一个成熟的赛事会为游戏带来大量的流量与曝光,但是狼人杀赛事在以前一直便有,但是有无数狼人杀手游,据目前来看,狼人杀赛事吸引到的也都是核心玩家,仍然将普通玩家离隔开外,普通玩家仍旧对其是水中月,镜中花一样,很少有感冒的。

并且,在对于一个注重社交的手游来说,玩家对于一些赛事的关注度也缺乏兴趣。游戏人群更多的还是对于“狼人杀”有一定兴趣,但是算不上核心的这群玩家。不论是硬核体验,还是狼人杀赛事,都无法吸引到这类人群。

在网易将“狼人杀”作为一款类似竞技的产品在推广时,便已经输了一半。狼人杀人群更多的不是核心玩家,而是偶尔心血来潮玩一两把的泛玩家。对其狼人杀的竞技性更不感冒。

姗姗来迟的网易,错过了入驻“狼人杀”最好的时机,在如今想要以“硬核体验”来站住脚跟,对于如今“狼人杀”市场来说,有点天方夜谭。对于这次网易强势入局狼人杀市场,但主打“硬核”体验不怎么看好,毕竟狼人杀的红海已过,不可能如同以前那样高速发展,这个时候入局的网易,更应该担心的是怎么不被狼人杀市场淘汰。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