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国内A股公司上市 360的未来在哪里?态度

砍柴网 / 搜狐科技 / 2017-11-03 11:32
在此期间,360也不断受到做空机构的影响。如做空机构香橼(Cit-ron)在360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前夕,就发布报告,质疑其财务数据作假。香橼也连续发布报告,质疑360...

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11月3日凌晨发布公告称,江南嘉捷拟出售其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至此,360在国内A股重组上市事项终于尘埃落定。

360作价504.16亿元 江南嘉捷完全退出

江南嘉捷在交易说明中称,这次交易主要内容如下:

一、重大资产出售

江南嘉捷将截至2017年3月31日拥有的,除全资子公司嘉捷机电100%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划转至嘉捷机电。在划转重组的基础上,江南嘉捷分别将嘉捷机电90.29%的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金志峰、金祖铭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交易作价为16.9亿元;将嘉捷机电9.71%股权与三六零全体股东拥有的三六零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三六零全体股东再将嘉捷机电9.71%股权转让给金志峰、金祖铭或其指定的第三方。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中联评报字[2017]第1518号《出售资产评估报告》,以2017年3月31日为基准日,选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本次交易的拟出售资产评估值为187,179.75万元(约18.72亿元)。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最终作价187,179.75万元(约18.72亿元)。

二、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江南嘉捷将嘉捷机电9.71%股权转让给三六零全体股东,与其拥有的三六零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中拟出售资产9.71%股权的最终作价为18,179.75万元(约1.82亿元),拟置入资产最终作价为5,041,642.33万元(约504.16亿元),通过重大资产置换与拟置入资产的价款等值部分抵消后,拟置入资产剩余差额部分为5,023,462.58万元(约502.35亿元),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三六零全体股东处购买。本次交易三六零100%股权的最终作价为5,041,642.33万元(约504.16亿元)。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确定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7.89元/股。据此计算,公司向三六零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数量为6,366,872,724股(约63.67亿股)。

从这次交易情况来看,江南嘉捷将原有全部资产及业务等都划到了其全资子公司嘉捷机电,并将嘉捷机电的100%股权通过出售及置换的方式,转让给江南嘉捷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金志峰、总经理金祖铭或其指定的第三方。360公司100%股权最终作价约504.16亿元,借壳江南嘉捷在国内A股上市。

从这次360作价504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来看,在不考虑汇率变化的条件下,基本上与2015年6月360提出私有化时的市值差别不大。当时周鸿祎曾在内部邮件中称,“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不过,在2016年3月,360以9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收购,按当时汇率来看,360市值约为605亿元人民币左右。

根据以往公司借壳上市的惯例,在正式360上市后,江南嘉捷的股票将改为360公司名称,股票代码不变。

360纽交所上市及退市风波

2011年3月30日,360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27美元,收报34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34.48%,市值达39.57亿美元。

当时的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5年9月的奇虎360,于2009年就实现了盈利。360的业务模式为免费+增值服务。通过免费的安全软件,来培养用户的忠诚度,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实现流量变现。

上市之后,360股价持续攀升,2013年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一度成为市值仅次于腾讯和百度的中国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

在此期间,360也不断受到做空机构的影响。如做空机构香橼(Cit-ron)在360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前夕,就发布报告,质疑其财务数据作假。香橼也连续发布报告,质疑360的具体业务模式及发展情况。另外,做空机构Anonanalytics也质疑360存在流量造假等问题。

不过,在做空机构的质疑声中,在纽交所上市的五年时间里,360的净利润一直保持了17个季度的同比大幅增长,市值相比发行时增加了近4倍。

2014年,360的股价经历了剧烈回调,股价从120.79美元一路下跌,曾创下44.56美元的52周最低价,市值近乎腰斩。

2015年,国内A股市场互联网企业受到追捧,中概股开始流行私有化。人人、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等纷纷进行了私有化。2015年6月18日,360也宣布准备私有化。

周鸿祎在内部邮件中称,私有化是360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的审慎决定,更是加速业务全面升级、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的重要一步。另外,当时360公司的80亿美元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在即将于这个月上市的《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周鸿祎称,鉴于上市过程的艰苦程度,即使最困难的时候我也从未想过退出,比如市场对我们的低估,比如曾经几次360遭遇做空机构香橼的恶意做空和攻击。

360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根本原因

据周鸿祎透露,360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的原因,远非短期利益。从360新未来的战略考虑,360需要整体撤回国内。其中一个原因,是当今的互联网安全局势决定的。

最近几年,随着斯诺登事件曝光出的严峻安全形势,国家将网络安全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

2014年2月,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在《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一书中,周鸿祎也称,360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全公司,也必须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尤其当360已经成长为国内安全领域的核心企业时,服务的很多机构都是政府机关、银行等机构,360的身份问题解决应该是迟早的问题。

除了宏观层面的战略思考之外,商业上的考虑也是360回归的重要因素。周鸿祎称,作为国内最大的个人安全公司,未来360将进军企业级安全市场,这意味着360必须从外资公司转变为内资公司。更重要的是,国家正在逐渐将军工安全对民间开放,这对360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

360的未来在哪里?

周鸿祎表示,在回归之后,360的重中之重是对业务的重组和对未来的规划。360需要将业务结构理顺,将TO B 和TO C的业务分开,以便让各个业务线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从目前360的布局及周鸿祎在多个场合透露出的信息,360的重点是在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安全等领域。为此,360还提出了“大安全”的概念。

周鸿祎称,在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产业、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战略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这些领域开始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去年10月的美国互联网断网事件就是由恶意软件控制了近百万摄像头组成的僵尸网络,攻击美国的DNS解析服务商造成的。

另外,在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中开始使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无人化的系统,无人值守的汽车、无人飞机、无人值守的武器,这些无人系统一旦被劫持,将带来更多、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现在再孤立地谈网络安全可能太低估网络安全的挑战和威胁,所以360定义为大安全时代。周鸿祎对搜狐科技表示,网络世界的攻击已经开始蔓延到真实世界。所以现在一谈安全,就势必要谈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的安全,包括物理的安全甚至人身的安全。在这个大安全时代,攻防思维,策略要改变,格局要改变,包括对人才的需求,产业的发展方向可能都会改变。

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整个社会都运转在互联网之上。但只要是软件,就会有漏洞,就会有被攻击的可能,这些软件漏洞,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全。当公众服务都运行在互联网上,一旦系统遭遇攻击,后果不堪设想。

周鸿祎称,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将是360巨大的挑战,同时这也是360未来的机会。如何解决好这些安全的问题,将是360工作的重中之重。

周鸿祎同时提到,在大安全时代,军民融合是必经之路。通过军民融合机制,可以将大数据、技术、特别是人才调动起来。据搜狐科技了解,360的TO B业务就有项目在这一方向做相关尝试。

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安全,360也在软硬件领域做持续布局。360已经在智能硬件领域陆续推出儿童手表、智能摄像机、行车记录仪、智能手机等产品。周鸿祎称,360

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尖端技术方面积极发力。今后,360有望在车联网、智能家庭等生态场景中占据关键位置。在个人与企业网络安全业务稳步发展的情况下,360的安全互联生态布局还将在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的范畴内发挥作用。(搜狐科技 文/丁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